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星星》电影观后感
最近看了印度电影《Like Stars on Earth》(中文名《地球上的星星》),一个非常感人的故事。通过这部电影让我知道了: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每一个天才都与众不同。
电影讲述的故事很简单。一个8岁的小男孩Ishaan患有先天性阅读困难症,他的智商并不低(甚至高于同龄人),但是他就是无法阅读课本上的文字(打个比方:你问他一加一等于几,他能告诉你正确答案;可是他却看不懂试卷上的1+1=?这道题目)。可想而知,在学校里他会有什么样的遭遇。所以,在老师、同学和家长的眼中,Ishaan是差生的榜样:上课总是走神,考试永远不及格……他似乎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在又一次被学校老师集体“声讨”后,Ishaan的父亲忍无可忍,把他送到了一个以管理严格出名的寄宿学校。在新学校里Ishaan依然是个差生,而且他觉得自己被家人给抛弃了,他开始逐渐的封闭自己,直到代课老师Nikumbh来到学校。Nikumbh跟Ishaan一样患有先天性阅读困难症,他想尽一切办法帮助Ishaan,开发他的潜能,让他重新获得自信……
跟《3 Idiots》(其实《Like Stars on Earth》比《3 Idiots》出品要早,只不过知名度没有那么高)一样,《Like Stars on Earth》也对填鸭式的应试教育进行了无情的批判,认为这种教育方法是对孩子天性的泯灭和创造性思维的扼杀。我国的教育模式跟近邻印度几乎如出一辙,而我们也是在填鸭式的应试教育下成长起来的。跟电影中一样,我们从小就被要求只要记住课本和老师教给你的正确答案就行了。“因材施教”对我们来说仅仅是一个成语而已,没人会在乎我们的看法;如果考试成绩不理想,完全因为是你自己不努力学习,老师和家长根本不会去深究你为什么学习不好。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进入社会后,只能成为世界工厂中的一个“工人”。我们一直在倡导要改变“Made in China”的模式而成为“Created in China”,可是如果不从最基础的教育方式改革,那么中国永远都只会处于“为他人做嫁衣裳”的地位。
片子中有一个情节很发人深省。Nikumbh在自己的课堂上让孩子们画画,孩子们马上就问:讲桌上什么都没有,我们画什么啊(我想同样的状况应该也会发生在我们的教室里)?Nikumbh却告诉大家:这张桌子对于你们美丽的想像力来说,实在是太小了!你们可以看一看自己大脑中的想象,然后随便抽出一张图片,把它画到纸上就行了!他说得是多么好啊!我们有多少老师能做到这种启发式教育啊?!我觉得孩子跟成人最大的不同就是他们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可是这个人类世界最美好、最有创造力的东西却在我们的教室里被老师、在家庭里被父母给逐渐扼杀,以至于把孩子们都变成了一个个的考试机器!
现在说一下片子中所抨击的另外一件事儿:成人们总是用自己的眼光和标准来衡量孩子的言行。虽然每个人都曾经是个孩,可是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却逐渐失去了小时候所拥有的想象力、童真、纯洁以及创造力等等很多美好的品质。在我们的眼中,衡量孩子好坏的标准已经被量化:那就是孩子的成绩。孩子有了好成绩,就能考上好大学,毕业后就会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因为我们就是这样长大的,我们也用同样的标准来要求我们的下一代。可是,有谁仔细的想过,这样的道路是孩子想要的吗?就拿我们自己来说,当年在父母的要求下走这条路,我们是否曾经放弃了很多梦想呢?就像片子中Nikumbh对Ishaan的父亲说的那样:如果喜欢竞争的话,去养赛马就好啦,干麻养小孩?!孩子被迫去忍受父母追求野心的负担,真是比童工还惨!父母们都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可是他们有没有想过孩子想要的是什么?!当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达到自己期望值时,总是很武断的觉得是因为孩子没有努力学习,而从来没有想过这是为什么。
影片中,为了让Ishaan重新获得自信,Nikumbh举了很多患有阅读困难症的名人:爱因斯坦、达尔文、毕加索等等。而且解释道:正因为他们有阅读困难症,所以与众不同,从而拥有了不同于常人的思维方式,得以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世界,也正是这样他们才能有超越常人的成就。正如本文标题写的那样:每个孩子都是天才,每个天才都与众不同。而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在面对孩子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时,不管它是不是合乎逻辑(成年人的逻辑),我们都不应该武断的去否定它,而是应该尽量的试着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去理解她,毕竟我们也是从孩提时代成长起来的啊!如果能跟孩子们一起在我们早已经被考试、升学、事业等等给打磨得一干二净的想象中自由飞翔,那将是多么惬意的一件事儿啊!
片子中的Ishaan是幸运的,他遇到了好老师Nikumbh,从而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使深埋在自己身上的绘画天分得到了发挥。可是现实中的孩子呢?又有多少像Nikumbh那样的老师或者家长能真正理解孩子呢?!
老师们,家长们,当你们遇到一个调皮捣蛋、成绩不好的孩子的时候,请不要轻易的把他归为差生而责备他!请你试着去了解这个孩子,找出他为什么会这样,也许一个天才就会在你的呵护下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