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日记
11月10日
今天是实习的第一天,早晨很早就起来开始准备了,心理真的好紧张,已经好久都没有这么紧张了,大学生实习日记50篇。
八点钟的时候我准时来到了丹阳电视台报道,电视台领导让王姐带着我直到实习结束。她就是我实习期间的师傅了。王姐看上去好像要比我年龄稍微大一点而已,但是人却显得特别成熟和稳重。刚开始去,我很尴尬什么都不敢做,什么也都不敢说。中午的时候,电视台还供我一顿饭,这顿饭我吃的比较少,根本就没有吃饱,整个下午都很饿很饿。下午的时候王姐在办公,给我了好多报纸让我看。我以为我的整个实习都要这样看报纸过去了,什么用也没有,整个下午我报纸看的很郁闷。
11月11日
虽然这是我第二天实习,但是今天起床的时候我感觉好累啊,身体特别乏。吃完早饭以后我就来到了电视台,我到的时候王姐还没有到,我就把王姐的办公室简单的打扫了一下。
过了一会王姐来了,看见我以后,乐呵呵的说了一句:“这么早就来了啊。”我当时真是太紧张了,一时间不知道回答什么好啊,想想真是尴尬死了啊。过了一会,王姐说要带我去看看新闻赞助方的广告的剪辑。我们来到了剪辑的地方,里面正是我梦寐以求的工作场所。里面忙忙碌碌的人员不停地探讨和走路,感觉自己似乎很耽误事情。王姐时不时的看着他们一边剪辑一边告诉我剪辑的技术要领。我拿着小本一边听一遍记。
这一天收获很多,感觉自己也学到了很多,晚上回去以后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复习了一遍。
11月12日
这是实习的第三天了,今天早上起床的时候感觉习惯了好多,不再感觉那么累了。
昨天的片子还没有剪辑完,王姐又带着我继续去学习剪辑片子。然后王姐又随便帮我找了一个片子让我自己联系剪辑看看。我在剪辑室里面一直在联系剪辑,一直到中午才去吃了点饭,下午又接着在那里继续剪辑。虽然剪辑室里面对人员的流动很严格的,但是由于这只是个小县城的电视台而且有王姐的关照,所以我可以在剪辑室里面有人的情况下并且有王姐指示和带领下进入剪辑室。
11月13日
今天去电视台主要是把昨天我没有剪辑完的片子继续的剪辑了一下。下午的时候,我把剪辑完的片子给王姐看了一下,王姐说我做的还可以,但是有很多东西还得改正。我把王姐说的问题认真的记了下来,然后在剪辑室里面一直做修改。
11月14日
今天仍然是接着修改昨天的片子。下午的时候王姐简单的看了一下,说我做的还可以,当时我真的很高兴,从来都没有过的成就感,也突然对我的未来充满了希望,虽然我感觉到了她说的还行其实是针对像我这样的学生而言的,毕竟我还是个学生,与他们专业的相比,差距还是很大的。
11月15日
今天王姐出差,我就在办公室对着电脑,从网上收索了一些有关我们专业的技术要领和方法,中午和其他人一起吃点饭,下去没有什么事情,领导就让我先回家去了,等明天再过来。
11月16日
今天第一天出去,我和王姐一起去拍美食街。第一次看见了新闻灯。人家说电视台的只要不是新闻中心的都会比较清闲,但是今天才发现这样的看法错了。大家都要天天要来上班,拍节目也不是一次就能搞定,常常要按编导的意图重新来过。还有摄像的剑宏宇,常常脚架是用不上的,那就需要肩扛。一二十斤重的机器扛在肩上,而且现在的节目都要拍厨房的镜头,一个镜头下来,衣服也湿了。外人看着好象都挺风光的,谁知道光鲜背后的不容易,还有压力。
其实很想在这里学学整部摄象机的使用还有节目的编辑,我的希望是能够做到采、写、拍、剪、编,所有的环节都能上,全能型的。只是刚到,很多东西不熟悉。只能等等再说。
今天确实有点累,但是很爽,有事情做的感觉很好。比起没事做待的办公室里强多了。
11月17日
今天仍然去拍美食了,是去中心路那里的一家海鲜馆。环境还算可以,就是灰尘比较多。天气很热,在外面没空调,很热。摄像宏宇扛着摄像机也是很痛苦。
不过比较郁闷的就是没机会动一动机子,学学他们怎么拍。现在就是摄像机的很多按键还不会。想学编片因为这两天都在拍外面的东西也都没机会。
不过真的有种感觉,美食这个栏目做得还不错,很多人喜欢。在拍片的时候那里的厨师说很多厨师也都挺喜欢这个节目,我妈也是,经常看。主持人小吕也因为这个栏目成了名人了。其实可以做一个策划,暂叫“家庭厨艺大比拼”什么的,先征集一些家庭主妇等的一些比较有特色的菜肴,经过讨论,选出那些在镜头前表现较好的和菜肴有特色而且比较简单能比较容易学会的,做成片子,这样既能扩大栏目的影响,留住收视群,增加观众的参与度,而且还能给受众耳目一新的感觉,同时,也教会一些人做些有特色的菜。不过,这样的话,需要花很多期的时间来做这个,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栏目的广告收入。不过,我相信,只要栏目的节目做出影响了,后面的广告不是很大的问题。只是这个方案的可行性怎么样还不知道。
