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是一个特别的讲座。影片一开始,当我看到身体几乎没有四肢,仅依靠一只“小鸡腿”来完成动作的力克,我不禁为他感到深深的悲哀与惋惜。我惊叹着,他是如何在残酷的现实中,始终保持乐观的心态,顽强地生活到现在的?这让我感到难以置信。
他语言幽默滑稽,丝毫感觉不到对命运的埋怨与不满。他利用他那短小变形的“小鸡腿”,做出一连串灵活的动作。如踢球,接电话,打鼓等。他说,他感激上天还给他留下这只“小鸡腿”。
接下来,话锋一转,他的表情变得严肃、认真起来。他说他小的时候受到过很多人的嘲讽与异样的目光,每天有12个人来嘲笑他。但他大声说着:“我不介意!”。他告诉我们,我们不该因为命运的不公,生活的挫折而倒下,我们无法逃避,只有勇敢去面对。我们不应该过于着重自己的外表,他说过:“如果别人不爱你,还有谁来爱你呢?”要学会相信,相信世上总会有人来爱你,接纳你。
记得他说过:“你可以让自己酩酊大醉,但第二天早上,在头痛中醉醒过来,仍要面对同样的问题。”许多人会沉溺在悲伤中不能自拔,怨天尤人,怀疑一切,并开始选择各种方式麻醉自己,把快乐建立在短暂的事情上,尝试着逃避一切。但是,“向错误的方向举步,只会让你远离梦想。”这是力克说的。
为了更好地证明他的话,他自行跌到在台上,然后努力地扭转着身子,用那只“小鸡腿”和肩头的力量,支撑着站了起来,顿时,全场掌声雷鸣。他向着观众席说:“只要不断尝试,总有站起来的希望!”
如此振奋人心的话语,我记住了,且深受感动。
在听完讲座后,我重新打量他,我已经不为他而感到悲哀了,转而是为他感到骄傲,感到自豪!是的,他在逆境中活出了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曾经,我也用世俗的目光去嘲笑过别人,把他们身上的缺憾当作娱乐消遣的话题。但是现在想来,当时的我是多么的无知与愚昧。因为我的嘲笑,可能融化了那个人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自信,因此而让他自卑、抑郁,困在阴影中找不到出路。而或许,我的一句不经意的鼓励,却可以改变那个人的命运,让他看见生命的目标!
面对那些身上有缺憾的人,我们应该尽量地给予鼓励与爱护。认真地问候他们,帮助他们克服骨子里的恐惧与无助。
这是力克教会我的,我会永远牢记在心!
力克·胡哲,我记住了这个名字,记住了这个身残志坚的人!没有一个人,比力克的故事,更能带给你希望!
如果你怀疑自己的能力,力克说:当你怀疑自己能否实现人生的目标时,请信任那些愿意助你一臂之力,以及能够指引你的人。
如果你觉得自己很糟,力克说:当我的父母看到我出生时那没手没脚的模样,他们也不禁怀疑上帝到底在想什么。然而,今天我过着完全超乎我们想象的生活。我只能说:“我的受造奇迹可畏。”你也一样。
如果你正面对人生的变化,力克说:在掌控你不想要或突然发生的变化时,第一步就是保持警觉,迅速认知到你即将进入一个新阶段——无论是好是坏。觉察到变化可以减轻压力。
如果你正打算放弃梦想,力克说:告诉自己再多撑一天、一个礼拜、一个月,再多撑一年吧,你会发现,拒绝退场的结果令人惊讶。只有拒绝再试一次的人才会被打败。
如果你心里忧伤难过,力克说:在悲伤的另一边,有一条不同的出路。会让你更坚强、更坚定,让你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我会为你点出这条路。
如果你曾有轻生的念头,力克说:10岁那一次,如果我让自己的脸再往水下沉个10多公分,或许我是能结束短暂的痛苦,但代价是什么?我将看不到在夏威夷海边与海龟一同游泳、在加州冲浪、在哥伦比亚潜水的开心男子。不要去犯我几乎犯下的过错。
人生最可悲的并非失去四肢,而是没有生存希望及目标!人们经常埋怨什么也做不来,但如果我们只记挂着想拥有或欠缺的东西,而不去珍惜所拥有的,那根本改变不了问题!真正改变命运的,并不是我们的机遇,而是我们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