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幽默与严肃并存,精彩的打斗戏和感人的煽情戏,(不怕被你们笑话,我的确因为哪吒的煽情流出几次感触良深的眼泪)结合搭配很完美其实单论电影本身的好坏,本身就有一点狭隘,其实更重要的是我觉得我在这个部电影里面看到一些别样的东西,那才是这部电影的精髓所在。
首先,我注意到了个人的存在和他人的认同之间关系影响到一个人的成长。
这部电影里面的小哪吒,拥有天生神力,又是魔丸转世,被人们当做妖魔鬼怪来看。而人们的确非常惧怕他,他而因此受到了排斥。在他的反叛的心理应激反应,以及心智不成熟,又得不到指导和关注的情况下,他注定是一个具有极度逆反的心理特点的乱世魔王的形象。正如他所说:“既然他们把我当做妖怪来看,那么我就做个妖怪给他们看”。而李靖也说:“我不想他浑浑噩噩地度过一生,到死了都被人们看作是妖怪。”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我们又怎么不是为了获取他人的认同才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的呢?人的最大的特点就是社会属性,不是生活在社会里面的人就不能称之为人,不能获得社会认可的行为也从来不会为一个人的发展换取好的结果。而我们所认为的成功,其实也是别人给予的成功,至少在成功的社会属性的定义上是如此。而其实,人类,或者说生命的存在,本身又有什么意义呢,或许没有吧!
其次,我注意到:在一个人孤孤单单的生活中——朋友——这个身份的人在生活中十分重要。小哪吒和敖丙他们两个最终能成为朋友,不仅是因为他们都事孤单单得不到理解的人,(当然还因为故事情节的安排之类的关系)而且他们对于对方的出现都持一个非常欢迎的态度。一起在夕阳下踢毽子就能诞生出感情很浓厚的友情,说明他们对友情这种感情体验的需求的确非常迫切的。长大后,我们通常觉得自己更加孤独了,或许只是利益社交类的“朋友”多了,而共情社交类的“朋友”一个一个在失去,所以,人在情感之中没有获得良好的反馈,自然也就对孤单产生一种更加敏感的察觉。
还有在电影中不管是反派还是正派,他们的行为本身没有对错之分,有的只是他们为了自身的利益和自己存在所需获取的资源而是进行了一系列活动。至于对于正反派的划分,只是为了让人们有一个鲜明的身份对比。其实的话,不论是哪一方,他们都有自己做己行为的理由。这个要牵扯到下一点。但是,总的来说,成年人的世界,看待善恶总是会多了几分价值方面的考虑,不至于那么简单地划分好坏,但总体上不会偏离自己的价值观。
在社会共识中人们的固有成见是很难改变的。就算就像双手沾满他人鲜血的人永远会被别人看做一个恶魔。在电影里面哪吒,从一开始就给人们一个恶魔形象而后面不论他做出怎样的行为,都会被人们看作是一个恶魔在破坏的行为,哪里管哪吒的初心是什么样的。而这样子的结果是哪吒的行为总是被导向一个邪恶的动机。而在电影中申公豹和龙族也是如此,作为妖怪出身,申公豹得不到师父的认可,即使他本身很努力地修炼,很刻苦地完成师父的教诲;而龙族虽然贵为万妖之首,却因为身份得不到天庭和人间的认可,即使他们帮助天庭在龙宫之下镇压住了各种海底妖怪。他们合作,却也只能通过盗取灵珠来在封神大战中获得自己的一席之地,以此来打破人们的固有认知下自己的生存窘境。但是敖丙的身份依旧被遮掩得严严密密的,也就是说,妖族的身份依旧不能在世人面前公开。
有时候,成见真的是一种害人的东西。就像现在很多的文章下面的评论都戾气很重,那种老生常谈又老掉牙的无知论调总是层出不穷,是网名的知识没有随着时代进步呢,还是那种成见已经根深蒂固地存在于人们的内心呢。举一个最为简单的例子,在你的最最直接的印象中,非洲地区还有印度比起欧美地区是一个什么样子的世界,相信几乎大家都会是八九不离十的答案。从这个方面来看,电影中所传达的这种打破天命,打破成见的价值观念真的很值得学习,不仅是在字面意思这层意义上,还有拓展的意义上。
最后也最为重要的就是电影的主题。我很喜欢小哪吒说的那句话:既然命运不公,那我就要和命运斗争到底。这就是这篇部电影,表达出的最核心的精神主题。是的,我命由我不由天。不管是魔丸还是灵珠的转世是好是坏,总不需要他人来评判,即使一开始这就是他们注定拥有的命运。就像《阿甘正传》里面的主人公那样,**的未来不一定就是浑浑噩噩的,也可以是大放光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