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绿豆芽的生长日记
今天爸爸给我买来了许多绿豆,让我做实验,观察它的生长情况。 第一天,我把绿豆泡在水里,豆子吃饱了水之后就把水沥干,然后盖上湿毛巾,晚上我去看的时候,没一点动静。
第二天当我起床的时候,打开毛巾一看,有很多的绿豆都发芽了,样子很可爱,外面的绿色外衣都裂开了,露出了小小的芽头。中午我再去看的时候,芽头又长高了一截。晚上9:00,我第四次去看,许多绿豆长得有2厘米高了,它们挨挨挤挤,相互不让,好像在比赛睡长得最高。
第三天我去看的时候,白色的芽头又细又长,好像一根白色的棒子。最后我们就把豆芽当做菜吃了。 这件事告诉我们只要你细心观察,总有一天豆子会发芽的,如果你不信,就和我一起去观察吧!
放假了,我自己在家没事做闷死了,忽然我看到绿豆,就想做个试验,反正不难,以前老师也教过。于是我取出少量绿豆,放在一个装水的容器里。
第一天早上,我把泡好的绿豆取出,分别放在三个罐子里,我往第一个罐子里装水,往第二个罐子里只放一张湿纸巾,在第三个罐子里放一张干纸巾,然后将三个罐子的盖子盖上,放在阳台。
第二天,放了湿纸巾的罐子里的绿豆长出了小小的嫩芽,放了干纸巾的罐子里的绿豆长出的嫩芽要小些,另一个放水的罐子里的绿豆什么也没长。
第三天,放了湿纸巾的罐子里的绿豆芽长高了,干纸巾罐子里的绿豆芽只长高了一点儿,放了水的罐子里的绿豆长出了小小的嫩芽。
第四天,湿纸巾罐子里的绿豆芽长了一片又小又嫩的叶子,可爱极了!
但是,为什么同样的植物放在三个罐子了却长的速度不一样呢?原来这和温度、湿度和空气有着密切的关系。放了湿纸巾的绿豆因为温度适宜,湿度适宜,空气足够,所以长的最快;放了干纸巾的绿豆因为太干燥,所以长的慢;放了水的绿豆,因为缺乏空气,所以很难发芽。
绿豆发芽这个试验真是太有趣了,大自然真奇妙啊!
星期五晚上,我特别兴奋,因为今天我要自己发豆芽啦!我们先泡好豆子,然后往盆里加了一些清水,最后在豆子上盖上一块毛巾就大功告成了。睡觉的时候,我兴奋地睡不着觉,脑子里冒出了一串又一串的问号:为什么豆子会发芽呢?为什么不往盆里放泥土呢?如果不放泥土,那豆芽的营养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想着想着,我就美美地睡着了。
星期六一大早,当我还在“会周公“的时候,妈妈把我叫起来,说:“快起来吧,看看你的豆子怎么样了?”我起床一看,泡在水里的绿豆芽丝毫没有任何变化。我失望地倒掉水,我想再往里面放些水,妈妈拦住我,说:“别忘里面放水,再放水,豆子就会腐烂的”。我不仅感叹道:“原来发豆芽也有那么多的知识呀!”中午给豆子“洗澡”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有些豆子外壳中间裂开了一道缝,像一个光环套在上面。晚上给豆子“洗澡”的时候,我又惊奇地发现中午裂开的地方长出了一个个像针尖一样的小芽,我量了一下,“针尖”大约长1mm。我再次感叹道:“植物原来这么神奇呀!”
星期一早上(星期天忘记了),我发现今天的芽又长了许多,大约长1cm。吧晚上我给豆芽“洗澡”的时候,掀开毛巾一看,哇塞!满盆都是豆皮,像一颗颗小珍珠,十分美丽!
星期三中午,我发现豆芽中间长出了一片叶子。我说:“妈妈,快看,豆芽老了,都长胡子了”。于是,我辛辛苦苦发出来的豆芽就这样成了餐桌上的一盘菜,我说:“这真是一次有趣的观察!”
10月11号星期四天气:晴
今天,我想出了一个办法让爸爸省点买菜钱:我自己发绿豆芽,又便宜又没有农药。
于是我对妈妈说“妈妈。我想发绿豆芽,你给我买买些绿豆回来好吗?”妈妈答应了。
绿豆买回来了,妈妈就给个碗我用。我抓了一把绿豆放进碗里,再放一些水,然后妈妈给了一块小沙布让我盖在上面。
三个小时过去,我就去看了看绿豆,一颗颗小绿豆都像我游泳后的小手,皮儿都皱起来了。五个小时我又打开小沙布,哇!我大叫一声:“妈妈,我的小绿豆发芽了,好可爱的绿豆宝宝啊!”
10月12号星期五天气:阴
今天,我一早醒来,就往大厅跑去。因为我要看看我的绿豆芽宝宝都怎么样了?我跑到桌子旁打开纱布一看,哈哈!我的绿豆全发芽了,就像一个个小BB长出一根根头发,样子好可爱哦。我高兴得跳起来!
10月13号星期一天气:有阵雨
今天逛街回来,我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我的绿豆宝宝。哇!它们已经全部长到10多厘米啦!我实在是太高兴啦。因为它们全都长成一根根漂亮的绿豆芽了。嘻嘻,我成功啦,耶!
晚上吃着美味的牛肉炒豆芽,我的心里美滋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