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深了,树叶黄了,落了,草枯黄了,秋收完了,小麦种上了,农民闲下来了。
家里喂着猪、牛、羊、兔子、鸡,这些都是活口,都吃的特别多的,何况一个长长的冬天呢?不备办草料怎么行呢?平常都是母亲自己推着太平车子上坡里砍柴砍草,搂树叶枯草。每到星情天,我就和母亲一起去。
母亲用车子推着我去堰北的杈树行打草砍柴,我坐在车子的一边,另一边放镰刀、筢子、绳子,还放上了水、干粮等物,怕我在坡里饿了渴了,喊回家。天蓝蓝的,高高的,不时有一块块白云飘在空中,我坐在车子上,一路抬头看着,不时的和母亲说着:“娘,你看,那块云多像一匹马在拉车呀!你看,那边飘来一只小狗,那只还像小鸟呢!”娘只顾推车向前走,嘴里却说:“坐好了,不坐好就掉下去了!”我不顾母亲说还是抬头看着。坡里除了棉花地里还有零星的开着的雪白的棉花外没有其他的庄稼,只是一大片一大片的麦地,有些麦苗都出来了,青乎乎的。道路两旁是两行高大的杨树,叶子都快掉光了,地上满是杨叶,黄的,赭黄的,鲜一点的,伸着宽大的叶子,已经枯了的,缩的很小了,踩上去酥酥的。不好走的地方我就下来走,我一会跑到车的左边,一会跑到右边,一会跑到前面让母亲撵我。
到了杈树行,母亲把车放下,把绳子扎在腰上,扛起筢子,拿上镰刀,找到草和树叶多的地方就干起来,柳树一颗挨一棵,或者是五六棵在一块,中间还有灌木、黄蒿、牛尾蒿、蒺藜狗子、拉拉蔓、蔓草等,要想把柳叶搂起来很难,母亲就先用镰刀把这些碍事的东西看下来,然后把他们敛起来收在一块,再用筢子把树叶搂起来,搂成一堆。就这样,母亲一堆一堆的干着。有时,母亲会发现一窝鸟蛋,有时会发现一窝蘑菇,母亲就大声把我喊过来,让我拿到车子那里。我有时帮着妈妈搂树叶,有时用一根常常的柳条穿杨叶,能穿成一大串,母亲不时的夸我能干,我高兴得了不得。我干够了,就到草里找蚂蚱,秋天的蚂蚱特别大,我用狗尾草从蚂蚱的脖子部位穿起来,一根草能穿十多个,回家后,母亲给我炒着吃,可香了。我除了逮蚂蚱,就是捉老牛,老牛是一种黄豆粒大小的黑色的有盖子的昆虫,傍晚时特别多,我把瓶子里的水喝掉,或让母亲喝掉,然后把捉到的老牛装在瓶子里,老牛有的在土里,有的从土里爬出来,飞到小柳树上,或飞到小灌木上,我用小手一逮一个准,有时我扒开土找,不久我就能找半瓶子,逮老牛主要是回家喂鸡的,母亲说鸡吃了这些飞虫下蛋特别多,那样我就能多吃鸡蛋了,或者等货郎来了偷着用鸡蛋换糖吃,换玩具玩。草里也有蝈蝈,这需要用耳朵找,竖起耳朵仔细听,然后循声而去,小心翼翼地扒开草,找到绿色大肚子的蝈蝈,然后迅速的连草扑过去,再小心的把它捏起来。回家后,让老爷爷用秫秸皮编一个蝈蝈笼子,把蝈蝈放到里面,然后用丝瓜花养起来,这是小朋友都很羡慕的,不过玩不了几天,不知怎么地就死了。在草里这这些东西是很小心的,因为有时会找到蛇,这是我最害怕的,有的是青蛇,有的是黄花蛇,还有红花蛇,我发现后会大叫起来,母亲听到后就赶紧喊:“快跑,跑到我这来!”我就赶紧跑,边跑边想,老爷爷在这里就好了,他是不怕蛇的,他见了蛇就敢拿起来,从头往尾上一捋,蛇就死了,而且还敢扎在腰里当腰带呢!我这么一想就不害怕了,就又玩起来。
母亲耧的不少了,准备走了,就把砍下的灌木、草等用绳子捆起来,背到车子上,用来垫底,然后用大包袱把柳叶或杨叶包到车子上,再用灌木草等覆盖在上面,最后用绳子刹好,满满一大车。回家我就不能坐车了,妈妈把盛老牛的瓶子盖上盖子,塞在车上的草里,于是我提着蚂蚱跟着走。
回到家后,妈妈把一车的柴草卸下来,摊在场院里,等晒干后垛起来留到冬天喂牲口。垛已经很高很大了。我也把蚂蚱从草上撸下来,和弟弟妹妹一起来玩,玩够后腌起来,明天早晨让母亲给我们炒着吃。
美好的童年,永远让我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