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上周四我与我的队友一齐观看了一部对我心灵撞击很大的电影----《奔腾年代》,完美的东西就应拿出来和大家一齐分享,这天让我来为大家解说这部影片,与你们一齐分享我的感受。
电影开头,呈现出美国纽约的一片繁荣景象。那好似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福特汽车生产的速度为90s/辆……然而我们的目光,没有停留在如蚁的汽车上,而是随着大气而悲壮的背景音乐,观赏驰骋于无边草原上的骏马。
股市的崩溃,给繁荣的华尔街带来一片阴霾。许多人倾家荡产,背井离乡……在这种背景下,电影将主人翁的故事娓娓道来。
一个失意的商人,妻离子散,颓废与孤寂围绕着他。其中有一个场景让人疼惜,那是他站在楼上,观看往来的情侣与踢足球的孩子,我们能够感知主人翁心中的失落,但也敬佩他身上的不屈。命运之神的眷顾,在他最失落的时候,遇到生命的另一半,重燃生命之火。
一个驯马师,爱马如命。挣扎在现实与理想之间。生活的压迫,没有让他颓废或是狂躁,他用冷静来成就心中那不平凡的梦。其中有一个场景,他从马主手中要下一匹受伤的白马,把他牵到林子中去,为它疗伤,带它散步,和它讲话。无疑,爱马如命的他知道如何了解马。
当商人和驯马师在林中相遇,问他为何救下这匹不能带来任何经济利益的白马时,他的回答是:正因我能够医好它。这是何等的简洁明了。只是正因证明我能够做到,因此我去做了。驯马师说过一句很富哲理的话:你不能正因它受了点伤,就抹煞它的价值。
当我听到这句话时,我心中也产生了疑惑。一匹赛马,不能驰骋于马场,那它的价值是什么呢?难道是消耗经济危机下原本不多的粮食吗?随着影片的深入,我知道了他的答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命运之神可能不会让你完美无缺,但缺憾也是一种美,重要的是不好气馁,找到自己的价值。
一个从小受高等教育,家境富裕热爱骑马的年轻人瑞德,父母受经济危机的影响,把他推向自力更生的生命之路。从富足到贫穷只会是转瞬之间。生活的压力,亲人分离,逼迫瑞德在平凡的小马场与人竞争、拼搏。挫折让他更加了解生活的现实,挫折也曾消磨他的意志,但心中的顽强与不屈,依然像屹立不倒的大山,支撑着他在困惑中慢慢摸索人生的轨迹。
一匹血统优良的马,没有俊朗的身躯,生活颓废、好吃懒做而且脾气暴躁。一无是处、不服管教的野马似乎也有它的价值---作为其他马匹的陪练,来激发其他赛马的自信心。
三个失意却不屈的人,加上一匹郁郁不得志的马,命运之神让他们走到了一齐,编造一段神话。
很快,鲜花满地,名利双收。似乎每个人都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包括这匹马,也成为众人追捧的明星。然而生命之路,不会永远平坦,命运之神,也不会永远眷顾与你。瑞德受伤,给这个充满期望的团队蒙上阴影。然而,没有人想去放下原本坚定不移的信念---挑战、超越!最终,他们用团队的智慧赢得了对决赛,此时似乎已经能够证明他们都是这个世界上最受人关注的队伍。然而生命的好处远不仅仅如此。
如果说瑞德与赛马海饼干是正因现实的价值走到了一齐,那绝不是让他们彼此牵绊的理由。当瑞德因受伤在宁静的山区休养,一种心灵的默契,让他与海饼干共苦同甘。他们最后,成为不受人关注的弱者。这个场景让我们感动。远离鲜花荣耀,在平凡的村落,人与马相知相守。这部影片,不仅仅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如何为梦想而顽强拼搏,不屈不挠的故事,更向我们诠释了一个生命的的好处---繁华过后见真情。
人生跌宕起伏,大起大落……一路走来,在顽强中奋争,再不去中挣扎,在成功中受挫,在平静中体味人生百态。
因此,亲爱的朋友们,请不好再责备生命你的考验,命运的不公。扬起你的头,挥动手中的长鞭,带着远大的抱负,与一切困难和挫折顽强抗争吧!
最后,我想说:成功与失败的次数无关,却与站起来的方式有关,命运之神可能一万次的大吼:“倒下”,成功者却一万零一次倔犟的回答:“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