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
首先,妈妈为昨天打你一事表示道歉,但是妈妈无论站在什么角度,或换什么方式去想,都觉得无论如何还是应该打你。
妈妈承认,在幼儿园时期,你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孩子。你没有什么陋习,有的只是当时同龄小朋友身上所缺乏的优点与长处。当时,也就是你上幼儿院的时候,我们家的经济状况并不很好,也没有多少能力满足你的要求,但当别的小朋友有好吃的,好玩的时候,你并不逼着妈妈去满足你,就连你的眼神中都未曾流露出羡慕的神情,显得很坦然。这些都曾使妈妈的心灵受到过震撼,因为那时你只有四岁多一点。
有时,你到别人家去玩,人家给你东西吃的时候,你都会很有礼貌地拒绝。还有不管在什么地方,你从不乱扔垃圾,当有小朋友乱扔垃圾时,你会把垃圾捡起来,扔到该扔垃圾的地方,并告诉小朋友不能乱扔垃圾,并且你天真活泼、反应敏捷、不说谎话,所以那时你是妈妈的光荣与骄傲。
在小学时期,你也是一个很优秀,很自强的孩子。有一件事,妈妈至今记忆犹新,就是你八岁那年(一年级),当时我和你爸爸有事要回老家,没有人照管你,在没有征得你老师同意的情况下,我们就把你带走了。后来你再到学校上学时,老师就把你调到最后一排,并且一边放上一个捣蛋的学生。过了很长时间,可能是到了你实在无法忍受那两个捣蛋的孩子时,你才告诉我们。于是,你爸去找了那个老师,老师非但没给调换座位,而且还在全班同学面前说了让你十分难堪的话。后来,我们知道后要去找老师,你不让我们去,并说你会好好学习来改变老师的看法。当时妈妈很欣慰,也很自责。欣慰的是你很自强,能忍受责难;自责的是你幼小的心灵承受了那么大的压力,妈妈又无力帮你。
直到小学快毕业的时候,你还是很诚实、很自立、很自强。毕业考试前学习很紧张,但你从不用妈妈去督促,经常是很自觉地去完成学习任务。在学习任务完不成的情况下,你都会迟睡早起,自己管理、约束自己。并且很诚实,平时考试不管其他同学如何,从不去抄袭。付出一份辛勤的劳动,总会带来一份喜悦的收获。小学毕业考试你考下了三门功课只差二分就是满分的好成绩,妈妈好高兴、好自豪,为你的诚实、为你自强、为你的自立!!!并且相信你从此多了一份自信!
带着这份收获的喜悦,你进了初中学习。妈妈总以为这是你小学阶段一个圆满的结束和初中阶段一个良好的开始,这会使你在初中阶段更加自强、自立、自信……
进入初中阶段的第一次考试,虽然成绩不是妈妈想象的那么理想,但妈妈认为你还比较用心,并且从老师那了解到:初一第一学期是小学阶段到初中阶段学习方法的转换时期(就是由老师强制学习到自觉地学习),需要慢慢适应,需要一个过程。妈妈对你很信任,认为你行……
第二次考试,你的成绩变化不大。再结合妈妈对你平时的观察、了解,认为你很自强、自立,对你很信任,也没有过多地去管你与干预你……
第三次考试,你的成绩直线下降,不知你是否有感触,但对妈妈的触动太大了。所以妈妈很细心地观察你、了解你。观察你的行为,了解你的思想,了解你所交的朋友。妈妈终于发现你有了很大的变化。有了进步,就是你有了独立的思想,能独立地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但你的思想很茫然,对很多事情不能进行正确地分析与很好地把握;同时在做事情的时候缺少了自觉性与自信心,也没有了生活与学习的目标。有的只是思想上的杂念与行为上的懒惰。妈妈试着做出许多努力去改变你,去引导你。但是一次又一次,妈妈的努力都失败了。比如那天晚上,妈妈让你学英语,大约有两个时辰过去了,你对所学的英语还是没有一点进展。妈妈肯定地说,你的心思肯定没有集中到学习上,不知道在想些什么。所以妈妈下决心要改变教育你的方法——“打”。用“打”这种最原始、最粗鲁、最野蛮的办法,帮你驱除一些在学习时不该有的杂念,帮你改变一些不好的做法,但是妈妈还是不知道该什么时候采取行动。
昨天早上学完英语,你告诉妈妈:马上要期末考试,还有几门功课没有复习完,不想去画画。妈妈又一次信任了你,妈妈希望你不是在找借口,而是会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但妈妈又错了,你不但没有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而是去看电视,把学习任务给遗忘了。妈妈终于采取行动,打了你。在打你的时候,妈妈痛心地手在抖,心在颤,眼里噙着泪在想——妈妈曾经自豪和骄傲的孩子竟然也让妈妈采取了最野蛮的办法来教育,真是可悲!
妈妈打你,并不是嫌你没有考第一名或一百分,而是痛心你不能自立,失去了自强,丧失了自觉性。希望妈妈这次打你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希望你从此以后重新开始自强、自立、自信,并且加之自尊、自爱。
妈妈打你,就好比一棵小树,在成长的过程中,中间生出了许多小树杈,这些小树杈如果不砍掉就会吸收树根的许多养分,使这棵小树不能长成参天大树。你的行为与思想也是这样,你将来要想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学生时期储备知识就好比树的主干,就不能受一些不该有的思想的干扰。比如有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交一些不求上进的朋友,这些好比小树杈,会影响你的学习,影响你的进步,所以妈妈要砍掉它。
女儿:妈妈希望你自强、自立、自信加之自尊、自爱、自重,成为一棵参天大树,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自立:就是不依靠别人,靠自己的劳动生活)
(自强:自己努力向上)
(自信: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
(自尊:自己尊重自己,不向别人卑躬屈节,也不容别人歧视、侮辱)
(自爱:爱护自己的身体和名誉)
(自重:注意自己的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