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总有一些意外的细节,让人们在不经意间泪湿眼眶。
某个星期六的早晨,二十个月的玥玥起床了,睁着惺忪的眼睛看着我:“奶奶,电话响了,妈妈电话。”我有些惊讶:“奶奶没有听见啊,玥玥,你是怎么啦,想妈妈啦!”玥玥揉了揉眼睛:“我想妈妈……”
玥玥是我们的外孙女,出生在美国西雅图。
犹记得20xx年8月23日上午,电话铃骤响,坐在办公室的我,心跳得快要出了槽,是从美国打来的。女婿的声音带着微微的颤,一连叫了几声妈。我说:唉,唉……听到了,你说,你说。
“妈妈,姗姗生啦,是个漂亮的女孩。”
我连声说:好,好,千金难买。
这一声,我和我的先生足足等了十天。女儿超预产期十天,欲生的迹象也很明显,可就是小家伙不肯露面。美国那地方讲究自然分娩,不到万不得已不给打催产素之类的东西。远隔千山万水,我这做母亲的真揪心啊!可女儿却在电话中慢悠悠地说:“妈妈,你不要着急,负责我的医生和护士每隔两三天就会来看我或电话指导,不会有任何问题的。”话是这么说,女儿在异国他乡生孩子,哪有不着急的。这下可好啦。说着说着,产房的视频就传过来了,我看见了一张婴儿肉红肉红的脸,头顶上一点一点地蠕动着,感觉像一块颤抖的嫩豆腐。宝宝很健康,五官端正,正闭着眼睛舞动着四肢。听女儿说,三天后,宝宝就有了很多表情,会哭,会表达快乐,会表达烦躁等等。
次年元月,我们拿到了赴美签证,到达西雅图机场的那天,迎接我们的居然是女儿一家三口,包括刚五个月的玥玥!啊,真是个鲜活童真的小蓓蕾,一个纯洁无邪的小不点,一个玲珑乖巧的小人儿。我快乐地看着我的外孙女,真心感谢上天赐予我们这个如此美丽的小精灵。
为了当一个合格的外婆,我重拾三十年前的“活”,研读中外“育儿经”,终于形成了适合玥玥的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玥玥也很有能耐,一个月后,在我的调教下,竟然养成了晚七早七的好习惯,即晚上七点睡觉,次日早晨七点起床,一夜不吃不喝,大人小孩都可以一觉睡到大天亮。
20xx年3月23日,我们把玥玥接到芜湖生活,从此,玥玥的笑,玥玥的哭,玥玥的闹成为我们家庭的欢乐元素。
玥玥学步很快,一周不到就会走路。常常看到她的身影在家中冲来撞去。她很好奇,看见镜子里的自己会微笑,然后亲一下;看见加湿器冒出白气她会伸手去抓。在她外公做饭时,她会把婴儿车停在厨房门口,向里张望。她很依赖外公,无论外公在哪里,她都跟着,哪怕是外公在洗澡去卫生间,她也会重重地敲打着门,确认了外公在里面,她便安静地在门口等待。
周岁那天,我们安排了一个较为正式的抓周仪式,盘子里摆放了许多东西,玥玥竟然一开始就抓了一本小书,接着抓了一个大印,尔后是计算器,等等,你看把她外公乐得:这小东西野心不小,既要做学问,又要当官!