我觉得做栏目,很让人担忧的一点就是这样做久了就形成一个比较固定的模式,而没有创新。没创新意味着同类的节目非常有可能会赶超过你,这样就会影响收视率。不可否认,形成一个比较固定的模式是不可避免的,而且这个模式可能也是经过长时间的探索才形成的,但是一但形成了,想突破就很难,思路就会被局限在那个范围内。
而且这东西也一直有新的元素加入,但是如果没有创新不可避免的会形成视觉疲劳。资源的减少再加上没有创新而形成视觉疲劳,这对节目的影响是很致命的。
11月18日
今天去电视台后听说师傅要带我去水利局开会,开会采访期间,王姐终于教我怎么样用摄像机了,基本的几个按钮学会了回来的时候,那个局里的人和我师傅说在**大酒店中午过去吃饭,我想可以混饭吃了不错不错回到台里的时候,老师居然说他家里有点事,问我是先回去还是怎么样,我当然是要做个好学生说等下回去,师傅走了,我中午那饭也就没有了后来又有个记者老师要出去采访,是关于群众反映问题的有人来电视台找人反映因为要录声音,所以就带了话筒去,刚好我在那里,然后那个人就说要不你也去帮忙拿话筒?那个记者老师就说不用了吧我斗胆说我可以去吗?那个记者老师就说那好吧来吧在街头采访时,那里的人还真是搞笑,面对镜头居然一个个都却场,没有一个敢说的,有的是怕说错了什么话得罪人,有的是真的怕上电视,后来是没有办法,只能教他怎么说,还满好玩的。哦对了~我的手还上了电视哦,呵呵。
11月19日
有个男记者叫老毕,具体叫什么名字我也不知道,很强悍,是主持人又是记者,这次是王姐让我跟他出去采访是去拆房子,有好多人违规违建,不上报就自己建房子和很多城管人员一起,至于领导就不清楚是哪个了拆的第一家是还没有建多少的,这家人比较老实,没有反对或者什么到了第二家,就比较麻烦了,这家人居然把门关起来,不让我们进去,典型的不配合,在某个领导的强烈呵斥下,这家人终于把门打开了,我靠,这家人的房子都快做好了,就差装修了这家的女主人是带着哭腔说不要拆啊我是没有办法的啊可是城管人员是不会手下留情的到了第三家的人就更积极了,自己主动帮忙拆最后拆的一处是公家建的,这个就厉害了,是建了两成的楼房..这可怎么办啊,哎!
11月20日
干坐了一上午,下午罢工没有去。
11月21日
王姐带我去县委采访在县委采访的是开会,好无聊哦,坐了一上午,听得我头晕晕的,不过还好,有空调吹,有西瓜吃,还有就是看到了我们县的宣传部长雷部长,是第9位领导人哦,呵呵, 长见识了。
11月22日
今天主要是跟着王姐去参加水电六局文艺晚会,因为是周老师和田宇姐主持,所以我很幸运的参与了整场的直播。其实工作人员们都非常辛苦,本来说好的是下午三点开始彩排,可是又临时变更了,我们一直在化妆室等到六点半。周老师和田宇姐是下午才拿到的主持稿,因为到了台里还要化妆、造型,再加上中间还有蒙语主持的串词,时间上很紧张。最惨的是昨天降温,而直播的那个600演播室特别的冷,但是为了播出效果,三个主持人穿的都很单薄,哎,工作不容易啊!
11月23日
今天下雨了,大家似乎都很闲着,我也没有什么事情,今天就在办公室上了一天的网,不时的也和大家唠唠嗑什么的,感觉挺轻松的。
11月24日
今天,我和搭档跟随记者去采访了一个园艺师傅,他人工培育出了一种白皮的地瓜,因此更与众不同。来到地点,我们就看到了地瓜的庐山真面目,果然是白皮红瓤的,而且每一株的产量是5-6斤,比普通地瓜高产。听师傅说,这个白皮地瓜不仅甜而且脆,就连生吃也很好吃,哈哈!于是我和搭档就有幸品尝了一下,客观地说,味道还不错。
11月25日
今天下午,接到一个热线:某工地发生打井塌陷。于是记者带着我和搭档去采访。到了地点,我们就发现了一个直径10米的大坑,由于怕受到牵连,工人们都以不知道为由拒绝采访,那种感觉真的很不好。于是记者就采取策略,派出了我和搭档。我二人兵分两路进行采访,经过我们的再三调查,终于顺利完成任务。
11月26日
按照正常的安排,我稍稍打扫了办公室后,就进入节目制作室,结果发现了一个令人扼腕的现象——昨天拍的外景画面模糊不清!刚开始我以为是自己的视力又下降了,结果大潘进来一看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于是素材作废,重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