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的作文
我观看了湖南卫视的《变形记》,深受启发。一直想让儿子与别人交换生活。平时没有时间实现我的想法。因这个暑假时间充足,我让孩子交换生活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利用暑假回老家的机会,我便开始实施我的计划。
我姐家在兰考林场,她有大片的果林和田地。她还有一个与我儿子年龄相差几岁的儿子。交换生活的条件已具备。我先领着儿子来到林场,让孩子到林场体验生活。我姐家承包了几十亩梨园和田地,还种了一些蔬菜——辣椒、茄子、豆角、大葱。我领孩子到菜园采摘蔬菜,顺便让孩子认识蔬菜的名称、形状。城里孩子远离农村生活,对蔬菜的认识少之又少,仅从菜市场见到蔬菜,不知它的生长过程。我儿子前几年还分不清韭菜和青草的区别,小区里的草让误认为是韭菜,我曾打趣说要给他包青草馅饺子。还有孩子把狗尾巴草误认为谷子,现在孩子已能分清了,多亏我们利用假期让孩子回老家农村增长了见识。这次孩子通过亲手采摘蔬菜,收获了不少蔬菜的知识。
孩子在林场还体验了劳动的辛苦。我上午领孩子在林场的果园除草,孩子兴致勃勃拿起铲子铲草,可是他就是铲不掉,我给孩子作示范,并告诉他做任何事都有窍门,只有多思考,才能把事情干好。儿子又按照我说的去做,他终于也能把草铲掉了。草铲掉以后需要用推车运送到路边空地上,儿子又学起了推架子车,把草装上去,儿子推着车子满头大汗的走着,干的很起劲。天气炎热,儿子干了几个回合累了,我于是宣布停止干活回家休息,儿子欢呼雀跃。通过干农活儿子有了自己的感悟,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农村的工作太累人了。
最后,我让孩子体验采摘的快乐。因为梨快要成熟了,需要搭个棚子。于是我姐就把地里的花生拔了一些,以便腾出空地搭棚子。儿子便有机会采摘花生,通过采摘儿子了解了花生是长在地底下的,它们有气生根,花一落边结出花生果,又叫落花生。因为有早熟的皇冠梨,儿子便参于了采摘梨子。儿子原来不会爬树,因为摘梨子需要爬树,儿子便慢慢地与我姐家孩子学会了爬树。总之儿子在农村的田园生活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也增长了植物、蔬菜的知识,收获颇丰,我的交换生活的目的也算达到了。
在老家的日子总是忙碌而快乐,返程的日子到了,我准备把我姐家的孩子领到城里来体验一番生活。孩子们好久没有坐火车,于是我便决定领他们乘坐火车返程,我们乘上火车,孩子们很高兴,特别是我儿子兴致很高,在车厢里走来走去,这儿看看那儿瞧瞧,充满了好奇。当晚我们就抵达了焦作。
由于快开学了,我让他们休息了一上午,下午便领着他们去焦作科技馆参观,我儿子俨然是一个小向导,领着我姐家孩子在科技馆参观、体验。我姐家孩子对科技馆兴趣盎然,不停地看和体验,对科技知识的渴望使他不停地观看展示牌,眼睛好像总也看不够。我没有询问孩子,相信科技馆之行,他一定也收获很多吧!
第二天,我们便领着俩孩子去焦作日月潭水上乐园游玩,我儿子已去过一次,上次写的博文日月潭水上乐园游记还获得校讯通推荐呢!我姐家孩子在日月潭水上乐园玩的不亦乐乎,他在那里体验了海浪、水上滑梯、游泳等项目。他通过游玩也有了体会,感觉城市生活的丰富多彩,与农场生活相比又是一个新的天地。
我儿子是个小书虫,只要他在家,就手不释卷。我姐家孩子在林场不爱读书,只爱看电视剧,在我家深受我儿子影响,也开始读起书来,虽然读的速度有些慢,可毕竟拿起书本就是进步,还是值得表扬的。
通过我儿子与我姐家孩子生活的交换,我的感悟是:“有条件的话,让孩子体验不同的生活,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好处。农村孩子走进城市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激发了他的求知欲望。城市孩子到农村生活,接触大自然,了解农作物的生长知识、培养劳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