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星星》电影观后感
再一次看了《地球上的星星》我还是忍不住感动得泪流满面,为了那可怜又幸运的伊夏,为了乐观细心的尼库巴老师,也为了我的孩子,为了我自己。电影中的伊夏出生于印度的一个中产家庭,和上学相比,他更乐意于上学回家路上看看天空的飞鸟,路边的小虫小花甚至最简单的生活场景,一切的一切,在小伊夏的眼中都是那么新奇而美好。
电影用了较长的时间介绍伊夏在学校和生活中的表现,和我们生活中所见的潜能生完全一样。在我们看来最简单的东西他就是学不好,最简单的字母或数字都像在跟他作对一般跳舞,字不仅歪歪扭扭还写成反的。还经常会和别的孩子冲突,也不是个讲卫生的孩子,满脑子的奇思异想。正因为如此,老师不喜欢他,同学排斥取笑他,父母也在失望之极责骂他。最终他转学了,被送到了离家很远的寄宿学校,但在新学校中,伊夏的境况一如从前。说实话,如果我是剧中的伊夏的老师,估计我也一样在无奈到极限的时候把他赶出教室。伊夏有一个慈爱的母亲,还有一位工作忙碌的父亲以及一位成绩优异的哥哥。在一切以成绩为主的教育环境下,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激烈竞争的爸爸恨铁不成钢的家庭环境下,伊夏越来越自卑孤单,并陷入深深的自闭当中。
就在我都对这个调皮又孤单的孩子快生厌的时候,新的代课美术老师尼库巴出现了,他年轻,帅气,活力四射,当他唱着动听的歌声走进教室,他的热情感染了所有的孩子,除了伊夏。这引起了尼库巴老师的注意,通过了解他的其它课程,以及和他家长的沟通,尼库巴确定这是一个患上了诵读障碍症但极具画画天赋的可怜孩子。一天课后,尼库巴老师单独留下了伊夏,举了大量的例子,从小患有诵读障碍的爱因斯坦,达芬奇,爱迪生以及他自己的事实,点亮了这颗小星星的光芒,在得到了老师的关怀鼓励后,伊夏渐渐对自己有了信心,虽然学不好,但他又一次努力地开始学习。在一次课外活动中,伊夏自制的小船竟然能在水中自动划动,同学们都叫好,但伊夏却默默地走开了,说明了他还没能完全从自闭中走出来,当然这一切也逃不掉细心的老师的眼睛。为了帮助伊夏彻底摆脱自卑自闭的阴影,尼库巴老师提议学校举行一次全体师生共同参加的绘画比赛。迟到的伊夏很快把画画好了,那静谧美好的画震惊了全场,得了第一名,尼库巴老师的画中,伊夏灿烂的笑容更令人为之动容。
这是一部关于孩子,老师,家长的电影,而现实中这三种角色我扮演了两种——老师和家长,另一个主角,就是我的孩子。很多人都说现在的教育是失败的,作为一名老师,我很惭愧,因为我自己都有这种想法。现在的教育是功利性的教育,只看成绩,因此成绩成为衡量一个学生或老师的主要标准,在这种大环境下,老师和学生都很辛苦,为了成绩,狠抓学生,甚至抹杀了孩子的很多兴趣爱好,像伊夏这种潜能生只可能是令老师头痛的对象,虽然说不准歧视差生,但受重视的并不多,我不否认会有像尼库巴一样的优秀老师的存在,但一定很少,那么更多的小星星只能在被忽视中黯然,谁又敢保证这其中不会有爱因斯坦、爱迪生、达芬奇呢?这样一想,更叫我汗颜,说不定我的手中也曾有过将来的爱因斯坦,但竟然没有被我发现,那么这个角色我是失败了。以前的小星星们,对不起了!将来的小星星们,我正在努力。
另两个角色——家长和孩子。我的女儿从小就有些多动症倾向,上课静不下心来,跟她说话很吃力,因为你跟她说东,她说西。完全不把你的话当回事,就自个儿沉浸在自己的想象中,经常看着一个小虫小鸟就能想象出很多幼稚之极的小故事,想象力绝不亚于剧中的伊夏,她的自制能力很差劲,明明知道如果上课不认真听课会被老师批评,被同学取笑,被父母责骂,但就是管不住自己。失望之余,她挨了我们不少打骂。想起女儿的很多事情我更是愧疚难当。一次女儿穿了新买的雪白体恤,就跑到外面的操场上乱跑乱跳,一不小心掉进水沟里弄一身泥水,她赶紧爬起来,看着满身的泥水惊呆了,我警告过她多次了,女孩子不要像疯子一般乱跑乱跳,她每次答应得好好的,但转身就忘了。我看了这一幕更生气,凶狠狠地把她叫进屋里,更毫不留情地打了她一巴掌,脱下她的衣服把她扔进澡盆中,女儿仍惊吓得浑身颤抖,我看了又心痛又悔恨刚才自己的冲动,本以为她会委屈地大哭的,想不到女儿含着泪水对我说:“妈妈,对不起,我不应该到外面乱跑的,以后再也不那样了。”其实女儿何尝不想当一个安静的乖女儿,但生性好动,其实自己也付出不少努力却收效甚微。抛开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外,她是一名很孝顺善良的小女孩,在看完《妈妈再爱我一次》感动得大哭;在她爸爸喝醉酒呕吐的时候会很担心地端一杯开水给爸爸漱口并轻轻地拍拍爸爸的背;在奶奶来家里的时候会主动搬出凳子请奶奶坐下;在公交车上看到老人上车会主动让座;女儿的笔下也总能画出她想象的许多美妙的小故事……一天下课,看到女儿蹲在路边把玩着什么,原来她正在看一只小蚂蚁。我刚想斥责她不讲卫生却听到了这样一段话:“小蚂蚁,你好可怜呀,是不是找不到家了?妈妈会担心你的,快回家吧!”我哑住了,女儿小小的身影在那喧闹的课间显得更小了。孩子,原谅妈妈吧,不管你将来长大能成为什么人,至少你是善良单纯的,比起学习机器来,妈妈更应该欣赏你的天真善良。
伊夏是幸运的,因为他最终碰到了理解帮助他的尼库巴老师,这颗小星星因为老师的关怀鼓励最终发光发亮。完美的结局给电影抹上了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散发出理想主义的温暖光辉。但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星星何其多,却又有几个尼库巴能点亮他们呢?但不管怎样,这部电影给了我一次深刻的洗礼,真想不到在我印象中比较落后的印度能拍出这样一部感人至深的教育电影,也希望更多的老师都能看到这倍优秀作品并从中受到启发。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改变不了这种功利性教育的悲剧,但我会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尽量多关心孩子们。也希望世界上能有更多的尼库巴,因为地球上的小星星们都需要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