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观后感
一些我们本应该拥有的东西,可是长大后……我们都,忘记了!
——题记
“所有大人都曾经是孩子”,作为一个大学生,我们都已经长大了,长大的岁月一笔带过了我们许多应有的快乐,应有的幸福,曾经,曾经,声声回荡。你是否还记得,你曾是你世界的王,天真的构筑着你的城堡和你的公主,这是你的梦,是你的纯真的幸福。可是我们长大了,变得越来越无奈了,变得越来越现实了,高楼大厦,再也不是宏伟壮观的想象,而是以价格衡量的商品,我们的天真的想象就是这么被我们一点点打包出售了,最后,宣告售罄,然后我们拥有了财富,拥有了权利,拥有了纸醉金迷的生活,拥有了深不可测的城府,可是我们真的快乐吗?真的幸福吗?现在的我们,已经学不会快乐了,可是我们一直乔装着我们很快乐。小王子在他的宇宙旅行中,遇到了对权力极度迷恋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为了忘记酗酒的羞愧而酗酒的酒鬼,迷恋财富的实业家和光说不练的地理学家,我想这真是大人们内心世界最空虚最庸俗最盲目最孤独的部分,为了追逐权利,金钱,虚荣,事业和迷幻的生活而失去值得我们去珍惜去享受的情感和乐趣,这不得不说是我们长大后最为可怜的悲哀。哈佛的《幸福》和复旦《死亡》公开课很出名,而且也很受欢迎,我想这归根到底是我们没有勇气去死,又活得不愉快,心中幸福感缺失引起的,这在小王子眼里是很难理解的,所以小王子在旅途中一直说着一句话“这些大人真是奇怪极了!”学着生活,学着幸福,我想这是作者通过小王子表达的吧。
其实幸福和你只不过是点与点线段的距离,我们或许摆渡得太远了,所以才看不清幸福的彼岸。
“你睇下果度粒星星果粒呢最细果粒呢我听人讲
天上边有粒好细好细既星呢
上边静系住住一个小王子
距每日就静系照顾住距最爱既一朵花”
——周杰伦《深蓝色情书》
小王子从小就住在一颗很小的星球上,某天一朵玫瑰绽放在这个星球上,小王子深深的爱上了婀娜多姿的玫瑰,小王子为玫瑰做了许多事,可玫瑰却以自己的柔弱和美丽为资本,一次又一次的还是那个还小王子,最后小王子终于要离开了,这是玫瑰才发现自己不知不觉爱上了小王子,虽是不舍,可是高傲闹心,尊严作怪,终于,小王子离开了,开始了他的宇宙漫游。
这不是一个凄美缠绵,撼天动地,落人心泪的爱情故事,可是字里行间却透露着爱情的真谛——珍惜,记得,听说过这么一句话,“人活在世界上,谁没爱过一两个asshole!”我想这不是爱不爱过的问题,问题是你怎么去爱的,不然就算的天作之合,人间佳配,不懂得怎么相爱,互相伤害,终究还是逃不过岁月老人把相爱着写成相爱过的悲剧吧。我想这是一个爱情观的问题,没有珍惜身边人,没有珍惜眼前人是小王子和玫瑰的最遗憾的悲哀,而这也是给我们的最为深重的教训。
珍惜身边来之不易的友谊也是这本书想表达的主题,记得小狐狸对小王子说过:“人是不会再有时间去了解任何东西。他们总是到商人那里去购买现成的东西,因为世界上还没有购买朋友的商店,所以,人也就没有朋友了。”这是最为悲哀的事,购买朋友?友情不是交易的商品,只有拥有共同回忆,无论是悲伤的,快乐的,在一起经历的两个人才是真的朋友。我们每天行色匆匆,忙忙碌碌是否忘记了给友情腾出一块时间了?究竟有多久是一个人和影子度过了?人最悲哀的是等到生活中某些重要的东西消失才意识到他的重要性。我们是否要等到友情淡了,化了,没了,才想到曾经拥有的快乐。世界上没有朋友这种商品,所以请珍惜身边的朋友,珍惜友谊。
我们每天都往快车里拥挤,但是我们却不知道寻找什么,于是我们就忙忙碌碌,画地为牢,来回转圈。学会幸福,学会怎么相爱,学会珍惜友情……缓缓我们的脚步,思考一下我们的生活,回忆一下我们曾经的快乐吧,,只有用心才能看清这些实质性的东西,用那个眼睛是看不见的。
慢慢改变,学会生活,学会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