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乙坐骑猪猪打完喷嚏,幻化魔法,让哪吒看到了那年那日——李靖前往天庭寻找破除哪吒身上的诅咒的方法,守门云仙告诉他血亲可用换命符代之受刑,李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三年后将为孩儿以身受刑……
当看到这一切,那个身中魔丸诅咒的孩子,那个桀骜难驯的孩子,那个差点杀父弑母的孩子,他流泪了。他被一种直抵内心的东西深深打动了,是什么?是爱,是父爱母爱,是天底下父母双亲给孩子的最普通最纯粹最无私的爱。原来这种爱有这般强大的力量,就在哪吒彻底绝望,任凭体内魔丸魔性发作的时候,它让哪吒冷静了下来,在乾坤圈的帮助下,唤回了哪吒本性里的天真和善良、勇敢和坚强,来对抗不公命运里的那个残酷魔咒。
影片里,哪吒最开心的笑脸,就出现在母亲陪他踢毽子的那天,他力大身健,陪他踢毽子是相当耗费体力的一件事情,母亲穿着铠甲,满脸污泥,大汗淋漓,却也开心,因为孩子开心。只要孩子开心,为娘累点伤点都没关系。是的,在孩子成长期,父母相伴太重要了,这是一个在以生命影响生命的过程啊。反观当今,因父母爱的缺失,在手机电脑电视陪伴下长大的孩子,他们快乐吗?他们还懂得真正快乐的滋味吗?在现实生活中,孩子找不到陪伴和快乐,找不到有意义的事情来参与,就只能沉浸在手机里、电脑里、电视里,其实此刻,孩子的心才是最孤独的。日子久了,一直孤独、习惯孤独,那么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不知道还有多少爱的能力?其实父母给孩子的爱,最好的呈现方式就是陪伴。父母用心陪伴孩子读书或是玩耍,唱歌或是漫步,让孩子能够感受到生活本身所具有的乐趣和意义,而非那个用手指戳亮了的电子屏幕里的虚拟世界。
哪吒又一次真正开心的时候,是在海边打跑海妖、救下敖丙和小女孩,和敖丙在海边踢毽子的时候。两个人实力相当,你踢过来,我踢过去,灵巧自如,配合默契。哪吒哭了,因为这是除了妈妈之外,第一个愿意和自己踢毽子的人……这两个人同时拥有了生命里的第一个朋友,同时拥有了友谊,同时收获了信任和快乐。那只小小的海螺,是这场纯真美好友谊的见证。
影片里,还闪现过几次哪吒温暖的笑脸,一次是在街边,一个小朋友邀请哪吒和他一起踢毽子,哪吒开心极了,微笑着点点头,就要开shi一起玩的时候,那个小朋友被爸爸拉走了。“怎么可以和哪吒玩?那是妖孽。”
一次是海妖带走小女孩,哪吒和敖丙一起救下小女孩,小女孩高兴地拍着手说:“小哥哥,打妖怪,真厉害。”哪吒笑了,他抱起小女孩一起开心地玩,却又来了一群气势汹汹的人,他们竟然说,是哪吒抢了孩子。
与此同时,影片里哪吒最为愤怒的时候,也就是被人说是“妖孽”和被冤枉的时候。
一个小孩子,从一出生就要承受世俗的便见,人们从一开始就说他是“妖孽”,根本不愿意去接纳这个孩子,而是远离他、躲避他、陷害他、甚至诅咒他。所以,极具反抗意识的哪吒,开始公然反抗,他发怒、打架、破坏,和陈塘关百姓的关系极度恶化。哪吒不能出门了,被限制在屋子里。一个被限制掉自由的孩子,他的内心才会有“最自由”的向往,所以他逃跑、叛逆。细思之后,不难发现,这个极度顽劣的孩子哪吒,他的内心,也有张望、有渴求、也想要被认可、被表扬,也想向普通孩子一样,有玩伴有邻居,出门可以和别人打招呼,亲切地叫声“大妈”或是“大伯”,换来别人“点头”或“微笑”的礼貌回应。而当所有一切都成为了不可能,那剩下的,就只有对抗或是破坏这一切了。
三岁生日宴中,真相大白。自以为是灵珠转世,其实是魔丸附身;唯一的好朋友敖丙,其实是敌人、是对手。这一刻,我不能想象这个小小孩子如何承受这个事实?曾经的最美好,轰然崩塌,一下子就被现实粉碎。而就在三年后雷电毁灭魔丸的诅咒就要降临的此刻,这个小小的孩儿在终于懂得了父母对自己深沉的爱意以后,他毅然选择了保护父母,他撕掉父亲早就准备好了的换命符,一脸严肃地说:“我自己的命我自己扛!”
雷电毁灭之时,哪吒肯定剧痛无比,父母双亲眼睁睁看着孩儿经受如此劫难,却无能为力,只能痛哭着一遍遍大喊孩子的名字。是的,有的路必须孩子自己走过,有些痛苦必须孩子自己承受,不经历练,怎能长大?父母亲永远不能帮孩子清除掉成长道路上的病痛、坎坷、挫折、失败,我想这恐怕是所有父母都最为遗憾的事情。如果可以,父母永远愿意替孩子承受一切不好。记得小时候,每次腿疼病犯了,父亲母亲都恨不得这个腿疼病发作在他们身上,让他们来替我疼。记得我孩子小的时候,看见小小的他因发烧咳嗽痛苦不堪,我和我爱人就恨不得能把孩子的病痛再多上十倍百倍来发作在我们身上,让我们来替代孩子承受病痛吧。这就是父母给孩子的爱,如此简单、朴素、纯粹、不需要有一丝怀疑。
“白白搭上一条命,你傻不傻?”
“不傻,谁会和你做朋友。”
在最关键的时刻,敖丙冲向天雷,与哪吒一同抵抗天雷。奇迹发生了,灵魔合体,他们抵挡住了天雷,保住了灵魂。好朋友就是要一起经历一些事情,在时光里沉淀下来的,才是最宝贵的情意。这一刻,生死间,深深被这一对好朋友的真挚情意打动了。有人说,一个人如果抛弃他的忠实朋友,就等于抛弃他最珍贵的生命。竭诚相助亲密无间,是友谊的最高境界。友谊里有爱。所以,我们才如此珍视它、向往它。
该影片在神话故事的基础上,做了如此精心的改编,每一个笑点、泪点,每一份情意,每一种爱,都在用心带给我们一丝温暖、一点感动、一处领悟、一种成长。
是的,有爱的地方,就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