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大赛》观后感
主持人大赛已经举办了六届了,可以说是中央电视台选拔人才的最高级别的比赛了,纵观这六届以来,从中也会发现中国电视发展的演变,和对主持人的要求的不断变化。而这第六届也有它自己的特点和时代所赋予的新的气息。
当然主持人光鲜亮丽的光环还是吸引了6000多的报名参赛者,而能够进入复赛的也多半是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传媒工作者,或者具有高学历的在校大学生,不难看出,主持人对文化修养的要求在逐年递增,而一直强调的主持人亮丽的外形似乎却在减弱。于此同时,有一些参赛选手,从事的是老师、记者等的职业,在比赛的过程中还是从专业的角度上制约了其前进的脚步,而另一些以朗诵和娱乐见长的选手似乎也走得较艰难。从比赛的设置可以开出,选综合类的选手往往都比新闻类的选手多,他们认为在综合类的题型当中发挥得余地更大,展示的空间更多,而新闻则更需要良好的新闻视角、知识的储备、分析与整合的能力和新闻感,比如选择新闻类型的28号选手王鹏和18号选手顾国宁,都以新闻见长,并在后来的比赛中表现其实力。
从比赛当中,我还是深刻的体会到两点。“说别人的话和说自己的话”,“说别人的话”其实也就是对稿件的处理和播读能力,从复赛看出,基本功还是制约了很多选手的发展。在拿到稿件的时候,如何把别人的话转为自己的话,如何让它融汇贯通消化成自己内在的观点,将其复述于大众并规范标准的播报出来。评委在点评的时候也向选手提问到“近些年,很多主持人越来越不重视基本功的训练和培养,其实基本功对主持人和播音员还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就是“说自己的话",顾名思义也就是主持人自己的文化底蕴,这对于选手是否走的远,能否展示其个人修养和风格的建立都至关重要,很多选手在播读稿件上可以驾轻就熟或者说是游刃有余,有的都过于油腻,但是主持人要不断加强个人修养的提升和自己剖析思考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胸有成竹,才能出口成章,例如夺得最后冠军的36号选手王宁,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
其实,能进入最后总决赛的选手都实力不凡。其中,拿过金话筒奖杯现任广东卫视的主持人28选手王鹏,其扎实的基本功和多年的实战经验还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18号顾国宁绝对的这次比赛的一匹黑马,其10年的农村的考察经验,让他能够在比赛更从容的表现自己,更多了一份人文关怀。总决赛的比赛设置首先是直播现场,考察的是选手们的临场反应和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这个环节当中王宁以及时调动现场观众互动,夺得了高分。而在第二环节中,王宁又从温润、平实和珍惜的角度,把青花瓷、自行车和稻田串联在一起,提炼出对生命、文化的思考,立意深远表意清晰。而在最后一个环节中,由于28选手王鹏的外语水平的制约,这个老师您在文章也提到了,考察的还是选手的综合能力,我就不多说。
王宁的夺冠,其实还是给我们可供学习的地方。之前我就是在央视三套看过她主持的文化节目,所以对主持人对文化内涵的要求较高,而王宁又是一位善于思考总结的选手,所以在比赛中表现的从容淡定而又另人深思。而她在比赛中的模拟主持的环节视频,现在也是在网上广为流传。从《地下铁》到一对夫妻的故事,都让我们在匆忙的城市生活当中,放下脚步,仔细思考我们人生的意义。有时候,我更觉得她不像是在比赛,而是在传承,在表达她对生命的理解和追求。
对于大三的我们来说,更应打好自己的基本功,这是一把利器,是主持人和播音员拿在手上武器,然后不断地提升自我,增强自我的综合能力,现场报道、文艺作品演播、主持人的访谈、稿件的播读、英语呀等等等等,最后把“别人的话”说的好,把“自己的话”说的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