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8月13日 星期二 晴
早晨8点多分,我们来到建工楼314教室召开道路勘测实习动员大会董鹏老师首先告诉我们要重视这次实习,因为道路勘测实习也是道路勘测设计教学环节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野外勘测实习,我们在每天的任务中发现自己知识点模糊的地方,系统地掌握和巩固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道路勘测设计程序、野外勘测与野外勘测期间内业设计的内容和方法,不仅可以提高我们运用理论知识处理现实的具体实际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还能培养我们设计、计算及绘图的能力。本次实习的时间是从8月15日开始直到8月23日结束,为期9天。9天实习的任务总体可以归纳为选线、量角、中桩、水平、横断、地形和内业7个部分,我们全体八十左右位学生将分为7组,实习期间每组按顺序每天执行一个部分的任务。通过完成每日任务,我们将书本上理论专业知识付于实践,不仅巩固我们理论知识,也增强我们认真负责和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
在暑期前我们进行了道路勘测课程设计,课题是在矿山区内给定的2个设计点设计一条通行并符合规范的山区公路,这次我们实习的设计内容跟道路勘测课程设计的内容大同小异,只是将课程设计搬到现实中,计算数据我们需要在实际中亲自测量,而不是通过计算机程序获取,增强了我们动手能力和对仪器熟练掌握程度。大概介绍实习内容后,董鹏老师说明了实习的要求、实习内容和作为实习学生我们每天需要完成的事,具体包括每天安排任务测量后的数据计算和校核、记录当天实习(工作)内容、进度和进度事项。
20xx年8月14日 星期三 晴
昨天我大致了解道路勘测实习的流程后,仔细阅读了道路勘测实习指导书,了解了每天不同作业组需要进行的任务,我们需要使用的仪器有罗盘仪、水准仪、全站仪。部分仪器我们已经在以前的工程测量实习中使用过,但是新仪器我们不知道如何使用,我们组查阅了工程测量教科书、道路勘测教科书、道路勘测实习指导书,并上网查阅仪器的使用,为实习奠定扎实的基础。
实习的任务分为选线、量角、中桩、水平、横断、地形和内业7个部分,我们作为第一组,第一天的任务是选线,选线是实地确定路中线位置,即进行路线察看并进一步确定路线布局方案,清除中线附近的障碍物,确定路线交点及转角并钉桩,选线的主要目的是为后续作业提供一条路线。做好充足的准备后,明天是早晨8点在建工楼前集合出发,我们都收拾行李并外出置办需要的物品,带好教科书,我们要在各作业组实习过程中认真完成各项实习内容,做好各项外业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20xx年8月15日 星期四 晴
今天算是正式实习的第一天,早上我们乘校车经过三个小时旅途的颠簸,终于在中午来到实习地河北易县西陵镇的九龙山庄,实习基地条件的艰苦抑制不了我们来到实习基地初时的兴奋。第一天,根据分组我们第一组是选线组,董鹏老师和付成喜老师安排今天下午只有选线组和量角组需要进行作业。
在中午短暂的休息后,我们在下午4点多和几位老师一起出去进行外业勘测,选线是整个外业的核心,其他作业都是根据选线所插定的路线位置开展测量工作,如果选线路线存在瑕疵,后续的工作也会遇到麻烦。老师告诉我们选线的主要任务是:实地确定路中线位置,即进行路线察看并进一步确定路线布局方案,清除中线附近的障碍物,确定路线交点及转角并钉桩。我们需要注意的是保持两交点间的视野通视,以方便罗盘仪和量角组读数。老师先给我们定好起点,并向我们介绍路线大致走向,并告诉我们一些定点的要求:交点不能定在清西陵古道上,我们设计的路线尽量不能以原古道为基准。
我组本次选线属于平原区选线,地形平缓,坡度缓和,纵坡一般不受限制,但是古树较多,通视条件差。经我组分析,茂密的植被区是影响选线的主要因素。应用罗盘仪测定直线的磁方位角时,先将罗盘仪安置在直线的起点,使罗盘仪水平后,放下磁针,瞄准直线的另一端点,待磁针静止后,即可在度盘上读数,所得读数为该直线的磁方位角。我们组分为前点(放坡插点)、中点(穿线定点)、后点(测角定桩)3个组。前点2人担任,组员根据老师告诉的路线走向,通过实地观察确定路线的导向线,插上标旗供后面组参考。中点组根据技术指标,结合清西陵这边平原地形和大量植被障碍物,修正路线的导向线,用花杆穿直线的办法,反复插穿,确定交点位置,同时对交点进行编号。后点组则是利用罗盘仪初测路线转角,订桩并在周边插上标旗提示后续组桩点所在。第一次定线我们交点1和交点2定点比较快,组员间可能沟通存在问题,我们在使用罗盘仪量角时,仪器在起点由于古树树干遮挡无法看到交点1的花杆。所以我们重新选取交点1,通过在交点1附近不停地调整花杆位置,利用对讲机确定仪器是否可以清楚明了地看到花杆,我们确定交点1位置。因为明天我们仍然是选线组,今天下午的选线只是熟悉操作步骤,为明天的中桩、水平、横断组提供一个已选好的路线。我们钉好交点3桩号,大概确定交点4位置,我们收工,准备明日继续。
