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正在缓慢而坚定地占领中国大陆的票房头名,并且成功地超过第二名两倍以上。对于一部上映首日只有13。3%排片的励志电影,没有什么比这种票房逆袭更感人的励志了。在上映十天之后,院线终于承认了它的强大生命力,在观众的呼喊声中把排片调整为27。5%———当市场和自己的预期相悖的时候,商人会做出最明智的选择。
从13。3%到27。5%,在中国电影的历史上,很少有什么片子能够像《摔跤吧!爸爸》一样,在上映第十天的时候,突然排片上升至上映日的两倍以上。为什么?为什么会是这样?
因为印度足够遥远,遥远到只存在于我们的想象之中。而在我们的这种想象里,印度拥有了一个妥善的位置。就像是我们贫穷而无害的远亲,过着我们曾经的日子,正在努力追赶却永远追赶不上我们的脚步。因此,我们会在这样的远房亲戚身上,投射出最多的同情、理解以及慈悲。不全是为了他们,我们带泪的温柔有一大半是为了我们自己,为了昔日里努力挣扎的自己。
设想一下,《摔跤吧!爸爸》改换为中国背景。1957年西部三省交界的某个山村里,有一个执拗的前全运会摔跤冠军爸爸,为了自己的梦想,非要逼着两个女儿学摔跤。还有人要看吗?还有那么多眼泪么?我猜那会是完全不一样的情形,我们对于山村,对于贫困,对于一个生了四个女儿的农村汉子太过熟悉,对于那样的生活太过熟悉。所以,我们并不会喜欢那种真实,尤其是在大银幕上重温那种感受,不会有多少人感觉到舒服,就像是好容易摆脱的噩梦重又前来。
把这个梦移动到印度旁遮普邦,再在里面放一点咖喱,增加一点印度歌舞。对于这个程度的真实,我们是热爱的,而且随时准备大哭一场。因为它足够安全,是一种安全的真实。
对印度人而言,《摔跤吧!爸爸》也足够安全。它蜻蜓点水一般说到了印度的童婚,谈到了妇女在印度的命运,但就那么点了一下,然后就飞快地讲述一个励志故事。它也点到为止谈到了印度基层管理的无能和无耻,尸位素餐,在其位不谋其政,但也就那么点了一下,然后就又融入了印度爱国主义的大合唱之中。由于《摔跤吧!爸爸》的轻功是那么好,看到最后的时候,我们几乎会忘记了这部电影的一开始,讲述的是一个父亲的执念,想要自己的儿子拿一会奥林匹克摔跤冠军。而是习惯了最终的宏大叙事,变成了一家人一心一意在英联邦运动会上,为了印度国旗升起而奋斗终身。
这也是中国观众最喜欢的主题:从不被人看好到万人敬仰,最小的最贫弱的个体为了国家做出了最大的贡献。套用那句网上的话来说,“今天你对我爱答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弱小者的成功逆袭,配合上爱国主义的进行曲,永远热泪盈眶,永远热血沸腾。然而仅仅有这点东西是不够的,还需要一点点安全感,也就是心理满足———
在类似的命运之中,我们的妇女已经走过了《摔跤吧!爸爸》里的那一段艰难岁月,平等地和男子运动员一样站在赛场上为国家争夺奖牌。而事实上,中国姑娘们干得挺不错,迄今为止她们无论是奖牌数量还是奖牌质量,都远超男性选手。所以,我们泪水涟涟地看着落后、贫穷的印度大陆上,妇女艰难地站起身来,想要在男性主导的世界里发出一点声音。在银幕上看到印度妇女因为女摔跤手的胜利而神采飞扬的时候,我们竟然也产生了一点点白人感:哦!可怜的印度人,他们终于有了一点点进步!为他们鼓掌欢呼吧!欢迎他们迎头赶上!他们终于走上了我们走过的正确道路!
如果说《摔跤吧!爸爸》在印度是一部纯粹的励志大片的话,它在中国的流行除了同样的励志和爱国元素之外,则带着一种巧妙的恭维意味,成功地让每一个观众产生了一种抚今追昔的感慨,并由衷地希望黑皮肤的印度女孩能够击溃各种金发碧眼的英联邦成员国家的白人女孩———有一种强烈的共同命运感,让中国观众深深带入其中。
对于我来说,《摔跤吧!爸爸》是一部充满感人细节的类型片。它披着印度本土电影的皮,但是内核却严格符合好莱坞类型片的要求。在每一个环节上都精心处理,在每一处情感爆发点之前都做了精确计算。它拥有相当不俗的演员和表演,也有相当专业程度的导演、摄影、音乐和剪辑。于是,哪怕它在剧情上落入了一切励志片的俗套,但是依然能凭借精湛的技术,以及在细节上的可信,让观众深深陷入剧情,迫不及待地渴望着在最后一刻出现传说中的5分,彻底扭转战局。
不单是在中国,在这个世界的每一处,《摔跤吧!爸爸》都没有超越人们对印度的想象,也没有超越人们对印度刻板印象的总和。它并没有试图告诉世人任何关于印度的新视角和新发现,它只是重新讲述了一个真实的印度故事,并且在这个故事上增添了许多戏剧性,为主人公设置了许多真实故事里并没有的障碍。影片中的印度并非是印度的真实,但是人们想象中需要的那个印度。因此,它拥有了最为“真实”的幕布,在这个幕布下面,坐满了最为恳切的观众:请给我们讲述一个真正的印度故事吧!
于是故事开始了:从前,有个印度男人,他一直想要一个儿子,好继承他的摔跤天赋,争夺一枚奥运会金牌,然而上天接连给了他四个女儿。当他已经完全绝望的时候,有一天,他回到家的时候,看到了愤怒的邻居......
这样的故事,在哪里都会发生。但我们更爱看它发生在印度,否则,它只会以小品形式出现,叫做《超生游击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