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语语:
你好!
今天是你12岁的生日。隔着跳跃的烛光,看着你默默地许愿,妈妈的思绪却回到12年前……
12年前的今天,妈妈躺在家乡医院的产房里。那天也是阴阴的。带着好奇心,你爬出了我为你精心打造的浴池,义无反顾地降临到人间。很多人说孩子出生会哭,可你没有。护士把小小的你托在手里递给我——不是抱,是托,因为你太瘦小了,只有5斤重。
你看着我,好像笑了笑:“妈妈,我来了。”那是你给妈妈的第一个表情,妈妈读懂了。那晚,我就那样看着你,痴痴地看着你,看着我孕育的新生命。
妈妈给你取名“心语”:“心”是取自“心有灵犀一点通”,语是出自“田夫荷锄立,相见语依依”。
妈妈喜欢看着你,看着你贪婪地吃,第一次吃奶就撑得肚子滚圆。看着你贪婪地睡,有一次竟然一觉睡了十八个小时。
语语,你不喜欢哭。妈妈听说孩子小时不哭长大后嗓子会不好,有时会故意惹你哭。可现在你的声音是如此甜美,连朗诵家若兰老师、广播电台的播音员们都夸你声音好美。
语语从小就好动,尽管你长得如此文静。一个半月第一次翻身,你姥姥惊奇地说小孩子应该是三翻六坐的,而你45天竟然翻身掉落到了床下。现在你的身体是如此健康,体育成绩也不错,如果不是妈妈的阻拦,你早就被体育老师选进了体育队。
7个半月你喊了我第一声“妈妈”,那是20xx年圣诞节的早上。妈妈激动地眼含热泪:“再喊一声,心语你再喊一声妈妈!”妈妈是如此贪婪,紧紧把你搂在怀里,一声妈妈让我如此满足,如此幸福!
你的第一个生日是在姥姥家过的。当我们点上蜡烛,鸡、鸭、鱼、肉摆上桌子的时候,你还在梦乡中酣睡。你姥姥说没见过这么让人省心的孩子,四丫头(姥姥对妈妈的称呼)有福气——妈妈果真是有福气的,每个见过你的人都这么对妈妈说;
13个月,你第一次独自走路;
18个月,你朗诵第一首诗《在生命转弯的地方》,小小的你是如此大气,妈妈又一次抱着你喜极而泣。我的爱好在不经意间传输给了你。朗诵,竟然精彩了你的幼年、童年;
语语,你也哭闹过,3岁时第一次哭闹着要求上幼儿园;
你4岁时第一次失眠,早上四点钟就喊“妈妈,快起床,赶紧送我去幼儿园”;
你4岁第一次和小朋友打架,打的是“班霸”,她哭了,你没哭;
你4岁第一次上南通新闻。老师安排好其他小朋友回答记者问,谁知现场他忘词,你脆生生地说:“世界需要和平。”镜头抢得那么自然;
你5岁第一次踏上南通市幼儿阅读的赛场。20xx年,当我们再次出现在南通市赛场上的时候,南通市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对妈妈说“我还记得她。七年以前她曾有过精彩表现……”;
你5岁第一次帮妈妈买菜;
你6岁第一次获得南通市“亲子阅读”大赛一等奖;
你6岁第一次走进校园,第一次考试语文、数学都是100分;
你7岁第一次走上演讲台,让街道的领导从此记住了没有演讲台高的小不点儿;
你7岁半第一次当选区第一届“三好标兵”;
你7岁半第一次收到“情书”;
你8岁第一次出现在南通新闻网首页,网站给了你两分钟的镜头;
你8岁作文第一次获奖;
你8岁开始学《论语》;
你8岁第一次做饭,红烧鸭变成了“盐水鸭”;
你9岁加入义工团;
9岁你开始读《史记》、《资治通鉴》……;
10岁你开始上网写文章;
10岁你第一次当选“优秀志愿者”,而且是年龄最小的“优秀志愿者”;
10岁你第一次踏上南通市的演讲台,以优异的成绩战胜了六县一市的老师、律师,以第三名的骄人成绩让那么多成年人汗洒赛场;
10岁你第一次当选崇川区“全民阅读明星”,全区67.8(20xx年统计)万人,你是幸运的十万分之一;
11岁你第一次当选“南通好少年”;
……
今天,你12岁,已经是大姑娘。在你身上,我看到了时光的痕迹,也看到了岁月的馈赠。你个头已经比妈妈高,思想也逐渐走向深刻。
语语,你是个机智的孩子,是个很有悟性的孩子,尽管你常说自己不聪明。妈妈不要求你有多么卓越,妈妈只要你健康快乐。勤能补拙,妈妈希望你是个勤快的孩子,不论如何,都不要忘记赶路。
今天,你给妈妈倒了一杯水,还放了觉明子,因为妈妈每天都要用电脑工作。
每天看着你的笑脸,妈妈会很满足。妈妈常常对你说:“咱们没有房子没有户口没有车。”你搂着妈妈的肩膀说:“那都无所谓,我只要我妈。”
语语,妈妈见证了你人生那么多的第一次,这都是妈妈最珍贵的记忆。
感谢上帝,赐给我可爱的小天使。如果可以,来生我们还做母女。
祝我的宝贝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