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傻大闹宝莱坞》观后感
《三傻大闹宝莱坞》是部既幽默又有教育意义的电影。如今是第二次看了,但依然给我深刻启迪,无数动人的催泪情节以及风趣幽默的话语诠释了友谊的珍贵,更重要的是反映了全球的普遍教育现状。电影讲述了三位主人公法罕、拉加与兰彻间的大学故事。他们就读的是印度的名校,几乎学校里的每个人都只顾追求好成绩而死记硬背地学习。因为成绩不好就意味着没有学位,没有学位就意味着没有工作、没有未来!而兰彻却与众不同,他读书是因为兴趣,能学到知识,培养能力,而不是为了一纸文凭,因此他的行为往往打破常规。他用所学的物理知识来教训野蛮的学长,他用智慧打破了学院墨守成规的传统教育观念。最后他不需要用学位,而是用智慧成为了印度科学界的一位拥有400多项专利的天才科学家,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也做回了真正的自己。而兰彻也帮助好兄弟拉加成为工程师,法罕成为野生动物摄影家。
在观看电影过程中,我始终沉浸在笑和哭中,在笑中有哭,在哭中有无奈,在无奈中又思考关于教育的意义,这也是本片让人笑过之后值得让人深思的话题。
一是教育的意义应在于培养创新思维和能力。
电影中的主角兰彻从不墨守陈规,他讨厌死记硬背公式理论,追求独立思考和创新精神,为此他在传统名校的传统老师的眼中是个不折不扣的另类分子,多次被请出课堂,可就是这样一个学生却能每年考试第一,他能用自己的话,三言两语解释机械的定义,而不是把书本的长篇的定义死记硬背。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学生只是像装知识的口袋,时时处于被动状态,而创新教育,教师应做到少讲精讲,使学生得到全方位的解放。
作为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我有时也会让学生死记硬背,这样反而让学生学习得更加痛苦。现在也在慢慢改变传统的灌输、填鸭式的教学模式。以前教学时,我们往往要求学生给一篇文章分段写段意或者归纳中心思想,这些都是有标准答案的,我渐渐发现,这样会固定了学生的思维。正所谓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个哈姆雷特,分段这种事本身毫无意义,为什么要求每个人都按标准答案去理解,好好的一篇文章不去领会它的精神内涵和学习遣词造句,死背这种答案有什么用?这完全是扼杀自主思维的行为,也让语文变得枯燥乏味。
美国心理学家吉尔福特认为,发散思维与创造力有直接关系,它可以使学生思维灵活,能让学生丰富想象,积极探索求异,坚持自己的独立见解。这就要求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善于挖掘教材中蕴含的创造性因素,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从而培养他们的创造力,促进创新能力的发展。如,教学《狼与小羊》一文时,我问:最后狼扑向小羊,羊有生命危险吗?这时,学生们展开了丰富的想象。有的说:当狼扑向小羊时,羊一闪,狼扑了空,掉进了万丈深渊粉身碎骨。有的说:当狼扑向小羊时,这时狼却突然倒下了。原来是一位猎人向狼开了一枪。还有的说:当狼扑向小羊时,小羊一蹲,狼正好撞在一块岩石上撞晕了,小羊趁机逃走了。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不断变换角度,深入研究教材,充分挖掘出创新的关节点,做到精心设计,重点突破,就能让学生的发散思维真正成为课堂教学中的创新能力。
二是教育的意义应是让学生追求学习带来的快乐。
电影中的严肃古板的主任教导大一新生时说到,生命就是一场竞争,你的成功就意味着别人的失败。印象最深的场景是兰彻被逼给大家讲工程课时,在黑板上用他朋友的名字随便造了两个词,然后让大家在30秒内找到答案,当然是没有人能找到的。他便问所有人,刚刚有谁在看到这两个新名词查资料时有学到新知识的兴奋,还是都因为要限时与他人竞争而在努力?其实,现实中的教育也存在这样的弊端。我们学习文化知识主要是为了追求一个好名次,为了在竞争中处于所谓的领先地位,试问有几个人真正是为了提升自身而在求知呢?在大多数人眼里,好好学习就是为了取得好名次,这也就造成了名次靠前的同学高处不胜寒。压力越来越大,生怕别人超过自己,排名靠后的同学自暴自弃,灰心气馁,酿成了许多本可避免的悲剧。就像片中主角说的,学校是用来求知的地方,不是压力工厂,学习应该是一种主动的而且能给人带来快乐的活动。
因此,我在语文教学中,尽量让学生体验获得知识的快乐。我会利用多媒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加深学生对内容的理解,使他们获得美的陶冶,从而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例如:本人在制作科技含量高、说明性强的《化石吟》、《看云识天气》课件时,选用大量化石、云层图片,更从网络下载了一段关于恐龙化石的影碟片段,使课文一下子生动起来,为学生设立了一个活泼、生动的学习情境。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由于有视觉感知带动想象,学生思维异常活跃,不仅能很快地抓住实质,而且还留有宽阔的创造性思维空间。
三是教育应该培养、尊重学生的兴趣。
电影中的另一位主角法罕,非常喜欢野生动物摄影,但是他的父亲却逼着他学习机械,希望他成为一名工程师。因为他的兴趣不在机械上,因此他在学校里的成绩一直排名倒数,后经兰彻点拨和鼓动,他勇敢地向父亲说出自己的内心想法,以求父亲理解,最终父亲支持了他的选择,他与父亲相拥而泣这一幕非常感人,也让我感触良多。很多时候,我们父母早早地安排好了我们要走的路,他们认为是最后的路却未必是最适合我们的路。正如法罕说的,尽管摄影工作薪水不高,但至少会活得很快乐。
对现代基础教育而言,教育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发现学生自己的爱好或潜能,然后选择与之相关的专业去发展。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个人如果能从事他喜欢的事业,那必定是事半功倍的,而且会让人乐在其中,相反他如果因为厌恶而抵触地去学习和工作,那是对这个人才和社会资源的一种浪费。
在教学中,我也发现了我班一个学生,一个上次考试考不及格的同学,他几乎什么都不会,但是我突然发现了他背诵还是挺快的。让我发现了他并不是基础差,只是说明我对他的教育方法不得当。以前我缺少了对他的指导。借着这个机会我让他当场背诵刚学完的一首诗,结果下面掌声一片。就这样激发了他学习语文的兴趣,开始课堂上主动举手发言。同时我也注重了对他的个别指导。另一个学生,一个上课喜欢看小说的同学,在我的指导教育下,开始认真学习,我上课多鼓励他,只要他举手的时候我就给他回答问题的机会。发现他最近学的很好,比很多学习好的同学都学得好。其实有的同学缺少的就是鼓励。
关于教育,电影中有一句形象的对白:即使马戏团的狮子也会因为怕鞭打而学会坐在椅子上,但你们会说这是‘良好的训练’,而不是‘良好的教育’,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和应试教育已经让现在的学生变得越来越机械化,这其实是一种文化的退步。缺乏主动性和创造力的教育需要不断反思、革新,才能够培养出真正适应时代发展的人才。
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尊重学生兴趣、个性发展,可以建立起平等、民主、信任的师生关系,在和谐的气氛中学生才敢大胆质疑,勇于创新,学生才能获得积极主动的发展。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说这是真正的教育,也才能对得起学术自由、兼容并包这八个大字!一个拥有能开拓创新、劝人向善的教育的国家才能称之为大国、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