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朋友圈和百度里冒出一个烟熏妆、大板牙、塌鼻子、手插裤袋的新版哪吒形象,还有发视频说竟然看哭了。我很奇怪,一部小孩子的动画片而已,会有多感人?闲来无事与朋友一起观看这部口碑炸裂的动画片,剧中真的是有欢笑,有触动,既让人热泪盈眶也让人热血沸腾。特别是殷夫人的一句撕心裂肺的“吒—儿“,泪水便控制不住了,原来这部动画片真的可以把成人看哭。看完后最大的感触是与旧版哪吒闹海相比,新版本中每个人物鲜明的性格特点非常有时代感,反映了当下的社会背景和教育理念,这些人物特点把剧情完美地贯穿起来,让观众与编剧有所共鸣:面对命运不公时,我们是该反抗还是顺命?面对哪吒这样的小孩,父母应该怎么对待?面对哪吒这样的徒弟时,老师应该怎么教育?影片播出后,已经有很多的评论和精彩影评,包括人民日报和各大教育媒体,作为老师,只想说自己的一些直接粗浅的感受。
一:关于命运
“我命由我不由天!若命运不公,就和他斗到底!”如果说一岁前的哪吒面对未知的命运是被蒙在鼓里无能为力的,这一声呐喊则是哪吒在有能力之后地怒吼,是对命运的反抗。如果没有这种反抗,魔丸哪吒则会在三岁时被天雷降临摧毁。而他却在关键时刻控制乾坤圈,与敖丙和太乙真人共同战胜天雷,拯救苍生,虽只落得魂魄,却真的扭转了命运。
东海龙王三太子敖丙本是翩翩善良美少年,却因师父申公豹的教唆,同时背负整个龙族翻身的期望,巨大的压力令他在矛盾中走上邪路,水淹陈塘关。在哪吒的影响下学会敢于做自己、不认命,并与哪吒联手抵抗命运,顺应了自己的本就善良内心,成为对方“唯一的朋友”。
申公豹在旧版中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坏人形象,而在新版中申公豹有了思想,自己非常努力地修行,却因是异类备受天庭偏见变得、怀才不遇而内心压抑、口齿不伶、邪恶狡诈,为了争夺十二金仙的地位,逆天行事却玩火自焚。
这三个人物都有命运不公的对待,却因对抗命运的方式不同结局也不同。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努力则可以改变,顺命则任由命运安排,除非你有特别好的运气和机遇。就像当下的小升初,中招、高考,虽然过程很辛苦,竞争很激烈,但每一次考试都是一次优胜劣汰改变学习环境,决定命运的机遇。就像白岩松说的那么现实:“必须承认正是高考的存在,让我们这样一个又一个非常普通的孩子,拥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高考是人生中最好的捷径,也是唯一的捷径!没有高考你能拼得过富二代吗?”
二:关于家庭教育
李靖是一位新时代伟大父亲的形象,他对“怪胎儿子”哪吒没有排斥的,不惜牺牲自己偷偷地与哪吒调换了护身符,把天雷引到自己身上。哪吒的母亲爱子如命,每天忙着捉妖为哪吒积德行善,虽工作忙碌却尽力抽出时间陪伴哪吒成长。李靖夫妇对哪吒无私地付出,却因不被哪吒谅解而遭到怨恨。因为魔丸转世的身份,哪吒遭到了陈塘关百姓的歧视、排斥、嘲笑使得他性格孤僻、冷漠、叛逆,时不时就要跑出门大闹陈塘关让大家也不得安生。其实玩世不恭的外表下,哪吒比谁都孤独,比谁都渴望认同。在天真的小女孩叫他哥哥的时候,哪吒眼里的天性被充分释放,满满的幸福感。
哪吒像极了现在的“问题学生”,每天在学校在家中搞事情,只想引起父母的关注,能被理解,让父母能多陪伴,让自己的努力能被他人看到。问题孩子最怕遇到简单粗暴的问题父母,以为我满足你你物质需求,你还要什么陪伴。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错过的童年不可重来。万幸的是李靖夫妇不是问题父母,虽不被哪吒和百姓理解,还是给予了孩子更多的庇护和关爱,把这个问题孩子引向正路。
三:关于学校教育
哪吒的师傅太乙真人为人诙谐幽默,不贪念权色却因嗜酒如命酿成祸事,之后将收哪吒为徒。面对冷漠叛逆、不服管教的哪吒并没有放弃,而是在理解的基础上循循善诱,因材施教,教会哪吒真本领改变命运。这也是我们作为老师应该有的态度,面对问题学生是放弃,是粗暴还是耐心对待,达到感化教育的目的。
太乙真人或许不是元始天尊最优秀的学生,太乙真人半年都没有学精的法术,哪吒半天就学会了。所以哪吒会对这个师傅嗤之以鼻:“你会什么,你能教我什么”?在当今这个信息化时代,学生的知识已经不仅仅来自于学校课堂和教师了,各种畅通的信息渠道、APP、高知父母的影响等等,已经让教师不能再以现有的知识教授学生了,而是要有让学生信服的绝活,吸引学生的真本事,问不倒的广博知识、能与学生沟通投其所好的话题资源……,所以不管是70后还是90后的教师,都有不同领域的本领要修炼,不同层面的知识要学习,以适应越来越聪明,越来越难教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