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艳阳天,一半雨雪绵,就在这些个晴雨交接的日子里我们度过了最盼的假期,最爱的新年。然后告别最爱的亲人、最铁的朋友、最可口的食物、最温暖的被窝、最可大肆挥霍的无线网……踏上征程。感悟过去的新年与假期,感动深入骨髓,感念无处不在。
假期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刚刚结束最昏天暗地、惨无人道的期末考试,于是到家后感觉幸福来得太猛烈。被子下面可以有电热毯啦,洗澡有热水器啦,终于不冷了!终于可以吃妈妈菜了,重要的是能够吃到实在的肉啦,我们幸福地抱怨着每逢佳节胖三斤!终于可以睡懒觉啦,可以把眼睛旁明显的黑眼袋去掉了!终于不用每天死几十万脑细胞地背书了……
调整好寒假的节奏,接着就是忙碌地准备新年、频繁地与亲朋好友联系了。大包小包地往家搬着年货,中间间插着堂哥打电话来说:“我带了两件衣服给你,明天来拿哈”;表姐打电话来讲:“来我家吧,给你买了鞋,小宝也想你了”;闺蜜说:“速度,出来,想死我了” ……于是大家碰着面,交流着彼此的经历,总感觉家里的人即使再久没见也会特别亲切。
过年有各种各样的讲究,我们也热衷于这些年俗。俗话说“二十三,糖瓜儿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生活水平提高的很快,这些事情都变得便捷,我们都可以在市场上买到成品。我们感恩于科技进步带给我们的成果,也有对小时候时光的怀念,毕竟一家人围绕着忙忙碌碌,共同做出想要的成果,那中间的劳动场面要多开心有多开心。年前最体现年味的应该是包饺子,一家人特地从乡下买来黑猪肉,老妈用刀剁肉馅,她说市场上绞得不干净,各种馅料拌好以后,我总爱在旁边和妈妈一起包饺子,也不知道为什么,感慨于为什么一样地捏,老妈包的是饺子,我包的既不像饺子也不像包子……
过年这一天,一家人早早就起来了,吃完早饭,老妈留在家里准备年夜饭,我和妹妹和爸爸一起回老家祭祖,带着老妈准备的鱼、肉、酒、苹果还有开锅饭一起坐车回老家,然后上各位列祖列宗的坟,年年如此,总会和家里的叔叔伯伯、同辈的堂表兄弟姐妹相遇,然后快乐地聊着家长里短,出门在外的辛酸,家里的变化,新添的家具等等,然后跑到村上和大家打招呼,从村尾走到村头然后又坐车回到家,这时候就能闻道厨房里面散发出来的阵阵香味,爸爸就要忙着张贴春联,我们争论者上联下联。把饭桌拉开,一家人都坐上桌。年夜饭总是摆出一副土豪样,四个人吃得差不多就是民间的满汉全席。饭桌上的八大碗是少不了的。第一道:鱼,象征年年有余;第二道:鸡,取“大吉大利”之意;第三道:和菜,用肉圆做火锅,象征合家团圆,全家福;第四道:鸡爪,取和气生财之意,我们就称它抓钱爪;第五道:八宝饭,象征甜甜蜜蜜;第六道:青菜,取“清清静静、不吵不闹、平平安安”的寓意;第七道:芋头,象征百事遇头,万事如意;第八碗:红白萝卜,取“金镶玉”之意。说完了八大碗,年饭桌上也少不了藕,俗称“通菜”,取义“通通泰泰”;生菜象征发财;腐竹、豆腐、生腐取义富足;年糕取义一年比一年高……当然年饭桌上除了这些有美好寓意的菜肴,更多的是平时舍不得吃的大鱼大肉。摆满一大桌,等放过鞭炮就开始吃饭了,一边聊一边敬酒,一边吃东西,总会吃得肚皮圆鼓鼓的,然后收拾饭桌,然后换上过年的新衣服。我们打开电视,爸妈就会出去玩牌,我和妹妹等春晚,和亲朋好友打电话发信息、互赠着祝福,打开家里所有的灯火,看着家里脏兮兮的也不会打扫,我们觉得这天扫地会把一年的好运气都扫掉,我们也会出去玩一会儿烟花,一边看春晚一边嘻嘻哈哈,等到了11:30,外面就是漫天的烟花,美得不像样,等一切安静下来,我们会把压岁钱压在枕头底下去睡觉……
一觉醒来,到了新的一年,我们又长了一岁。于是大家开始了拜年,一直到正月十五。我们过完年,重新踏上征程,我们更加知道奋斗的理由,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身边的他们放心、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