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日记
8月21日 星期二
我很讨厌,很讨厌作流水帐一样写日记,我要写自己的日记,写下真实的生活,真实的体验,真实的思想!
民工的生活是苦的,我真佩服他们在那么吵的环境之下能安然午睡。在二楼大厅,我发现民工睡的床,DD其实那不是床,只是大木板而已。几大张连在一起。他们的麻袋装的便是他们的全部家档了。有时,我怀疑,如果他们发生了不幸,他们的家人都不需来收拾遗物。
在另一角落,我发现了一张相比而言优越得多的床。DD因为这张也是木板的床有个蚊帐。但仔细观察,在蚊帐上,我看见一些蚊子带着血迹的尸体。当时,我内心颤动了,有蚊帐都被咬成这样,刚才看到的那些没有蚊帐的民工们情形可惨了。
中国有大量这样的民工,他们没有权益,法律也保护不了他们应有权益。他们晚上遭受着蚊子吸血,白天遭受着包工头的吸血。
他们为了生活而疲惫奔波,他们也是我们的同胞,而在既得利益眼中他们与猪狗一样! 我不想诅咒,但是我的内心在流泪,为了这些同样有血有泪的同胞流泪。
8月22日 星期三
那里环境很艰苦,在不见阳光的室内,她挂着的她的衣服。没有一件好衣服。
另一张,我照下了八个中年民工在抗一个大的水泥管。我不知它叫什么,它看上去很重,恐怕有几吨,八个人走得很慢,看上去很累。走着走着,突然绳子松了,掉了下来,幸好没有人受伤。DD我将那一刻他们表情的无奈和疲惫摄了下来。
我照下了在高空涂墙的民工,我看着都害怕,而他们竟能在工作时边说边笑。我感慨他们的乐观。
除了照相,下午我还浏览了部分该项工程的图纸,与大家边看边讨论,交流心得,气氛相当活跃。我重点看了有关于配筋的几张图,看到了关于配筋的几种形式; 比如,纵筋、架立筋、分布筋和箍筋。以及配筋的几种布置方式,尤其是构造钢筋的几种特殊形式:分布筋,与主梁垂直的负弯矩钢筋,与承重砌体墙垂直的副弯矩 钢筋,以及板角负弯矩钢筋。
8月23日 星期四
时间真快,不知不觉到快到结束了。在其他组同学眼中,我们的实习是轻松的。但是凡事都如此,你想苦总是能学到更多东西的,可惜我比较懒,呵呵~~~~
今天上午我们在办公室看图纸。下午,我又带上相机寻找拍摄素材。
今天下午,我看到了让我震惊的一幕。我看到一位没有带任何安全措施的工人在梁上边工作边走动,那梁是悬空,且是弧状的,是正门前的遮阳之地。具体做什么,我也不清楚。当时想问,但又怕给工人分神。身边也没有可问的工程师。但我敢肯定,这是违规操作!
每年都会可类的事故,导致有人失去丈夫,失去兄弟。而他们的命在有些人眼中是不值钱的。
8月24日 星期五
第二星期就开始了,周末两天真的过得太快了。可能是单调的生活中,时间总是飞逝吧。 早上我们来到工地,那几个工程师又犯老毛病了,来时都快九点了。我们参观今天的工地,发现与往日不同,今天工地上的人比往日多了几倍!各个平坦的地面上 都有了水泥和沙浆。地面上还有许多地砖和木材。我们意识到大型的装修开工了。直在中,看见施工人员用推车装沙浆,推到泥地面的工人那里。
墙面上,工人们在抹白颜料。有的墙面上,工人们在往上面瓷面。我们向工人资询了一些问题。比如,我看到一位工人在用锤子敲大理石瓷面,当时我很好奇,问后才知道那锤子是胶做的。锤子是用来将磁面敲平的,瓷面依着拉直的线而进行。这是技术活,经验很重要的。
在今天的实习中,我们从监理那里得知,这些工作要持续两个星期左右。我想难怪楼上到处都是沙子和水泥。
我们还看了课本,对照施工技术中讲述的内容,DD这叫做理论联系实际。
8月25日 星期六
这几天,感觉进度挺快的,每天都能有新发现。
铺垫,抛光砖,地板等工作仍进行着,我们没发现什么进度,但是在监理眼中,这些工作是心中有数的。对于这方面 ,我们和工程师眼光不同, 我们只 看到了表面,而工程师更关注的是内在。在二楼,我发现原先装配好的要框全被拆掉了,监理说,那是为提高耐火等级。他们把原先预订的要门框换成了梓门框,这 种材料是经化学浸泡而后成的。具有强度和耐火双重效果。
从大楼的装修中,我们亲身感知到建筑装饰材料在朝着更美更耐用方面发展。 除了学习上的,生活中体验也不少。
今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对母子。母亲在弄水泥,我不知怎么说称呼。就是捣活水泥了。那个只有五六岁的孩子在旁边玩耍,用着一根竹棍帮着妈妈,上面真沾不了多少水泥,与其说是帮不如说他在玩耍。
