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傻大闹宝莱坞》观后感
《三傻大闹宝莱坞》是继《流浪者》之后,在中国知名度最高的印度电影了,哪怕那些不是印度电影粉丝的观众,也不能否认它的出众,如果说《流浪者》是因其犀利的批判性,而获得广泛的认可,那么《三傻大闹宝莱坞》则是由于其无敌的接地气,而引发了普遍的共鸣——是的,我们受够了这被实用主义左右的生活!
影片中有多个鲜明特色的人物,但我们不难发现,除了主角兰柯(范素科·旺)以外,不论男女老少,统统都被实用主义所困扰、束缚。法尔汉和拉贾明明不喜欢工程学,却硬着头皮报考工程学院,在他们眼里,学习不是由自己的特长和兴趣所决定,而是由未来职业的收入高低所考量;查特学习只会死记硬背,从来不去真正理解其中的意思,在他的眼里,学习只是为了应付一场场考试而已;校长和老师在教学时,不去引导、开发学生的独立思考和创造能力,只要求他们照本宣读,在他们眼里,教育就是让学生在考试的竞赛中拔得头筹;琵雅明明不爱自己的男朋友,却依然和他订婚,在她眼里,结婚不是挑选一个适合的生活伴侣,而只是选择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完全由对方的学历、收入来评估;拉贾和法尔汉的父母逼迫自己的儿子选择不擅长和没兴趣的工程学,在他们的眼里,人生的幸福在于能赚多少钱,而不是获得自信、快乐。这样的人物连带着他们实用主义至上的理念,充斥着整个影片,而兰柯(范素科·旺)就像那一道清泉,冲散了这一切蒙蔽生活本质的实用主义淤泥。
兰柯(范素科·旺)就是一个反实用主义的象征、符号,他在片中的所有行为都是与实用主义逆向的。他鼓励两个朋友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劝导查特真正去理解书中的内容、告诉老师和校长,教育应该是引导学生思考、创造、建议琵雅应该遵从感情挑选伴侣。最终,兰柯(范素科·旺)凭借自己对工程学的热情,和活学活用的学习方法下,不但成为工程学系年年拿第一的学生,毕业后更成为拥有400项专利的行业专家,并赢得了爱情,变成了人生赢家。兰柯(范素科·旺)的故事告诉我们,人生好比一把沙子,当你无法认清它的本质时,只会盲目的用劲去抓,结果沙子反而迅速的流失,生活反而离我们越来越远,当你真正看清它的本质,遵循它的本质,反而会捧得满满一手的沙子,生活尽在掌握。这就是为什么,法尔汉和拉贾,会年年考试垫底,查特会在演讲大会上丑态百出,校长会逼得天资聪颖的乔伊自杀,琵雅会发现自己在男友心中还不如一支奢侈表,拉贾和法尔汉的父母极力让儿子幸福却最终导致儿子郁郁寡欢。实用主义表面上言之凿凿,合情合理,实则都是短视的、低智的,就像片中批判实用主义的学习方法那样——死记硬背也许能让你通过大学4年,但会毁掉你接下来的40年。
反实用主义的主题是个很宏大的命题,影片巧妙的聚焦在求学、就业、爱情,这三项和个体紧密相连的话题上,用一个个典型人物的具体事件将其简化、分解,达到入木三分的效果,最难能可贵的是,这样一个容易陷入说教的话题,被巧妙的包装在令人发笑的喜剧中,让人丝毫没有感到枯燥、乏味。
作为一部成功的喜剧,影片中喜剧元素的覆盖率之高,不压于其反对的实用主义理念,兰柯(范素科·旺)和实用主义的每次对峙,从老师到校长,都是用一个喜剧段子完成的,而且每个段子里都包含着可贵的智慧火花,让人忍俊不笑,又钦佩至极!影片中的喜剧形式还非常多元化,有台词类的、也有剧情类的,甚至还有画面类的,在介绍拉贾贫困的家庭时,画面刻意做成了近似黑白但又不是黑白的明暗两色,虽然反映出拉贾家一贫如洗的境况,却充满喜感,陈旧粗糙的画质和人物过于戏剧化的表演,表现出这种贫困家庭的故事是一个多么老旧的煽情梗,让人直想发笑。
由于实用主义的泛滥,是很多国家都有的情况,因此《三傻大闹宝莱坞》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引起了广泛的探讨,谈论最多的就是其中对教育体制的批判,但是影片的高阶在于心思细密地防范了矫枉过正。由于兰柯(范素科·旺)在和校长、老师的对抗中屡屡获得胜利,让人们产生一种错觉,老师都是愚笨的,学校教育都是没用的,记住!影片批判的只是教育中的实用主义,而没有半点贬低教育本身,以及蔑视教育工作者的意图,为了防范这点,影片在兰柯(范素科·旺)亲身实践了一次工程学应用,帮助琵雅姐姐接受后,达到高潮,校长拉住了离去的兰柯(范素科·旺),他并没有为自己实用主义的错误道歉,而是说了以下这段话:“入学那天,你问了我一个问题,为什么宇航员在太空中不能用铅笔?如果笔尖断了,失重的话它就会漂浮在空中,进入眼睛,鼻子,仪器。你错了,你不可能一直都对,你明白吗?这是一个重要的发明(指太空笔),你知道吗?”这段话,捍卫了教育的价值和老师的尊严,在影片反实用主义高潮之际,来了个急刹车,防范主题被矫枉过正!这样的做法,让影片主题更明确、也更有参考意义。
中国是一个实用主义泛滥的重灾区,积弱贫困多年,让中国人太急迫的想要富裕、强盛,难免急功近利了些,在这一过程中大家或多或少的都是原罪者,我身边很多同学都批判中国的填鸭式教育,觉得自己深受其害,可是待到自己有了孩子以后,却是加倍地实施这种教育,不断增长的收入,让孩子们有更多“机会”去参加各种无意义的、竞赛性质的“兴趣”班,可见,大家都知道实用主义不好,但谁也不敢先放弃实用主义,毕竟它在短期内,就能看到明显收效,对此,我只能一声叹息,兰柯(范素科·旺)这个角色过于理想化,现实中更多的还是崇尚实用主义的查特,和被实用主义逼死的乔伊,影片作为一声向着这个实用主义至上世界的呐喊,本身就验证了实用主义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