20xx年8月16日 星期五 晴
今天我们紧接着昨天的任务,继续选线。清晨我们来点交点3,交点3和交点4之间是一片高耸的灌木林,老师早晨来我们组察看时,明确指出我们组存在的问题:我们交点3和交点4之间距离过短,交点4需要重选。交点3后是条公路,我们选线老师告诉我们点尽量选在公路旁,以为公路上旅游来往车辆较多,影响到我们安全和仪器的架设。
有了昨天的基础,组员分工也比较明确,我们轮流进行前点、中点、后点的任务,让每个人都熟悉操作。我们今天选线的公路段,其主要地形特征是地面起伏不大、通视条件好,路线绕开了农田、树林等障碍物。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我们需要经过一座桥,我们要处理好路线和桥位的关系,即是我们设计的路线要从桥上通过,不然后续的中桩组任务无法钉桩。交点5和交点6间是西陵的入口,周边由于松树过多视野条件极差,我们通过架低仪器来保持通视。交点6到交点8间基本是条直线,但纵坡变化大,路线上下起伏,由于还有公路存在我们选线比较容易,基本沿着公路路线走,选出交点8后,初步打下桩后,我们结束了今天的工作。
20xx年8月17日 星期六 晴
今天我们组的任务是测角,测角组紧随选线组工作,其主要任务是:测角及转角的计算、测量交点间距、平曲线要素的计算和交点及转点桩固定。作业前,我们仔细学习道路勘测实习指导书,了解到路线测角一般规定为测右角,以全测回观测,二次观测差不超过30″,正倒镜的点位误差每100m不能大于10mm。 了解到这些,我们在后续的作业中需要着重注意这些问题。
我们来到交点6,先以交点5校准清零,但是交点6和交点7间、交点7和交点8间不通视,前者因为植被阻碍,后者因为两交点间存在一个起伏坡造成量距困难且无法观测,我们在这三个交点间分别增设了2个转点,转点至交点的距离不大于500m符合规范要求。为了避免我们测脚时发生错误,我们在作业过程中测角检查以确保测量精确。组员轮流进行作业,即轮流标定路线、观测、读书、跑杆、计数,熟悉掌握量角步骤。
晚上我将我们组测得的数据绘成CAD图,交点6到交点8的转角接近180度,在老师提议下,我们删去原选线组选得7号交点,后续交点修正为前交点值。
20xx年8月18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我们组的任务是进行中桩组作业,中桩组的主要任务是根据选线确定的交点位置以及导线测角组所测得的路线转角进行量距、桩号计算、实地勘测、订桩。我们从交点6开始中桩作业,桩号的计算已经在昨天晚上经过组员的一起努力手算得出。中桩桩位允许误差:纵向 (S/1000+0.1)m (其中S为交点或转点至桩位的距离,单位为m)。横向10cm。直线上中桩间距一般取20m。
在交点6至交点7的一段路上,我们设计的路线有条从路边景观松树林穿过,视野十分不通视,我们设立个转点,然后在现场算出转点到各个桩号的距离、转角,从而完成该路段的中桩作业。中桩组需要钉设的桩为20米桩、平曲线主点桩,在平曲线段我们采用10m桩。交点7到交点8路段有一段路在河上,我们无法钉桩。本次作业困难的地方主要在交点6至7之间,不仅有松树阻挡视野,还有一个山坡,我们一共设立了3个转点,才将这段路的桩全部钉好并做标记方便后续组观测。
20xx年8月19日 星期一 晴
今天是实习的第五天,我们组的任务是进行水平作业,水平组的任务是通过对路线中线各中桩的高程进行测量,并沿线设置临时水准点,为路线纵断面和横断面设计提供高程资料。而水平测量主要分基平和中平,基平主要是设置临时水准点并进行交点高程测量,中平主要是对各中桩进行水准测量。水平组的主要测量方法是简单的水准测量,比起四等水准测量简单很多,总体任务也比较轻松。
中平测量应起闭于水准点,其允许误差限差为±50mm,中桩高程一般观测一次,取位至cm,其高程限差为±10cm。中平测量采取单程法,以相邻两个水准基点为一测段,从前一个水准点引测并对测段范围所有路线中桩逐一测量其地面高程,最后附合到下一水准基点。如果和基平符合,即可据以计算测段全部中桩地面高程;否则我们就重测,必要时我们还检查误差原因,并采取措施减少误差产生。中平符合基平精度要求为1.5倍基平限差;中桩地面高程符合误差不得超过±10cm.中平测量中应考虑转点尺有传递高程关系,股灾测量时先测前后转点,后侧其间中桩,对于转点尺读至毫米中桩测量只做单程观测,一测段观测结束后先计算测段高差∑h中。他与基平所测测段两端高差之差称之为测段高差闭合差,不得大于中平限差;否则重测。中桩地面高程误差不得超过±15cm。 中平测量时,对路线与建筑设施发生干扰及改建公路利用原有构造物的有关部位,应按设计要求测出其高程,其检测限差为±2cm。
水平组的任务的进度跟今日的中桩组挂钩,早上我们测完自己打的中桩100多m就结束任务,等下午中桩组基本打完桩后再出发进行测量,水准测量我们以相邻的2个桩号为一测段,从我们第一个观测的桩号开始,逐点观测每一个中桩的地面高程,闭合于下个桩号点。组员任务也比较轻松,基本分为三组轮流进行读数、扶水准尺的任务。在测量中我们发现本日中桩组打桩一些问题:相邻5m内出现2个桩、部分地区桩乱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