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傻大闹宝莱坞》观后感
《三傻大闹宝莱坞》是由拉库马·希拉尼执导的电影,讲述了法尔汉、拉杜与兰彻的故事,他们是皇家工程学院的学生,三人共居一室并结为好友。在以严格著称的学院里,兰彻是个非常与众不同的学生,他不死记硬背,喜欢拆掉电器,让别人用时才发现已经烂了,甚至公然顶撞校长,质疑他的教学方法,并以其开放的思维和乐观的精神影响着身边的人。
从技术层面来说,《三傻大闹宝莱坞》的镜头多为运动镜头,虽然影片时间较长,但并不会让人感到无趣。转场没有添加特效,而是通过镜头与镜头之间的硬切来实现的,有的是利用物体的相似性进行转场,有的则是利用空镜头、特写等镜头进行时空的转换从而完成转场。
从艺术手法上来说,《三傻大闹宝莱坞》采用倒叙和插叙的叙述手法,以追忆大学时光为主,找寻兰彻为辅,两条线索比重恰当,布景渲染到位。例如兰彻给莫娜接生完后悄然离开被院长追上后的一番谈话,一开始院长的话语中对兰彻还是存着不满,此时周围的环境是暴雨夜,后来院长原谅了兰彻,并将“太空笔”赠予兰彻,此时,天亮了,雨也停了,布景很好地道出了兰彻的心情。
作为一部印度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自然少不了印度电影的一个特有元素——印度歌舞。传统的印度歌舞片中,歌舞总是游离于剧情之外,而且舞蹈动作和音乐都非常民族化,而《三傻大闹宝莱坞》中的歌舞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印度歌舞,而是根据剧情加入流行元素创造的,歌舞不再游离于剧情之外,让人产生莫名其妙的感受。
影片最用心的还是对细节的处理。纵观全片,你会发现影片中任何情节事物都是有作用的,都可以找寻到前因后果。例如兰彻在莫娜婚礼上混吃被抓包后,他对院长解释到是来做科研的,想制作一种能够从汽车中获取电能的机器,并且以院长的名字命名,一开始只以为是一个托词,没想到在之后兰彻与皮娅第二次见面的时候,这个机器就出现了,是以院长的外号“病毒”命名的,不仅如此,这个机器还在最后兰彻帮莫娜接生的时候派上用场。又例如院长在开学典礼上说自己儿子三年没 考上工程师,又对乔伊说儿子死后的第一天他就恢复工作了,这也为之后他儿子自杀的真相埋下伏笔,还有拉杜的戒指、法尔汉开学报到时拍狗的情节、太空笔、“供奉”仪式等等,让人不得不一次次赞叹影片的用心。
《三傻大闹宝莱坞》全篇长达两个多小时,几乎是其他电影时长的两倍,也正因为如此,《三傻大闹宝莱坞》所表现的内容也更加丰富。
影片着墨最多的就是关于教育的探讨。虽然《三傻大闹宝莱坞》探讨的是印度的教育问题,但印度的教育现状与中国的教育现状何其相似,可以说,《三傻大闹宝莱坞》同样也反映了中国的教育现状。“杜鹃从来不自己筑巢,它只在别人的巢里下蛋,要孵蛋的时候它们会怎样?它们会把其他的蛋从巢里挤出去,竞争结束了,它们的生命从谋杀开始,这就是大自然——要么竞争,要么死”,院长这段话说得很现实,社会竞争压力之大,逼迫学生不得不努力学习,以获得所谓的“更好”的成绩,墨守成规的老师、毫无生趣的课堂、一成不变的分数标杆、死记硬背的填鸭教育把学校变成了“高压锅”,学习不再是纯粹地获取知识,而是变成了换取功成名就的竞赛,爱好和兴趣变成了这场竞争的牺牲品。
现如今,关注中国教育问题的人越来越多,学生自杀、学生杀害老师、老师体罚学生的事件越来越多,教育体制中存在的问题日益突出,教育改革被提上日程。教育部门也在努力寻求更加合理的办学、教学方式来改变现有的问题,减负减压、深化考试改革、高考全国统一用卷、加强师资师德建设等措施,都在为解决现有教育体制中的问题而努力。
除了对教育的探讨,《三傻大闹宝莱坞》还对梦想与亲情进行了讨论。法尔汉从一出生开始变背负着父母的期望——成为一名工程师,然而他的梦想确实当一名摄影师。在兰彻出现之前,法尔汉面对亲情与梦想,他选择了亲情,努力学习考上了让父亲为之自豪的皇家工程学院,然而他每天都不快乐,“当工程师只会让我郁闷”,这样的生活并不是他想要的。而兰彻则劝法尔汉,“跟工程学说拜拜,跟摄影结婚,发挥你的才能,想想迈克尔杰克逊的爸爸硬逼他成为拳击手,拳王阿里的爸爸非要他去唱歌,想想后果多可怕”,几番挣扎之后,法尔汉最终选择了梦想,但他也没有放弃亲情,“我想说服你,爸,但不会以死相胁,爸,我做一名摄影家又会怎样呢?挣得少一点,房子小一点,车子小一点,但我会很快乐,会真正幸福”,“我为你所做的事都非虚情假意,我一向听你话,哪怕一次,让我聆听自己的声音”,最终,法尔汉用自己的梦想说服了亲情,在毕业之后成为了小有名气的摄影师。
法尔汉的结局很完美,与之形成对比的则是院长儿子的结局。院长儿子的梦想是当文学家,但因为父亲的要求,不得不违心地考取皇家工程学院,最后甚至因为父亲给的压力过大而选择了自杀。两个人的结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会为法尔汉的幸福感到庆幸,也会为院长儿子的死感到惋惜,但是电影毕竟是经过加工的艺术品,生活并不能像电影一样,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又有多少人能够不因为父母的意见而追随自己内心的想法呢?小时候你的爱好是什么?现在这个爱好还在吗?梦想可能还是最初的梦想,你,还是那时候的你吗?
其实《三个傻傻瓜》这部影片向我们展现的不仅仅是教育问题、梦想、亲情等,它还向我们提问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你是因为什么而结婚?什么算是真正的成功?家长应该如何教育子女?想必看完这部影片,每一人都会有自己的思考,会有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