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趁着休息,去看了《摔跤吧,爸爸》,这部尚未观看但被好评如潮的影片。印度电影,从来就让人印象深刻而风味独特。阿米尔·汗这个国宝级的演员,更是影片质量的实力保证。从《地球上的星星》到《三傻大闹宝莱坞》,再到《我的个神啊》,其精湛的演技全粉无数早已老生常谈。
整个电影,其实故事的梗概并不复杂,一句话概括,便是父爱护航下的追梦故事。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会跟着剧情的起伏、人物的演绎、场景的切换、音乐的冲击,很自然地吸引和陶醉其中。等字幕上来、灯光亮起,眼角会泛着泪珠,体验一回热泪盈眶的激动与感慨,这是观影后最直观且真实的感受。
在我看来,电影镜头的每一帧,都渗透着梦想,更浸润着父爱。
父爱的严苛,遭人恨,但终被感激。
阿米尔·汗饰演的父亲辛格,是顶级的摔跤运动员。电影中有一个回忆过往青葱岁月时候的镜头,年轻气盛的英俊面庞、满身肌肉的实力无畏,以5分的优美弧线将对手快速绝杀。当这一帧只有短暂几秒钟的画面消逝,也意味着光辉灿烂的运动生涯的结束,进而变成了面对满墙的奖状、奖牌追溯、回想,并且将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
当最心爱的食物被拦截,当及腰的长发被剪短,当清晨五点被唤醒,出现在地头田埂、在街边马路,进行残忍、严苛的高强度训练。女孩们不堪忍受满街扑面而来的嘲笑,满身腰酸背疼的酸楚,她们想要反抗的咬牙切齿,通过神情动作、通过呐喊的音乐蓬勃迸发出来。
我能切身感受那股歇斯底里的恨意,尤其是在“感觉身体被掏空”的疲惫和无力感中。就像当初为了练得一手好字,被爸爸关在家里布置超负荷的写字练习时候,那股从心底里升腾起的不满与怨念。与此同时,我也在试图抽离出来冷静思考,虎妈狼爸的训练方式之下,是否意味着梦想的强权性赋予,童年快乐的无情剥夺。但当荣归故里,当学有所成,再回首曾经这样的一种严苛、强制,与那时候肤浅和片面的自由、舒适相比,你会感谢这样一种铁面无情。当成功与荣耀随之而来,推掉鲜花和掌声,最终跑向的是父亲的方向。
父爱的远见,不被理解,却战胜世俗。
于一个闭塞的小村庄而言,对一群市侩的小市民来说,辛格训练女儿的方式,前所未闻,引来无数的嘲讽与嬉笑也自然在所难免。就连深爱的妻子,也无法理解;两个年幼的姑娘,当然也苦思不得。自以为反抗成功的两人,在盛大的舞会上穿红批纱、载歌载舞,一记耳光,让全场瞬间鸦雀无声。人群散去,美丽的、稚嫩的却愁容满面的姑娘,十分早熟却很有见地地说出一番话:“他在和全世界对抗,他承受着所有人对他的嘲讽。为什么?为了你们有个好的未来。”简单的话语,却一下击中姐妹俩的内心。
我们的确比较容易从自己的处境理解和出发,去自我悲悯,去扩大这样一份哀怨,进而去伸张自己的不公,去追要平衡。殊不知,跳脱出个人的一己私欲,尝试着从父亲的角度,从这样一个平常却坚持的老头的视角出发,去思考去感受去认知,他所遭受的不理解、被嘲讽,他督促之下的辛劳又何时少过半分。但从来,他都平静直面、照单全收。
他的远见,在于看见了女儿们身上继承着易于常人的运动禀赋,是天生的摔跤手,不是空穴来风毫无依据。他的远见,在于想见了普通人家的印度姑娘,14岁即要嫁为人妇、一辈子与锅碗瓢盆为伍的悲惨命运,真实无奈也无可逃脱。他的远见,在于憧憬并且坚信在世界的舞台上,要为自己的国家争光,让国歌响彻全场,并非天方夜谭。他怀着他的远见,不解释、不争辩,砥砺前行,终得印证。
父爱的温暖,静默无声,但铿锵有力。
相比于母爱的涓涓细流、温婉可人,父爱如山,静默无言,却也震撼心灵。影片中,其实并未用鲜明的手法在铺陈父爱,但细枝末节点点滴滴之中,抖露无疑。
为了得到一块小小的专业的摔跤垫,放下高傲的自尊心,去和庸俗懒政的官僚,低声下气,恳声切语;为了让女儿受到更为专业的训练,像珍宝般将孩子拱手托付,战战兢兢和无能却傲慢的教练交代细节,反遭厉声的斥责和侮辱;看着女儿在正规训练的道路上偏离航向,用老了的并不矫健的身体与之对抗,看着女儿胜利后高冷出门,辛格站在家中二楼的阳台,注视无言静默相送;为了恳求校方能够给予女儿继续比赛和训练的机会,将珍藏多年的过往照片,成册奉上,照片斑驳、相册破旧,这里面有多少遍的触摸,有多少次的回首,又有多少次的骄傲与自由;情急之下,双手合十,恳心祈求,强硬的父亲第一次变得软弱无力,大大的眼睛里噙满了泪水,让人动容不已;为了给予孩子最为准确的教导,穿梭过街头小巷,蜷缩在方寸剧院,去反复观看影像,去寻XX之道。
这样的片段,细碎却也真实。随便捡拾一粒,想来便备觉温暖。
这部影片的表达,其实还是克制的。联想印度的国情与背景,这样的处理,是更为妥当的。
在很多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在很多次以为相拥而泣的瞬间,取而代之的是远远的一次观望,是相识的一个点头,是眼神传达出的一份爱意。就连最后最重要的赛场上,尽心与操劳一生,渴望与期待满心的父亲,被关在赛场之外的小黑屋。这样的设计,何其残忍,生生剥夺了一个父亲,见证女儿成功的荣耀;也剥夺了一个追梦者,见证梦想成真的激动。
但也恰恰是这样的设计,让孩子学会自己去独自面对社会面对挑战,学会了在没有父亲羽翼保护下的成长与涅槃。当雄浑的国歌声响起,成功的不只是这个家庭的终被理解,不只是这个国家的终于荣耀,更预示着一种新的可能,追逐梦想可得的可能;提供着一种新的选择,逃脱既定命运安排,拥有不一样人生的一种选择。
好片一部,推荐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