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中这位爸爸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他在自己年轻的时候,为了给祖国争得荣耀,练就一身好功夫……但却始终没得到金牌,成了遗憾。他将夙愿转到下一代的身上,迫切的想生个儿子,完成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然而命运却和他开玩笑,一连生了四个女孩。但是,他从女儿们打架和不服输的气质里看到了新希望。他冲破世俗观念,居然训练女儿摔跤。他剥夺了女儿们简单快乐的童年,让他们做各种体能训练。
他不希望女儿天赋被浪费。首先,她让女儿换掉了印度女性那包裹严实的长裙,穿上了短裤汗衫,每天早起练习体能。没有练习场,他自己建了一个,没有陪练,他叫来了侄子。女儿头发长了虱子,他下决心狠心要剪掉女儿的辫子,女儿的哀求并没有让他心软,还是剪掉了。女儿从此各种偷懒,要知道,辫子可以说是女生的标志了,平时的冷嘲热讽没有击垮女儿们,但是剪辫子彻底让女儿们伤心。
你是爸爸的骄傲,父女对视,眼泪夺眶而出,享受着成功的喜悦!他们的眼泪饱含着父亲的坚持,他们的汗水!
第二场景,他们在参加14岁小伙伴的婚礼时,与小女孩的对话中,他们真正懂得了,她们的爸爸是真的为他们考虑的人,通过他们的努力,自己是可以主宰自己的人生,自己活出自己的模样。这时的他们开始真正的改变了,从被动练习到了主动练习。
第三场景,当大女儿获得了全国冠军,获得了印度最高体育学院的入学资格。去了那里,大女儿开始否定爸爸过去交给他的东西,开始瞧不上自己的爸爸,面对女儿的态度,爸爸选择的是默默的隐忍,表面坚强,内心却是五味杂陈,面对翅膀渐渐变硬的女儿不再听自己的话,表现出了坚强的无奈。
第四场景而且父亲的成就不在于他还教会了女儿们怎样的摔跤技巧,更教会了女儿们成长和人生道理。在女儿进入体育学院学习,受到大环境的各种诱惑以及那个所谓的正牌国家教练影响后,女儿一度迷失了自己,甚至怀疑父亲,丢弃了父亲教给他的本领,当大女儿由于骄傲、享受自由,不再接受爸爸的指导与训练,在国际赛场上连连失利时,女儿留下委屈的泪水,在电话里向爸爸认错时,那个内心等待女儿认错很久的爸爸,眼泪夺眶而出,背起行囊,立刻奔赴到了女儿需要他的地方。父亲为了女儿偷偷来得到了学院附近,不断鼓励女儿,不要局限于铜牌,比赛淘汰的知识心中没有毅力的人,他给了女儿继续拼搏的动力。“不要忘记,你是怎样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是啊,在比赛前父亲还对她说“爸爸不可能每次都来救你,你要凭借自己的力量战斗,尽全力救自己”。这都指点了迷津中的女儿,没有这样伟大的父亲,何来这样优秀的女儿。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受到无数人的嘲笑后,他们以优异的成绩给了所有人一个大大的惊喜或者说是证明了他们自己。
一句 “你是爸爸的骄傲,”父女对视,眼泪夺眶而出,享受着成功的喜悦!他们的眼泪饱含着父亲的坚持,他们的汗水!
女儿们的成功离不开父亲的坚持、严厉以及鼓励,在吉塔不得不去追求铜牌时,是父亲站出来鼓励她相信自己给他信心。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他的父亲所受的压力丝毫不比女儿们少,在印度那个思想保守的乡下,流言蜚语、冷嘲热讽打击在这个成熟的男人身上,他没有放弃。
为了给女儿补充营养,他去求别人换来鸡肉,用被子做成训练的摔跤垫等等这都是父亲做出的努力,为的就是女儿的成功。虽说他也是为了自己未实现的梦想,可能有人要说这是他逼迫女儿做的,但是,严厉的父亲形象依旧那么高大。女儿们最后不是也不也是欣然接受了吗?要是没有这样一个父亲,可能她们就会像其他印度女性一样,过上乡下那种家庭主妇的生活。这是好的结果吗?
而且父亲的成就不在于他还教会了女儿们怎样的摔跤技巧,更教会了女儿们成长和人生道理。在女儿进入体育学院学习,受到大环境的各种诱惑以及那个所谓的正牌国家教练影响后,女儿一度迷失了自己,甚至怀疑父亲,丢弃了父亲教给他的本领,在输掉比赛后,她竟觉得理所当然,父亲为了女儿偷偷来得到了学院附近,不断鼓励女儿,不要局限于铜牌,比赛淘汰的知识心中没有毅力的人,他给了女儿继续拼搏的动力。“不要忘记,你是怎样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是啊,在比赛前父亲还对她说“爸爸不可能每次都来救你,你要凭借自己的力量战斗,尽全力救自己”。这都指点了迷津中的女儿,没有这样伟大的父亲,何来这样优秀的女儿。
父亲也对吉塔说“你是为千千万万的女性而战”而在比赛战法上,父亲鼓励她打破束缚,做她自己。比赛的胜利不仅仅是单纯的比赛输赢问题,更是打破了禁锢印度女性千百年的世俗牢笼,那一刻,她是真正的冠军,她证明了女性不单单只可以围着锅碗瓢盆,在很小时便嫁给一个陌生的男人,从此过完一眼就可以看到边界的一生,她证明了原来女性还可以这样活着。
打破世俗束缚,鼓励女儿去做自己,鼓励她为国争光,这可能最初有点逼迫女儿的意思,但是这却给了女儿另外的出路,也给了广大女性更多的出路。这样的父亲,何尝不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