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
叶问是武打巨星李小龙的恩师,这部电影是《叶问》是首部记载叶问的影视作品,改编自叶问的生平故事,描述了正值战祸乱世的民国初年,身为武学大师的叶问从醉心武术、追求武学自由的武痴到无惧日军凶残欺压、勇敢反抗日本人蹂躏的民族英雄的一段跌宕起伏的故事,师生情、家国爱、民族恨交织在转合紧凑的剧情之中,把一个大时代的悲喜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叶问电影观后感。
好景不常,中日战争爆发,佛山沦陷,叶家大宅被日军强占,叶问被迫带着妻儿移居废屋。叶问一家生活艰苦,但叶问仍积极面对,一改阔少的态度,到煤炭厂当苦力,自力更生。众中国人默默耕耘之际,一批日军却前来生事,陪伴着日军主任佐腾旁边的翻译官,竟是昔日的佛山巡警李钊!
日本将军三蒲是一名武痴,故以白米作奖赏,邀请中国人到打斗场与日军切磋,藉以观摩中国武术。叶问的好友武痴林于打斗场内侮辱三蒲,被活生生击毙!叶问为寻找武痴林,到打斗场查看,甫一进场即见廖师傅被佐腾无理射杀!叶问遂把心中悲愤于打斗场上发泄出来,以一敌十,痛击日本人!三蒲对叶问的身手大为欣赏,并表示期待与叶问一战。
三蒲带兵至棉花厂捉拿叶问,要求叶问向日军传授中国武术。叶问不甘作汉奸,且欲替中国人挽回尊严,遂公然挑战三蒲,要以双拳唤起中国人的团结心。三蒲自视甚高,为保名声毅然应战。佐腾为保三蒲胜出竟暗设埋伏,叶问未知已身陷危机,以咏春力战三蒲的空手道,二人在擂台上展开激烈生死决战……
午夜,一个躯壳应该深睡、休眠的时刻,我却难眠,回想着叶问中感人的每一个画面,有种想要落泪的冲动。
“叶先生,你现在做想做什么?”
“我现在最想回家!”
是啊,一种男人的情怀,一种男人的尊严中的温柔,我为你落泪!
我,也懂得这种温柔,我也想家!我也有一个像叶太太一样温柔贤惠的妻子,还有一个乖巧可爱的女儿!我知道这一刻的他们和叶太太全家一样拥有一种期盼的眼神!不管你飞的多高,走的多远,总有一个让你停泊留恋的港湾。
叶问中有太多的感动,催人泪下的感动中,有着友情、亲情和爱国之情。可谓,民族、国家、亲情、友情的浓缩。
是啊,活着从来就不是一个人的事!
在这部电影中,一代宗师叶问的那种悲天悯人的情怀与民族尊严的气节贯穿始终,并使我多次热泪盈眶,心中不断发出赞叹,毕竟已经好久没有看到如此出色的功夫大片。《叶问2》是真正体现我们中华武术博大精深的电影,是真正表达出一介武夫如何在民族尊严被外来者侵犯后,心中那种奋起反击的巨大勇气与气节的电影。
作为功夫大片,《叶问2》的武戏自开拍起就吊足观众的胃口。首先,洪金宝再度担任动作导演,延续上集拳拳到肉的写实动作风格,因而备受期待。其次,这是甄子丹与洪金宝继《杀破狼》之后的再度交手,两大功夫巨星的碰撞可谓是重中之重。从开篇黄晓明挑战叶问,再到鱼档的师徒出手,《叶问2》集中展现的咏春拳可谓极为精彩。而到了众门派对垒叶问的段落,其中涉及到洪拳、猴拳等各家传统武学,此处洪金宝显然无法怠慢,场场对决都拍出了新意。最为精彩的要数甄子丹与洪金宝在圆桌的过招,两人身形轻盈,飘逸之间又尽显实战风格,打法多变当真叫人啧啧称奇。最后的擂台决赛则完全是拳拳到肉的扎实风格,再配合上川井宪次极富感染力的音乐令人顿时热血沸腾。
请原谅我难掩激动的心情写下这些文字,因为《叶问2:宗师传奇》的确是一部影史上异常杰出的续集电影。《叶问2》,这部续写一代宗师的经典之作,整体素质大大超越前作,并超出我原先的期望,于是决定再不吝啬溢美之词,称之为华语功夫大片难以逾越的巅峰之作,并打出满分以示推崇。
银幕上拳来脚往,一代宗师为了民族尊严而奋不顾身坚持到底;银幕下的观众激动得热泪盈眶,击节赞叹。你彷佛忘却了身边的一切,而去铭记一个叫做“叶问”的名字,和属于甄子丹的巨星风范。而这份珍贵的记忆将永不褪色,这部电影也已然成为传世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