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寓教于乐的好影片,感恩卢老师的推荐,可以让我看到这么棒的电影,这对于我们现实生活也是有指导性的电影。好像可以引申到我们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提醒我们别忘了学习的初衷是为了什么,不是为了考第一和找到好工作,也不是为了做给别人看,而是自己喜欢的并且全身心的投入,扔掉恐惧和伪装,让自己的心自由徜徉跟随着我们追求,运用影片中兰彻说的一句话:“追求卓越,成功就会出其不意的找上门来!”
介绍一下这部印度影片,镜头跟随法罕和拉加同学对同窗好友兰彻的寻找,有位外号叫“臭屁王”的乌干达同学,他对印度语不熟悉,学习是用死记硬背的方式,他追求第一,结果他因为死记硬背方式讨好院长及部长演讲闹出了笑话(当然是兰彻在演讲稿上做了改动,但这位同学没有了解意思只是背诵下来。)他要和兰彻打赌他的这种方法能让他在十年后出人头地,他坚信他的人生会比兰彻成功,时间是10年后的9月5日。影片从9月5日开始,臭屁王通知法罕和拉加说兰彻出现了,结果他们两个铁哥们一个让飞机迫降,一个则连裤子都没有顾得穿就赶到了帝国理工的水塔上,后来就是三个人边开车去找,边回忆。
兰彻是一位特立独行的学生,他对机械极其爱好,并且质疑“病毒”院长追求成绩第一的高压教学方式,他因为学长乔伊自杀,建议病毒院长教学要鼓励学生爱好学科,不要单纯追求成绩,理工学院学生们不去灵活运用所学发明创造,总是机械地照本宣科会束缚住大家。经历了四年大学生活的对抗与交流,最后古板的院长先生把自己那支价值几百万元的“太空笔”给了兰彻(这支笔代表着拥有它的人是帝国理工最优秀的学生),兰彻也影响了很多人追求人生成功的方式。法罕说服父亲在毕业前夕去从事自己爱好的野生动物摄影,拉加放下对未来的恐惧面试成功;严厉的院长则对新出生的外孙说喜欢干什么就干什么;还有院长小女儿皮娅放弃了自己追求面子的未婚夫。在拉杜和法尔汉知道兰彻并不是他们好兄弟的真正名字,而叫查特时,他们更佩服查特,他不是为了一张文凭在学习,他是为了学到知识并且享受自己所学取得了自己的成就。
还是跟随四个不同的镜头来联系我们的生活:
镜头一:开学第一个晚上,还是新生的男生们都随着帝国理工的“传统”,要脱掉裤子,露出短裤等着学长的“检验”,只有兰彻没有听从学长的指令,他在数5个数的时间内利用所学知识,让学长尿门口,被电得嗷嗷叫,得到了教训。
镜头二:拉加原来都是很信神的,每每都求神保佑他能有好的考试成绩、父亲的病好起来、挣到姐姐的嫁妆、找到好的工作等等,但是在他被院长先生勒令退学或者举报兰彻两难时他选择自杀,在医院里躺了两个多月,终于让他醒悟过来,面试前他放下了一切担心和恐惧果断的扔了他手上的几个神戒。当面试官说你太直率了孩子,我们需要灵活圆滑的员工,拉加宁愿放弃这份工作也不愿改变,面试了25年的面试官佩服拉杜的坚持,录取了拉杜。
上面的两个镜头,也提醒我们改变自己,敢于对错的传统或者观念说“不”,改变并坚持对的。例如我以前就形成的观念培养小孩子散养好,孩子小的时候只要保证孩子快乐成长就好了,早教是让孩子很受累的,那么小有几年的美好时光,更不要教孩子早认字。现在接触育心以后,明白自己的这些想法真是愚蠢可笑的。在浪费孩子的黄金时光,跟随赖老师的脚步,我们不离家庭、不离社会的读经,无为而为,让孩子在0-6岁的黄金期汲取营养,待到孩子成年以后,对孩子是多么大的宝藏。现在我在践行着,看到孩子每天的进步,我相信孩子到了做父母的年纪就不会像我们这一代这样盲目,他们也会像兰彻这样因为自己的知识来更好的学有所用。
镜头三:病毒院长写信给拉杜和法尔汉的父母,让他们管好自己的孩子,别被同宿舍的兰彻给带坏了,因为兰彻不听院长的教学方式。
