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超级棒的一部电影,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所以今天忍不住说上几句。我本人认为绝对称得上良心电影,暖心,励志,有故事,有剧情。我喜欢看电影,也喜欢看一些电影评论。我以为,一部电影,能把一个故事讲得圆范、顺溜,吸引人、打动人,就算合格;如果还能再进一步,讲出意义来,发人深思,启迪人心,那就称得上成功。换句话说,讲好故事是一部电影成功的基础,没有好故事,或讲不好故事,是不可能成为好电影甚或合格电影的。以此来衡量,近日爆红的印度片《摔跤吧,爸爸》,绝对称得上是“成功电影”。
我们都知道印度,一个性别不平等问题严重的国家。在一个封闭保守的小村庄,女人缺少尊重和地位,多数姑娘的命运是,从小就开始学做家务,十四五岁就要嫁给从没见过的男人,陪伴着锅碗瓢盆过一生。有这样一位摔跤手的父亲,爸爸最早是希望生个儿子,然后培养成冠军,但是四个女儿让他失望了,没想到的是女儿继承了他的冠军基因,让他惊喜异常,因此把梦想也植入女儿们的身体和大脑,当然所有的曲折苦恼和荣誉也都接踵而来,这就是追逐梦想的魅力。所以爸爸不顾别人的流言蜚语和异样眼光,偏要让两个天赋异禀的女儿成为摔跤手,不光是实现他自己年轻时的梦想,也想让女儿主宰自己的命运,并为国家赢取荣光。为此,他对两个女儿实施“魔鬼式训练”,甚至让她们剪掉长发、脱下沙丽、戒掉美食,每天早上5点起床跑步,和男孩子练习摔跤……一天天长大的她们,一路披荆斩棘,从村子打到全国,最终站上了国际赛场。
就像影片开头的唱词中所说,从母亲肚子里到坟墓,人生就是一次次摔跤竞技。《摔跤吧,爸爸》讲述的,就是一个父亲引导女儿冲破重重困难实现人生辉煌的故事。故事本不复杂,甚至有些老套,却讲得一波三折、扣人心弦,励志而不“鸡汤”。两个多小时电影看下来,明明知道情节转折处会是什么、最终结局会是怎样,但就是看得津津有味、深受感动。故事情节可以很简单甚至很老套,但不可以没有波澜和起伏,更不能讲得结结巴巴、漏洞百出。故事人人会讲,技法各有不同,高下自然判若云泥。当初,经不住别人的强烈推荐,断断续续看完《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个神啊》等印度电影后,便有了八字评价:故事好看、“三观”很正。而且,“三观”很正是和故事好看融为一体、“润物细无声”的,而不是强塞硬灌、耳提面命、扯着喉咙喊口号的那种。
有了个好故事,还得把故事讲好。《摔跤吧,爸爸》中,情节的铺陈、冲突的设置、悬念的埋伏、动作的编排等,每个都处理得精准到位,使得整部影片收放自如、酣畅淋漓,影院里不时有抽泣声,也有欢呼声。故事讲得好,最大的好处是,能让观众产生“代入感”,与剧中人物一起悲欢,不知不觉中认同和接受了电影所要表达的“意义”。正是因为故事讲得圆范、顺溜,当父亲在大赛前告诉女儿“明天如果你赢了,你将不再孤单,无数印度女孩会因你而改变”时,当印度国歌在英联邦运动会场上奏响时,“人生意义”“爱国情怀”的表达便一点也不让人觉得突兀生硬,而是水到渠成,自然妥帖。
很多人对于印度电影的认识可能还停留在“又唱又跳”的歌舞片,《摔跤吧,爸爸》口碑与票房齐飞,再次让我领略了印度电影的奇特高明之处,也不能不让人对照反思中国电影。别的不说,单是在讲好故事这一点上,我们的电影跟人家比,就差得好远好远。我们的电影,大多讲不好故事,主要表现为:一是混乱,情节乱,逻辑乱,价值观更乱,到底要说啥,常常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二是浅薄,要么平淡无味,要么故弄玄虚,把观众当傻子,却自以为很高明;三是虚浮,说是历史片吧,不见“厚重”,说是现实片吧,不接“地气”;说是文艺片吧,没有“韵味”,说是喜剧片吧,缺乏“笑料”。
还有就是,我们的电影不会讲故事,与我们的电影人“迷失了自我”有很大关系。美国大片来了,我们的电影招架不住,一些制片人、导演、演员便乱了阵脚,丢掉自家的优势和特色,一味跟着好莱坞学大投入、高科技、明星制,但终究是东施效颦、邯郸学步看看印度电影的温暖细腻,同样是在跟好莱坞比拼,《摔跤吧,爸爸》没有炫酷特技,没有蓝幕抠图,没有华丽场景,更没有我们所谓的“小鲜肉”,却因为老老实实讲了一个好故事,成了“现象级电影”,这真的值得中国电影人好好反思和学习。
所以,在我看来,讲好故事真的很重要,不需要华丽,但不能不发人深省,引起观众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