我拿着手中的相机拍下母子俩的情景,当母亲发现后,有些惊讶。而孩子而是好奇,看着我手中的相机,不明白我为什么会为他们拍照。
其实,我是想给那孩子留下张照片的。我想,这样的孩子是很少照相的。或许我这几张照片便是他童年中少有的几张。
8月26日 星期天
又是个不用实习的日子。
8月27日 星期一
因为今天的天气不大好,我身体也不大舒服,所以迟到了,在工地上没干什么活。 我在楼内走了走,但看到了一些情景是难忘的。工人们的忙碌真的很辛苦。
而他们的住宿条件之恶劣让我刻骨铭心。我想进入他们的住处照相,但是他们怀着警惕的目光让我离开。我真的没有恶意,我只是想了解他们真正的生活而已。
我将我看到的,写在这儿吧。
他们住在还未完工的楼内,里面灯光昏暗,他们是不可能用高亮度的灯的,因为工地管理者不会让他们用,而即使是他们自己掏钱,他们也绝对舍不得。里面挂着 他们的衣服,在往里看的同时,我听到一位孩子的声音。在孩子这个年龄,本应该在托儿所或幼儿园的,
但是这些民工的子女是没有这个条件的。
欧洲一体化进度加快了,新的欧盟通过一部宪法,这意味在宪法框架内,无论你是英国人还是东欧人,你可以获得同样的受教育的机会,可以自由迁徙,自由工作。是的,他们是不同国家的人,但是他们是一样的公民,拥有宪法所赋予的不可剥夺的权力。
而我苦难的同胞,我们何时才能在同一个国度成为一样的公民呢?
8月28日 星期二
北区经管大楼现在仍处在装修状态,很多东西仍在准备之中,施工进度每天都差不多,所以能学的东西常常是重复。老师带我们来到了校内二食堂的施工工 地。监理工程师向我们介绍了有关大楼的建造情况。二食堂的整体结构为框架结构,总体四层。同主体三层加一层地下室,地下停车库很大,顶面层采用的是双层双 向钢筋混泥土,用于网球场,因此楼层顶面四周都没有钢筋网围圈。主体层高5米,第一层高3米,建筑面积为927.12平方米,总长81.3米,宽36米。 柱子截面600X600。在柱子上预留拉接筋,1米长,是防震要注,500mm无防震要求。基础采用人工钻孔桩,进入持力层2m,总深6m,地下层高楼土 墙。
从结构一年地,北区经管大楼和二食堂都采用框架结构,但因为使用要求不同,它们材料和砌筑要求都是不同的。
8月29日 星期三
在两天的休息中,我仍看了不少书。
到了工地,我发现工地的进度比想象的快!没想到只两天,经管楼已有半壁江山成了白色了!
我们到了楼内部,发现进一步的精装修在进行中。我们看到主楼大厅吊顶正在按装中,天花板进行的差不多了,有的地方已看不到原先的管道。我们还看到,天花板的中间部还装了个木制灯框,听施工人员这是为了美观。外部还包装一层塑板。
在整个工程中,除了大厅和办公室,语音室,还有机房等大型教室在装修。我想这些除了安装,还要大量的装备,这得花多少钱啊?!
在普通教室,我看到了有的在制定课桌的位置。墙面也抹上了白颜料,但只是先刷一层,然后装灰粉和胶漆的拌合而成的白色乳状物。内墙,在走廊的墙面都采用 灰麻砖贴面。在砖与砖水平间隔10mm黑胶漆缝。施工工艺是,先弹水平参照线,灰麻砖面用水泥浆涂平。然后以水平弹线为参照贴于墙面。外墙和教室内墙大概 是一米左右部位水平弹线。但我不大清楚,所谓的跑马线有什么用途。于是,我向工程师请教后才知道这与以前知道跑马线是不同的。
今天问了不少问题,挺有收获的。
8月30日 星期四
时间过得还真是快啊,实习还有两天,今天我就去经理办公室说了这个事情,经理表示优点不舍,说真的,毕竟一个多月啊,今天就把没有完成的去做完吧。
我将洗出的照片,给了工地上那个孩子,他很高兴。我想这工地上的孩子会记住我这个陌生人的。看他的高兴劲,我知道了,原先他真的很少照相。希望他将来不用在工地,而是在教室里学习。
而我自己呢,想了好多,通过这几十天的实习,发现也真正了解了万事开头难。慢慢的,做习惯了,感觉忙也是一种充实,一种乐趣。通过这些天,我也明白了,其实做什么,只要仔细听别人的讲解,自己认真的思考,用心去做事情,工作也就那么回事,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息息相关,其中坚持就很是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