法罕和拉加的父母都邀请兰彻去了,并且说明自己家的困难,培养一个儿子去上著名的帝国理工不容易,让兰彻别和他们在一起,兰彻发现了法罕家野生动物照片,知道了法罕的爱好。也看到了拉加的家庭困难,病重的父亲、劳碌的母亲、待嫁的姐姐。兰彻用自己细腻的观察体会到了两位朋友喜好和各自的困难。
如果我有兰彻这样的好友多好,如果我们自己可以成为兰彻这样的人就更好了,富于观察生活,同时也在毕业前夕给两位好友解释了他们为什么学习总是不好的原因:法罕并不喜欢机械,他爱好野生动物摄影;而拉加虽然喜欢理工,但他有太多的担心和恐惧,没有放开自己。如果我们自己在生活中多体会自己的喜好去工作,去学习,是不是也能事半功倍。而大多数人为了生活都是找个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在忙碌糊口。为了过日子我们牺牲了很多,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的爱好和梦想是什么?我曾经佩服山东有位上了新闻的一位同龄人,辞去工作,卖掉房子带着妻子和女儿买了帆船去海上旅行,也许他是对的,到老了也不会因为自己的做法后悔。可我们自己呢,是时间冲淡了我们的梦想吗?也许我们忙得都不知道停下来想一想。
第四个镜头:兰彻因为怕拉加因为毕业试通不过再次自杀,和法罕一起拿着皮娅送来的院长办公室备用钥匙偷了试卷。虽然拉加连看也不看,坚持相信自己能力。但院长还是找到了他们,不了解情况的院长痛打了兰彻也开除了他。大雨来临,皮娅的姐姐待产,兰彻和同学们一起,利用自己的发明用汽车电瓶发了电,在学校的教室里帮助莫娜接生了孩子。彻底改变了院长。院长把自己开学时宣布几百万的太空笔给了兰彻,兰彻不用退学而且被评为最优秀的学生。
如果但看前一部分,我也和院长一样生气吧,这样影响别人如何追求卓越的兰彻竟然偷试卷作弊。还好拉加说了他的心理话,我不能用这样的方式通过考试,坏兰彻你是这样告诉我的吗?是啊就要坚信自己的实力,尽力了一切就会“平安无事”。我们时刻也要安抚自己恐惧的心。其实有时候就是我们自己不够自信,例如咱们群里义工工作,刚加入群不久邵老师提醒我有时间可以入义工转播,我当时的反应那怎么行,我还什么都不太懂,可以胜任吗?其实义工不是等你都懂了才加入的,是我们边付出边学习的。加入了义工我们进步的会更快些。
后半部分,院长先生只是学校制度的一种代表,最终院长先生抱着刚出生的外孙说了一句“孩子你喜欢踢足球吗?将来你喜欢什么就干什么”,对于专制的院长能有这样的转变,是因为兰彻的斗争加上乔伊还有院长自己儿子的自杀,让他醒悟了。如果整个教育制度也改变了,这个国家也就进步了。教学氛围就不是单纯为了成绩,会让人更能有所成就。,如果人人爱好也得以发挥,那整个国家也会进步的,也不会有高压下的学生自杀了。
如果我们从小也是这样注重个性爱好的学习,是不是我们也比现在的自己更优秀呢,我相信那是肯定。现在改变也来得及,教育培养我们的孩子也可以啊。
所以我从这部影片里感受到了那种自由。影片里的那首关于自由的歌,我是没有记下来。但影片结尾告诉我们兰彻的身世,一位大庄园的园丁儿子,从小机灵好学,父母去世后跟随主人生活,并顶替主人的儿子——兰彻去上学,然后毕业了就把学位让出来,自己默默消失,这就是主人公——查特同学。他不做应声虫,坚持学习不管在哪里都可以,他常常因为自己的教授不让他上课,就混到别的年级去学习,到年终考试时,他却令人意外的考取第一,让院长和考第二的臭屁王都很沮丧。
最后机械学习的臭屁王以为自己成功了,讽刺了兰彻认为自己赢了兰彻,结果当他听说兰彻就是他要签约的旺杜,他又一次失败了。
追求卓越,成就自来!让我们自己也这样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