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升入初中以来,你每周的体育课只有三节。由于作业量大量增加和我们家离学校较远等原因,你一周只有这三节体育课来锻炼身体,显然太少。所以你要非常珍惜这三节课的时间,好好锻炼身体。妈妈也保证每周末带你去游泳。除了锻炼身体,你一定要注意饮食。少吃或不吃甜食,坚决不喝可乐雪碧,多吃蔬菜水果,早睡早起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九十多岁的北大教授季羡林老先生谈其养生之道是生活规律,节制饮食。他很少锻炼身体,但他能控制好每日生活和饮食。锻炼身体和节制饮食是我们身体健康的保证,希望你能重视。此外,心理健康也极其重要。如果内心深处有了结,一定要跟妈妈讲。妈妈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可以去看心理医生,去请教专家。
你常常为考得不好而郁郁寡欢,一方面妈妈为你能上进要强而高兴,另一方面也为你非常担心。遇到这种时候,妈妈希望你能想想愉快的事情,尽快忘记不悦。另外,妈妈告诉你,成绩只是对这段学习的检查,考得不好说明这阶段学得不好,再学一遍就是了。如果每个阶段都付出了辛苦和努力,你就会有好成绩,就不会再忧郁了。与其让内心煎熬,还不如提早努力。
尊重老师、父母和同学的意见,不要自以为是
老师、父母是过来人,有丰富的学习和生活经验。有些同学在某方面会强出你很多,值得你学习的地方也很多。向他们学习就是在寻找一条走向成功的捷径。特别是老师,他们有很多年的教学经验,懂得怎样学习才能有效。要尊重老师的决定,严格落实老师的提出的要求,对你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要虚怀若谷,不要自以为是。
学会用巧劲,提高学习效率
在学习方面,妈妈一直非常欣赏你有两点:其一是课上专心听讲,积极发言;其二是完成作业及时利落,从不拖沓。这的确是两条提高学习效率的好途径,请你保持。但是还有几点妈妈需要提醒你:一是高质量完成作业。上初中后,老师布置的作业量非常大。而每项作业无论是否落实到笔头,你都必须认真对待。比如说,语文作业要求抄写第一单元文常和字词。如果你不用脑去记,只是劳累一下你的手部肌肉,甚至连自己写的是什么都不知道,这种完成作业的质量是非常差的。相反,如果你不仅写了,而且也记住了,这才是高质量地完成作业。这两种结果肯定会一差一好地体现在未来的考试成绩上。妈妈知道,你是个聪明的孩子,不会做这种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事情。二是反复复习学得不好的知识,反复做曾经错过的题。一次就能学准确的知识,不易再次出错。而没有学会的知识,错误概念会在你脑中根深蒂固。所以你必须花更多的时间来纠正自己学习中的错误。三是学会分析试卷。一般说来,老师考察学生都有考点,当你能够明白某道题老师要考察哪些知识时,你就不会出错。这是学习的另外一个境界。试卷发下来,要针对错题寻找自己掌握不好的知识点,随后复习补齐。四是磨练准确细致的学习性格。学习是非常严谨的,不能放过任何一处不懂或不会的地方。一旦放过,很快会体现在章节或期末考试的成绩上。这有些像大夫做手术,你的学习就像病人,你不能只给病人做70%到80%程度的手术,留个口子就下手术台,让病人自生自灭去。这种结果,医生会被起诉而丢掉饭碗。而你呢?自然学不好知识和技能。五是把功夫花在平时。平时学得怎样,考试成绩就会怎样。只靠考前临阵磨枪肯定是不行的。每天用十分钟预习和复习所学的知识,将会事半功倍。
说话做事要多动脑子。话要好好说,惹人讨厌的话不说,伤人心的话不说。做事要圆满、周全。适得其反的话不说,适得其反的事不做。做事说话一定要克制情绪,只要多动脑想办法,任何问题都可以较为圆满地解决。
宝贝,初一就要结束了。一晃,初中三年很快过去。妈妈希望你能珍惜这三年的学习时光,好好修养身心,努力勤奋学习,克制情绪,不断增加智慧,成为一个全面发展,不断完善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