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观后感
《小王子》的故事以小女孩与老人的友谊为主线贯穿整部动画,以讲故事的口吻来讲述小王子的故事。在这个动画中,女孩的妈妈代表着大多数望女成凤的家长,为孩子计划着所谓的人生大计,孩子被剥夺了童年,向着家长们所期冀的样子去成长。而女孩平静的生活却因为遇到邻家的老爷爷而不一样了,老爷爷带给了她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世界。邻家爷爷的房子一出来就显得与周围的世界格格不入,就预示着他会为小女孩带来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小王子只住在一个比他大一点儿的星球上,他每天都要铲除猴面包树的种子,小王子每天不厌其烦的做着这件事,他有着孩子天生的执着,不会轻易的放弃这件事,也不会去抱怨,这是大人远远做不到的,扪心自问,如果要我天天去铲除猴面包树的种子,我肯定会天天抱怨,甚至会放弃这个地方去找一个更好的地方。直到有一天,飘来了一颗玫瑰种子,玫瑰说,我是全宇宙唯一的一朵玫瑰,小王子为她付出了很多,渐渐的感到了乏累,他逃离自己的星球。
在远行的路上,他遇见了三个人,也可以说是现实生活中三种不同的大人。第一个是一个国王,他统治者自己的星球,但这个星球上却只有他一个人,就像我们大人一样,统治者孩子的思想,我们说什么是什么,以自我为中心,容不得孩子的反驳;第二个是一位爱面子的大人,喜欢听他人的称赞,小王子说,你带着一顶很可笑的帽子,爱面子的大人却说我是用它致意的,当人们称赞我是,我用他来致意。想想有多么的可笑,在只有他一个人的星球上,还在乎着自己的面子,想要这那少的可怜的称赞,可见,在大人的眼中,面子是最大的,孩子也可以是自己获得面子的一个途径;第三个遇到的是一个市侩的商人,他对小王子说,富有了你就可以买一切你想要的东西,对于大人来说钱是万能的,可以买来一切自己想要的东西,孩子小时候的就应该读书,长大后才能找到好工作,才能挣到钱,从而顺理成章的剥夺了属于孩子们的童年。
小王子失望地离开,来到了地球上遇见了一条蛇,小王子问“人都在哪儿,沙漠里面有点寂寞”,蛇说“人多的地方也很寂寞”,是呀,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变得冷漠起来,及时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人们之间的交流也不会过多,爸爸妈妈人手拿一部手机,对孩子们的关心变得少的可怜,孩子们的需求也只会用物质来解决。
接下来,小王子遇见了他的好朋友狐狸,小王子想和它交朋友,狐狸却说“我不能和你做朋友,你还没有驯服我”,我不明白,什么时候交朋友变得那么复杂,一定要大家相互需要彩梦做朋友了?这是不是有说明了一个社会现象,只要利益存在,那么朋友就一定存在了?在此同时,女孩开始解放自我的天性,不再是那个“学霸”,而是变成了和千千万万普通的孩子一样,爱玩、爱疯、爱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可是到这儿我们的故事迎来了转折,小王子发现了许许多多的玫瑰,发现自己的玫瑰并不是独一无二的了,他对自己一直坚信的信念有了怀疑,我觉得这就是孩子的成长过程,他不再是单纯的做一件事情,而是学会了怀疑,怀疑自己的决定是否正确,也正是有了怀疑,才会更好地成长。狐狸教会了他坚持,坚持自己的信念,坚持相信自己的付出肯定会得到回报的。
同时它也教会小王子“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得真切,重要的东西,肉眼是看不见的”。我想,狐狸见证了小王子的成长,它希望小王子可以保持自己的心,不要在长大的过程中遗忘了自己的本心。
小王子和飞行员找到了一口井他说“你们这儿的人,种了成千上万株玫瑰,所以找不到你们寻觅的东西,你们寻觅的东西,其实就在一株玫瑰或一掬水中”,是呀,有时拥有的东西太多,反而令人眼花缭乱,再也找不到那个自己所想要的东西了。飞行员和小王子告别,而后让小王子的故事告一段落,这个结局让女孩伤心不已,她不愿接受,又因老爷爷的住院,她踏上了寻找小王子的旅程,也为故事迎来了高潮。
小女孩再一个星球上找到了小王子,那是故事中没有提过的星球,小女孩的到来让星球上的人大吃一惊,这个星球上的人们每天都不停地工作着,没有快乐而言,任何不必要的东西都会变成必需品,而会让他们快乐的东西都是不必要的东西。小女孩找到了小王子,而小王子也变成了王子先生,他已经遗忘了许许多多的事情,包括他的玫瑰。小王子带小女孩来到一个可以帮助她的地方,而所谓的帮助也不过是帮她快速变成大人而已。就像在现在社会中,小小的孩子已经懂得了太多,遗失了自己曾经的单纯与善良,孩子们的学习也是在应试教育和填鸭式教育中学习的,而大人为了逃避责任也像小王子中一样,强迫为孩子们打上“为你好”的标签。
然而,幸运的是,小王子想起了玫瑰,想起了自己的信念,他勇敢地向商人反抗,找到属于在自己的路。在小王子中,商人囚禁的星星我想也是人们别禁锢住的美好信念吧,在星星被释放的那一刻,人们想起了曾经的美好,拾起了自己的初心。
小王子回到了自己的星球,遗憾的是玫瑰终究是枯萎了,但他们也懂得了狐狸的话“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得真切,重要的东西,肉眼是看不见的”,小王子看见了玫瑰,玫瑰留在了他的心里,对他来说,玫瑰是独一无二的。他找回了自己的初心,也变回了自己原本的模样。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样一段对话:小女孩“这些大人真的是非常非常古怪”,老爷爷“我和大人一起生活很长时间了,我和他们关系密切,但那也没有改变我对他们的看法”,小女孩“我觉得我有点儿不想长大”,老爷爷“真正的问题不在于长大,在于遗忘”。是呀,我们都从孩子变成了大人,可是我们有多少人还记得小时候的自己是那么得纯真善良,而长大后的我们都变得自私自利,连小时候都明白的道理反而在长大后却不懂了。
可以长大,请别遗忘。愿所有的孩子快乐成长,记住自己的初心,长大了,也不要遗忘小时候的纯真美好,愿我们都能拥有一颗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