10岁的杰西·亚伦斯总是被欺负的对象,在学校受气便罢了,连在家也被五个姐妹折磨到底。唯一让杰西骄傲的事,是他是云雀溪小学四年级里跑得最快的男孩,于是,杰西训练了整个夏天,希望保持纪录,依然成为学校里跑得最快的小孩。然而,就连这个小小的希望,也出乎意料地被新来的转校生莱丝莉破灭。尽管第一次见面好像不太愉快,但这两个都受到排挤的小孩却很快成了两小无猜的好朋友。莱丝莉的新家就在杰西隔壁,于是,两个孩子常常去附近森林里探险。在那里,他们发现了一间的年代久远的树屋,从此这儿就成了他们的秘密基地。莱丝莉喜欢讲述充满幻想和魔力的故事,杰西则钟爱绘画,在莱丝莉的提议下,他们运用想象创造出了特雷比西亚,一个只属于他们的秘密王国。这个想像王国里没有讨厌的老师,没有坏同学,没有烦人的姐妹,没有孤独和寂寞,却有各式各样的奇特生物——巨人、侏儒、树人、象鸟、精灵,杰西和莱丝莉就是其中的国王与皇后,一切由自己作主。在这个充满惊喜的梦奇地里,有很多地方等待着孩子们勇敢冒险……
爸爸的花房、音乐老师的歌声、两个孩子不断的奔跑这三组镜头不断的以不同的表现形式反复在观众眼前出现,其实这正是亲情、爱情、友情在我们这些平凡人身上的不断交织。
男孩杰西原本是一个性格内向、缺乏热情的中学生,他的生活,除了父母能够提供基本的衣食保障之外没有别的了,一个小小花房就是他们全家食物的主要来源。而他只是众多孩子中的一个,并且并不被父亲宠爱。同学们也觉得他是个怪人,没有朋友,只有绘画是他的朋友,心里对音乐老师朦胧的好感,也不敢表露出来!家里学校两点一线的他,世界只有孤独二字,他没有感受到任何的温暖和幸福——而这些,却是一个孩子成长最为需要的部分。故事开始的时候,新转学过来的女生莱斯利在大家眼中是一个古怪的女孩,大胆有活力,而行为举止总是与周围的人显得格格不入,莱丝莉的出现让杰西心灵为之一颤。当莱丝莉发现了杰西的绘画天赋,主动接近他,而由于生存的惯性,杰西开始是不能接受这种关怀的,可是在莱丝莉的多次善意的赞扬下,终于,两人开始一起奔跑!这是他们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好朋友,而奔跑也成为他们独有的交流方式!就像现实中的人们,其实,我们都在奔跑,只是不知道目的地而已。
而杰西和莱丝莉很幸运,他们在树林深处找到一处神秘的世界,只有他们两个人知道。通往这个秘密王国的唯一道路,就是要用系在树上的绳子奋力纵身越过一条大河。我相信我们都该记得,当杰西和莱丝莉爬上树稍看到另一个世界的时候,那种美丽的画面!其实,那个世界并不是独立的存在,而是当我们用不同的眼光去看待我们的世界的时候,所呈现的不同侧面而已!
与其说是现实与梦想的,不如说是心灵深处的一体两面。因为你会发现在梦想王国中的人物形象,其实在两人的现实生活中都有反映。莱丝莉说的“Close your eyes, and keep your mind wide open。” 完全敞开心扉,你会看到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应该说,这句话是本片的主线,所有的故事和寓意都是围绕这句话展开的!
在此之后,杰西的所有做法都变得不一样了!女孩带男孩到她家,她家正好在粉刷墙壁做装饰,小男孩也应邀帮忙,拿着刷子往墙上刷。她的父亲说,“你的手真稳啊,杰西!那是艺术家的手”。——这是杰西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话,他高兴得发了呆。她们家仿佛是一个天堂——她母亲在墙上自由地粉刷着,她和她父亲在音乐声中跳着舞,欢快地唱着歌。就连地上的小狗都衔着刷子,一蹦一蹦地来参与,真是幸福的一家啊!
音乐老师说的,如果他的心灵完全打开,就可以创造一个新的世界!但是,阻碍他进步,或是成功的最大阻碍恰恰是他自己的心灵,希望我们都有这种蜕变的机会和勇气,那么我们也会创造不一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