玥玥特别喜欢看书听故事。早晨起床,第一件大事就是坐盂阅读。七、八个月的她,捧着外公特意给她买的撕不破的小人书又揉又啃,有时还煞有其事地盯着看。周半以后,她能拿着书咿咿呀呀地念了,虽然她念得不一定是书上所写的内容,甚至有时还把“大部头”倒着看,但那认真的神情还是让人感佩。特别是坐在她的小书桌前有模有样地翻看一本书,精力集中,神安气定,好像她真的从书中感悟到什么。临睡前,她总是要听故事,往往一个故事还没有讲完,她就说:“还有,还有……”书上的故事讲完以后,我只好给她胡编。因为讲多了,一些人物关系和情节记不太清楚,有时张冠李戴,竟然被她一一指出。
玥玥的求知欲很强,爱看电视,喜欢玩ipad2。一次看动画片,我弄不出ipad2中她要看的内容,反倒是她用小手在屏幕上上下左右地滑来滑去,还真给她“蒙”对了。现在她能一个人拿着ipad2“找”自己想看的东西。我常想,为什么一个二十个月大的孩子能模仿大人“使用”这么先进的电子产品找准欣赏的内容呢?我觉得孩子首先是注意细节,她不仅睁着一双好奇的眼睛,还有一颗好奇的脑袋在思考,大人不经意的动作常常被她“捕捉”到,并开始仿效。
玥玥说一口芜湖话,我一直希望她能够说普通话。我发现她不仅知道我的想法,还知道用我的想法拿我找乐。有一天,我们带她在外面玩,她突然抬头用标准的普通话对我说:“奶奶,太阳没有了。”
“什么意思?”我听着奇怪地问道。
她用标准的芜湖话回答:“gakei。”(芜湖方言,即“家去”。)
一家人“喷饭”,她却低头眯着眼睛,笑得咯咯的。
我喜欢听玥玥用稚嫩的声音数数“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自己喊着口令“预备——跑……”学着老师唱歌跳舞……
我特别喜欢拉着玥玥的手,手与手的交流,孩子感到了安全,我感到了幸福。每天晚上我哄她睡觉时,也是玥玥最快乐的时光,她会像小猫咪一样偎在我的身上滚来滚去,用胖乎乎的小手抓我的耳朵,拧我的鼻子和脸。有时她会央求我为她换上她妈妈从美国寄来的最漂亮的花裙子,拽着我的手到楼下,仿佛小公主般骄傲地从小朋友们面前走过,煞有其事地向他们介绍:“妈妈买的。”
在玥玥一周半还差两天时,她进了离家很近的天置幼儿园。说来也怪,大孩子上幼儿园又哭又闹,可玥玥这个全校最小的插班生却不哭不闹,她天生就爱幼儿园。
上学不久,有一天我下班回家,她高兴得对我说:“奶奶,我摄像了。”
其实我早知道这事。幼儿园郑园长是个既能干又富有爱心的女性,她非常善解人意,经常把玥玥在幼儿园的活动摄下来交给我们传给我远在美国的女儿。还有刘老师和小小班的老师和阿姨们,她们都非常疼爱玥玥,不仅教她知识,还给她梳小辫子。为鼓励孩子,经常给她贴小星星、小红花。
看到玥玥一本正经地对我说,我也逗着问她:“为什么呀!”
“妈妈想我,摄给妈妈看。”嘿嘿,这个小家伙!
是啊,哪有妈妈不想之理呢?有人说,有了孩子,父母的心从此行走在身体之外。还不懂得离别痛苦的玥玥哪里知道爸爸妈妈对她的爱是在紧张学习之余的思念牵挂中,是在隔三差五的电话视频里,是在梦里轻唤孩子乳名的呢喃声中……
时间一天天过去,玥玥的路越走越稳,话越讲越溜,人越长越靓。每天回家后她都会帮你拿拖鞋,时不时趴到我身上:奶奶抱抱我,亲亲我。虽然有时调皮得我常说,我们家有三防,防贼防火防玥玥。可孩子乖起来,也会让我满心荡漾着母爱,特别是偶尔一个小惊喜,会让我一天的疲惫和烦心一扫而光。
玥玥,我们最喜爱的外孙女,如今的你从刚出生的六斤多到二十八斤,从幼小的五十公分到八十九公分。外公为您拍了一万多张照片和录像,他把你的照片挂在我们家中的各个房间,电脑桌面和手机显示屏是你的影像,几天就更新调整。玥玥,你可知道,你第一次问世报告,第一次开口叫人,第一次独立迈步,第一次乘飞机旅游……总之,你的第一个变化,都会蕴含着外公外婆的艰辛和喜悦,你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拉拽牵扯着我们敏感的神经,因为这一切都标志着你的茁壮成长呦!
玥玥,也许你长大后并不记得幼儿时的这段经历,但那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外孙女和我们之间的这一段成长记忆已经深深地烙在了我们的生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