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听过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听过唐僧唱的ONLYYOU,知道至尊宝说的“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但并未好好的去看过。上周的一个晚上陪一位客户吃饭,期间说道电影,他说这是他觉得大话西游是中国最好的电影。于是决定认认真真地看一遍。
我觉得月光宝盒主要是为了后面的仙履奇缘做铺垫,我的笑点非常高,再加上最近情绪特差,根本笑不起来。利用一个周末看完后,彻底发现这哪里是什么戏剧,压根就是催人泪下的悲剧,直直让我关上门,一个人扑在床上哭了半天。
越来越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每次看这种悲剧都会哭好久,前一阵子晚上睡不着,随便看了白狐,结果一看哭到半夜……小时候看到这种,多半是为了剧中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替他们惋惜,哭一会也就罢了;现在经常一哭就无法停止,则是因为经历过相爱和失去之后,每每联想到自己,便泪流不止。
当看到至尊宝第一次泪流满面地对紫霞仙子说“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紫霞爱恨交织,又惊喜又怀疑的表情时候,心里感慨爱情中女人的傻;
当看到紫霞傻乎乎地等着至尊宝来救她,而至尊宝正在张罗着迎娶白晶晶的时候,感慨妾心如镜面,坚定而又明确;而郎心,总是如镜背,磨砂不分明;
当看到至尊宝为了救紫霞,主动带上紧箍咒、默默地念着“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心里顿时如刀绞,因为我知道,要在一年之间,主动放弃与心爱的人长相厮守,那会是怎样的痛楚和绝望;
当看到一抹红色缓缓飘走,至尊宝一边拼死想留住紫霞,一边是世俗伦理,勒向皮肉的无法忍受的肉体的痛,真是又恨又痛,恨的是世俗规矩,痛的是可以体会到如果亲眼目睹所爱之人的离去会是怎样的痛,那是一种生生剥离的痛,似乎把你身上的灵魂活生生的撕裂出你的肉体;
当看到大圣附到西洋武士身上,深深地吻着紫霞,手死死得抓住她的时候,泪再也控制不住……此时此刻,我多么希望把你团到我的肉里,灵魂里,希望抓住你再也不放开……可是……滚滚红尘,再也与我无关……
当然,这不电影的悲剧并不止于此,更悲剧的是那个以后“像狗一样”地行走于人世间的大圣,男人的种种无奈,由当初的天真无邪,到最后的为世俗规矩所迫,不得不像狗一样或者。作为女人,我只想感慨让人脆弱和催人泪下的爱情悲剧。
晚上又通知要写报告,最近被工作逼迫的好像有了恐惧症,害怕天亮,不敢听到手机的铃声。暗无天日的生活中,唯一值得欣慰的是我马上要做姑姑了,刚跟一位在家里县医院工作的同学说让他到时候帮忙照顾下嫂嫂,然后和他就聊了起来。他说今天他们医院来了位115岁的病人,想想我自己现在24随,115岁,快有我五个大了,我一直觉得如果我可以活到七十岁就满足了,八十九十,谢天谢地,一百,从来不敢想象;24岁,是一个女生风华正茂的年龄,当然,这也如开的正旺的花朵一样,花开正旺,往往意味着接下来的凋零,所以这也是一个即将要面临女人下坡路的年龄;24岁,放在115岁的时光里,才五分之一,可是我觉得二十四年已经好久好久了,我似乎活了好长的时间,经历了从无忧无虑到现在,虽然会看到黑暗,但依然保持着自我。
24岁,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可是,在这24年的时光里,我真的已经忘记了好多好多的人,除了常伴我左右的亲人朋友,只剩下那些可有可无和被我忘记的人了……如此类推,今后的几十年时光,我还能记住谁?我是不是还会忘掉更多的人?
我想成年后的人之所以过的不快乐,是因为成年人记忆太好;人如果真的可以很健忘,那他真的可以快乐很多。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给我一次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