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说,这部片子我很早就看了点映。看完之后觉得不错。但也只是不错。它达成了我观影前的期待,却又没有太多超出我期待的东西。
如果说拿它跟大圣归来比,我觉得它整体节奏没有大圣好,画面特效及分镜设计略逊大圣一筹,但剧情,倒是确实比大圣归来强很多。
它很完整的讲述了一个有主题有深度的故事。人物刻画也没有流于表面,每个人都有其鲜明的特征,而且能不被传统束缚,推陈出新,创造出了很多与人们传统印象相悖却又可以接受的角色,真的很不错。
我前些天又把大圣归来刷了一遍,真的,特别顺畅,除了汪峰那个歌那里让我觉得稍微有点脱节,其他地方特别自然,浑然一体,一点没有多余的地方都没有,节奏把握的特别好。
但在哪吒里,就会有好几处这样尬住的地方。实话实说,我相信有一些观众也是同样的心理。不过由于整体观感很好,这几处尴尬的小细节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撇开这些,再谈另一个缺点。台词过多。哪吒里的许多世界观铺陈,全靠大量台词堆砌补充完成。这就给人一种很臃肿的感觉。有些画面其实完全可以只放画面,一句台词都不说,单靠场景设计,人物行为、动作、表情来推动就可以了。但或许为了照顾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它还是选择了最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受众明白它想表达的信息。我是觉得,可能我说的方法不太可行,但应该有更好的不用台词堆砌的法子来铺陈世界观的。过多的台词,确实会使得一部影片显得有些啰嗦,不够利落。
到这里,我再讲讲我发现的另一个盲点。那就是,明明他们有三个孩子,金吒木吒哪吒。但电影全篇,却从未出现金吒木吒的身影。虽然电影是讲哪吒,但哪吒也是有哥哥的啊,父母不能陪伴他,那他的哥哥们总能吧?但他的哥哥们去哪了呢?当然,从这个角度来写剧本,可能故事又是另一个发zhan方向了,跟导演想要表达的主题还是有很大出入的。收回来。为更好的考证这件事,我特意去查了封神演义,书中原话是这样的:
道人曰:“将军有几位公子?”李靖答曰:“不才有叁子;长曰金吒,拜五龙山云霄洞文殊广法天尊为师;次曰木吒,拜九宫山白鹤洞普贤真人为师;老师既要此子为门下,但凭起一名字,便拜道长为师。”道人曰:“此子第叁,取名叫做哪吒。”
好吧,当金吒木吒都去别处修仙去了吧,不多逼逼了。
第三点是一份思索。片中,李靖的父爱是很伟大的。一命换一命也确实触碰到了我的泪点。他作为父亲,这种能为孩子牺牲的精神我很感动。但稍稍深究一下,却又觉得,那他其他身份呢?殷十娘的丈夫,陈塘关总兵,这些其他身份该背负与承担的责任呢?这里我确实有点杠精思维,救,说他没有尽到丈夫跟总兵的责任,不救,又要说他冷血无情了。不过这个点倒是值得深入探讨一下。你觉得他到底该不该一命换一命?我觉得,他不该一命换一命,但我又觉得,他应该救哪吒。
最后,由于这部片子没有明确的大反派,所以打戏我觉得一般,因为大概猜到关键时刻一定会收手以及谁都不会死,所以没有前期被压着打十分屈辱后期直接虐爆对手的快感。在打斗剧情方面的设置,没有大圣归来畅快,而和解那一段,境界也没有拔高,并不是很理想。
而且,如果仔细看的话,大圣归来开头的那一段动画表现确实很有震撼力,相反,哪吒这一块一上来就直抒胸臆开始讲故事了,画面表现真的差点意思。
不过,有一处剧情倒是惊艳到了我。那就是哪吒抵抗天劫那一段。原本我以为会是哪吒一人被天雷劈死,之后太乙真人为他重塑肉身。哪曾想,敖丙也过来跟他一起抗天劫,还拿全村人凑出来的最贵的装备万龙甲罩住哪吒保护他。到最后,太乙真人也插了一手,直接损坏了几百年的功力,才保住了二人的魂魄。哪吒抵抗的是魔丸的命,敖丙抵抗了妖族的命,太乙,直接抵抗了天命。真的,牛逼。
怎么说呢,国产动画要做到很强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路途上,可能会有一些存在一定瑕疵,但十分惊艳的作品。我们不能只夸其厉害的地方,也偶尔说说自己觉得不足待改进的地方,一味的吹捧并不能让国产动画越做越好,发现不足,改正不足,才能真正的做到做大做强再创辉煌。
最后的最后,小声逼逼一句,我虽然说了它不少缺点,但它还是很惊艳的一部动画,还是很值得一看的。至于我为什么老拿哪吒跟大圣归来比,我觉得,大圣归来某种程度上算一个标杆,因为它的整体节奏、情感渲染、画面表现,都是非常优秀的,是我愿意在十分满分情况下给9。5分的。现在,哪吒,也算是个剧情故事的标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