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关于密阳的一些评论。没全看完,太多。
总感觉没有说出电影所表达的东西,也许好电影就是如此吧。
申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女子,因其平凡,所以能够引起我们的共鸣。这共鸣的更多是心灵层面上的。面对人生的困境、苦难、不如意,我们的心灵状态是怎么样的?其实多数人是和申爱一样。把自己武装起来,或是逃避开重新来过自己理想的生活。(虽然这种理想的生活从不存在在当世中。)申爱先是选择了后者,盼望在一个新的环境下,过一个自己认为理想中的生活。她在努力的建造自己想像中的生活。(从某种角度说,我们又何常不是如此呢。)申爱错了吗?如果她错了,我们可能都错了。她活在自己的幻想中,丈夫已经不爱她,车祸死了,她告诉自己和别人丈夫始终爱的是自己和孩子,并且她说这是他丈夫的老家,生前一直想回到这个老家生活,她是因此而来。一层一层的心灵防线,建立起来,把那个根本不敢看的真实的自己隐藏在最里面,那是丈夫的背叛,家庭关系的苦痛,一切心灵上的伤痛流血。
人生是如此的不如意,对一个女人来说还有孩子,也是唯一的盼望和寄托,然而当这个唯一的盼望因自己编造的防线而失时,这又是怎样一种心灵的痛苦,这时她已经麻木,哀莫大于心死,哭都哭不出来了,是对自己的绝望,是对人生的绝望。这绝望因她所设的防线她已经感觉不到真实的自己,那本应痛哭的心,被隔绝了。当儿子火化时,都哭不出来,压在心里,如岩浆压得她胸口痛得不行。
面对杀儿子的凶手,她的第一反应不是恨,而是她的防线被破的怕,因为只有凶手知道她的真实景况。她甚至没有察觉,以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如此的反应。这种心灵防线已经进入潜意识,不易觉察了。
岩浆总会有个出口,引发她喷发的是教会所宣告的上帝的爱,她终于哭出来了,哭得撕心裂肺,肝肠寸断。原来的心灵防线被除,她本应把真实的自己展露给教会的弟兄姊妹,然而她还是无法面对真实的自己,于是新的防线以属灵的宗教形式呈现,形式变了,本质没有变,只是所用的材料不同。她向人宣讲与上帝关系的感受,把上帝看成了另一个丈夫,在谈恋爱。这心灵的防线最终被打破,是因为她觉得上帝也背叛了她,如丈夫背叛她一样,她再次的绝望,真实的丈夫已经死了,她没办法报复,可上帝一直在,她是真的信有上帝,因此,她在报复上帝,以她认为可行的方式。其实此时,她已经回归真实的自己,在上帝的面前,她展现了真实的自己,对背叛的丈夫的恨,对家人关系的反抗,她似乎要告诉上帝,那些信你的人都是和从前的我一样,是假的,是建立自己的心灵防线,是骗自己而已。
直到她自杀,也是向上帝说,你看,我可以决定自己的生死。我不依赖你。可是当她这样做时,真实的失生命的危险下,她清醒了。然而她依然没有求上帝救她,而是向人求助。当她出院时,她的表情显示出她还要走以前的路,这时,理发的女孩的愧疚与谦卑再次使她的心灵回归真实,上帝仿佛借这女孩说,你要伪装到何时?看这女孩儿,真实的活在我的面前,本不关她的事,她因你成为没家人照料的人,还进了管教所,可她并不恨你,她是如此真心的待你,为你服务,心存愧疚。你的心如何?还要活在虚幻中吗?她抬头看天,看上帝,这时她已经有了转变,只是口里还硬着。她的心已经改变,要活出真实的自己,真实的活在众人的面前。于是,她和人的关系立刻就转变了,她接受了真实的自己,所以她也能坦然面对当初她在虚幻中看不起的男人,因为那个男人看到她真实的自己,如一面镜子,拿在他手中,她对境剪掉多余的头发,飘落在阳光下,阳光之下没有新事,一切都那么真切真实。
也许太多的苦痛发生在阳光之下,可是这就是人生。这是导演要对人说的。他也止于此。如《活着》对人生的态度。苦痛是常态,人生就是如此,认识真实的自己,并接受之,活下。
我要说,认识真实的自己,也许很痛苦,不过这是第一步,是人生的必修课,但我们有盼望,也是真实的。上帝希望我们认识真实的自己,才有真正的盼望,盼望那真正的美好、美好的关系,美好的一切,我们不必绝望,认识那创造主,才能真正认识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