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骄傲。”当你的父母对你说这句话时,你有想过自己是获得了多么傲人的成功吗?
这成功也不完全是你自己的。
“你是我的骄傲。”话音刚落,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也随之圆满落幕。一部好的电影总是能将心劈出一条蜿蜒曲折的沟壑,深不见底,思绪就那样汹涌澎湃、此起彼伏着飘荡。
这部红火的几乎就要烧起来的电影是关于一名印度摔跤手马哈维亚为了国家的荣辱与毕生梦想,狠下心来剥夺两个女儿美丽的童年、靓丽的青春,刻苦训练半生,最终让她们挂上奖牌,高举奖杯,站在最瞩目的焦点的励志故事。
毋庸置疑,马哈维亚是一位伟大的父亲,他从不会放弃女儿、更不会忘记初衷——让自己的国家获得金牌。他的严苛,都只是为了两个女儿不会如同一般印度女人一样一生庸庸碌碌、一味依附男人、只得相夫教子,他一定要让女儿变得自信而强大、斗志昂扬。在马哈维亚的身后,我看见了,一个那样的印度——迷信、庸俗、歧视、男尊女卑。马哈维亚的妻子就是典型的例子:马哈维亚说一,她绝不说二。当他要女儿练习摔跤,妻子只微弱地反抗,但瞬间顺从;当他要做鸡肉为孩子补充营养,妻子也只是一言不发地贡献小锅,从不抱怨;当两个女儿痛苦哭求时,妻子只是无奈道:“这一年,你们就当没我这个妈妈吧。”从一出生,印度女人便屈服于命运,任凭家人的摆布调遣。她们有着最想做却不能做的事、最想追逐而不可得的美梦、最遥不可及的旅途和牵绊、最渴望的温暖幸福和地位尊重。但是,一切都与她们无缘。荣耀和成功与女人沾不上边,那只属于遍身肌肉的男人。
马哈维亚父女三个正是用毅力顶住压制和昏暗,打破了冰冷的传统封建,赢得了无数女性振聋发聩的欢呼与声嘶力竭的喝彩。
锋自磨砺出,玉乃雕琢成。马哈维亚不仅有高超精湛的摔跤技艺,更是天生的雕玉师,磨砺出浑圆的美玉,让她们为祖国去拼搏、去赢得地位与尊崇。如果他有丝毫心软,那么女儿们不会拥有无上的荣耀和喜悦;如果他有一丝懈怠,那么她们的人生依旧平淡无奇;如果他有些许动摇和退缩,那么印度绝对无法得到熠熠生辉的奖牌。这正是他不同于常人的一点,一个摔跤手,他坚韧、持久、不肯言弃的内心世界中,迸射出了灿烂的火花。
决赛前夕,他对大女儿吉塔的教诲,激昂地扣动我的心弦:
“明天的策略,就是要让人们永远记住你。如果你得了银牌,那么你终究会随着时间被人们遗忘。如果你得了金牌,你就是榜样。而榜样,是永远不会被忘记的。”
是的,榜样是龙头,最巅峰的位置,怎会轻易失去光芒!
这就是马哈维亚的心灵智慧。只有荣誉才能让一个人立于不败之地。唯有最璀璨的光芒才会让人们纷纷瞩目,真心敬服,就如同天空中冉冉升起的第一颗启明星,不论之后如何,这一刻,它就是最亮的。
有马哈维尔这样光辉睿智、坦坦荡荡的人物形象,自然也会有渺小卑鄙的人物进行反衬与对比——吉塔的教练一无是处,白白拿着国家的俸禄,毁掉一批批人才,有眼无珠,强权专制。正是这类人物,严重阻碍了国家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只为一己私欲。他不识千里马,却还自以为是伯乐。此类人社会并不少有,多数古板、严苛、斤斤计较、心胸狭隘、为蝇头小利而使尽手段。但是电影中这一形象塑造得十分完美,教练灰白的胡须头发、语调的高傲轻浮、眼神动作的狡诈变幻,都被演绎得淋漓尽致。
然而最终让我落泪的,还是那个女孩儿吉塔。
良师益友,乃成功之关键,可吉塔只有一个严父慈父。她的朋友怂恿她打破爸爸立下的规矩,她的教练命令她忘记爸爸教授的方式。在多次失败和灰心的打击下,她流着泪倾诉。她的决心、她的坚强、她的倔强、她的蜕变,一幕幕让我震撼不已,只觉心灵都在颤抖,一步一步走来,如此不易,她已然成长——她不再为了自己而比赛,而是为了自己的父亲、自己的祖国。
吉塔走上了自己的道路,那一条明亮的路时,我为她激动,内心泛起层层欣喜的波澜。
不望而却步、不依赖他人、坚信自我、突破自我……吉塔传递而来的能量注入心房,令人闻之振奋、心潮澎湃。终极对决,她用自己多年积淀的沉着、冷静、不再浮躁的心去对战。摔跤,首先就是要克服一切的内心的恐惧与胆怯,英勇地向前,与对手交手,才能有机会一举打败他,成为一个胜利者、佼佼者。深海中刺骨的寒冷,也只有心中的温度能使你到达彼岸。终是靠着这些,她赢了、胜了。赢了!赢了!赢得了自我的荣誉与功勋、赢得了祖国的光辉与地位、赢得了一把聚集了力量的刀刃,切割开古老的印度封建,向着世界宣泄情绪!当她潸然泪下,我感到热血上涌,心中的某一处被她的情感狠狠触动,咸涩的泪珠夹杂着难以言喻的辛酸与敬仰、无以言表的畅快与欣慰迅速滚落下来!
这才有了最后时刻,两鬓斑白、苦苦磨砺了半辈子、在烟花声中实现了自己毕生夙愿的马哈维亚的那一句压轴之词:“你是我的骄傲。”
父女两个都视对方为骄傲,此时此刻,他们同样是整个印度的骄傲!
这是一个辉煌的奇迹,一个背后无数汗水、辛劳、忍辱负重铸造的铜墙铁壁,无上光辉。第一光荣的烙印永不抹去。
意志被磨难和苦痛淬炼过后,才是白洁无暇、坚毅不拔。人而不苦练,焉能艺精深?联系国家的成功与梦想实现后,你才是真正无所畏惧、无人超越!要坚信,花费数十载光阴学会的本领,不会轻易消失丢弃,而经过不懈的持之以恒,用大好年华收获的技艺更不会付之东流。
记得有一句话:如果你真的愿意去努力,那么你人生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大器晚成而已。
摔跤吧,爸爸!
奋斗吧,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