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月xx日 星期日 晴
今天是星期日,我一早起来就帮妈妈扫院子,还没有扫几下,就被“金皇后”带领的一群鸡给包围住了。叽叽叽,咕咕咕!哦,它们是向我这个小主人讨吃的呢。我赶忙放下手中的扫帚,给它们撒了几把玉米豆,它们“呼啦”一声散了开去,拍打着翅膀,撅起屁股满院啄起来。
我正出神地看着它们吃食,忽然发现少了“金皇后”。要知道,我可喜爱它了!我在门口没有找见它,就向北墙脚下的鸡舍跑过去。鸡舍分为上、中、下三层,原来“金皇后”正站在最下边的一层的外边。我俯身急忙去抱,但被它毫不客气地啄了一下。
“妈呀!”我尖叫一声,捂着被啄的手,愣愣地望着它。“金皇后”耷拉着脑袋,脸孔赤红赤红的,全身的羽毛乱蓬蓬的,两翼扇子形的翅膀下垂着。“金皇后”站了一会,低低地咕咕了两声,又钻进最下层的鸡舍里。
“妈,‘金皇后’生病了!”我带着哭音往房子里跑,却正好撞在妈妈身上。我踮起脚尖,把受伤的手举到妈妈的眼前哭诉着,妈妈只是轻轻抚摸着我受伤的手,笑着说:“瑞瑞,放心吧!‘金皇后’是罩窝哩!”
“噢,孵小鸡,我还以为它是病了呐!”我缠着妈妈要鸡蛋,妈妈答应了,因为“金皇后”这样子已经两天了。妈妈端出了满满一罐子鸡蛋。我立刻挑最大个的蛋,而妈妈说应该挑大小适中,青红皮,圆形的,还说是这样的蛋孵出的小鸡长得快。
妈妈和我把挑好的21个鸡蛋拿到鸡舍前。妈妈先在鸡舍里铺了些麦草。我固执地要亲自放蛋,但当我攥紧蛋的手还没伸进鸡窝时,却像被蜂蜇了似的缩了回来。我下意识地摸了摸刚才被啄了的手。妈妈看见了我这个样,笑着说:“别怕,这回它再也不啄你了。”我心有余悸地把鸡蛋平摊在手心上,慢慢送了进去。“金皇后”忽然站起来,竖起羽毛,拉开了斗架的姿势“咕咕”叫着。我一怕,手一松,鸡蛋便滚在麦草上。
“金皇后”立即用嘴把它拨到了肚子底下,仍然在那儿“咕咕”地叫,仿佛说:“不够!不够!”我又将剩下的蛋送了进去,“金皇后”也一一“接”了过去,排在自己肚子下,但还站在那儿不肯卧。我冲它拍了拍手,表示“完”了,它才顺从地卧下了,展开翅膀把白花花的鸡蛋罩了个严严实实。
我笑了,妈妈也笑了。我打算继续扫院子,妈妈问我给“金皇后”吃什么呢?我说:“它不会出来觅食么?”妈妈抚摸着我的头,意味深长地说:“它要是整天去觅食吃,三心二意的,是永远也不会孵出小鸡的。”我恍然大悟,用两个小碗分别盛了小米和水。
晚上,我由早晨的孵鸡又想到了发明大王爱迪生在儿童时代搂着鸡蛋孵小鸡的有趣故事;还想起了妈妈那颇有寓意的话,在心里问着自己:孵小鸡三心二意不行,难道我们在学习文化课上就可以三心二意吗?看来恐怕也是不能行的。
x月xx日 星期六 晴
盼啊,盼,终于盼到了第21天,这天正是小鸡出壳的日子。一大早,我就轻手轻脚地向鸡舍摸去。
鸡舍已在眼前了。“金皇后”仍静静地卧着,但左翼下的羽毛里有什么小东西在蠕动。嘿,那里有只小眼睛,黑亮亮的,像个小珠子。出来啦!这只乳黄色的小鸡钻出翼下,蹒跚地向它母亲的前边走去,“叽,叽”,奶声奶气地叫着。紧接着,从母鸡胸前的羽毛里,两翼下,露出了好多好多亮晶晶的小眼睛,争相看着这光明的世界。哎呀,它们都出世啦。这时,“金皇后”站起来,肚子下全是黄的、黑的、棕色的小鸡。
在它们母亲背后很远的地方,有一堆被打破了的蛋壳。
这喜讯得马上告诉妈妈。不急,小鸡要吃呢,我把手伸进米碗里抓了一把就要喂时,却被一只手给拽住了。噢,是妈妈。她说:“不能喂,吃了会生病的。来,喂这个。”说着,递给我一碗用温水浸过的米。
有几只小鸡看了看,却并没有吃。“金皇后”咕咕叫着,啄了两粒又咕咕叫着,引来了几只小鸡。它把啄进嘴的米粒吐了出来,又用嘴指着这些米粒一个劲地“咯咯咯”叫着,仿佛对它的孩子说:“吃这个,吃这个。”有两只白色的小鸡各啄了一粒,扬起脖子咽了下去。立即有好几只小鸡围了上来,看它俩在吃什么,它们的母亲赶快啄进几粒米又吐出来,这回要吃的不是两只,而几乎是一大群。但奇怪的是,它们无论吃哪一粒米都必须经过母亲的指点。我想,这可能是小鸡不认识什么东西可吃,或者是做妈妈的疼爱自己的宝贝而不放心它们乱吃吧。
当金灿灿的阳光洒满院落的时候,“金皇后”领着自己这一大帮孩子,在长达21天的煎熬后,第一次来到院子里散步,沐浴着阳光,欢叫着,跳跃着,使我们这个院子弥漫着幸福和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