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亲人的一封信
伟伟,你好!
首先要祝贺你成功步入军人的行列,虽然这句话已经迟到,但因为你迈出这一步并在人生的青春阶段得到这样宝贵的机会,我为你高兴!
作为你的姑父,我以前与你单独交流不多。自你父母搬家往南昌,而我和你姑姑、腾腾弟弟在06年移居北京以后,沟通机会就更少了。在姑父的印象里,你一直是一个自律、诚实的孩子,从不闹事,性格比较安静,也曾经努力去读书,按照姑父我多年在企业做管理的识人经验来看,你是一个沉得住气的年轻人,如果能够突破自我、找准方向,在某一个领域也许会有很好的前途。我想,天底下所有的父母都希望以自己的子女为荣,而你的父母也一样。在你刚参军不久的时候,有一次与你父亲通电话时便可以听出那种喜悦,因为他觉得把你交给部队去锤炼是非常好的事情。
今年春节我从北京回上饶,你的父母和我们一起分享了你的来信,也许很多人看完信会觉得担忧,担心你刚去部队产生的种种不适应,而我却持不同观点。从你这封珍贵的家书里,我读出了许多可贵的东西。(为什么说珍贵呢?因为是你第一次离开父母亲人出远门,是你由一个学生娃向一名共和国军人转变时的第一封信。)
不知你是否认同?接下来让我和你像朋友一样聊聊。我在信函里,看到一个青少年的内心的矛盾,那是一种既满怀理想又信心不足,既想通过奋斗提升自我又感觉不适应现实,非常纠结,非常困惑。可以说,和我当年几乎一样!忘了和你说,我曾经也是一名军人,我在1990年初离开家乡,远赴南京部队参军。曾几何时,我也一样纠结一样困惑。我和许多战友一起经历了艰苦的新兵集训,下老连队以后一边搞军事训练一边刻苦学习专业知识,脚后跟磨出厚厚的茧,一双手掉几层皮,吃得伙食差,每月津贴费只有18块5角钱,营养都跟不上。于是,有人打退堂鼓,有人开始消极对待。部队的连长、排长,还有天天与我们生活训练在一起的班长,严格时像魔鬼,温和时像长辈,不厌其烦地引导和激励我们。我们自己也开始调整心态,去了解模范士兵、优秀班长的故事,去感悟军队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现在回顾当年从军的日子,那是一个不断蜕变的过程,由最初的好奇、兴趣,到逐渐的困惑、痛苦,再发展为艰苦的挣扎,直到自己从身体和心灵深处完全突破,将自己的潜能激发出来,才觉得原来部队真是个大熔炉,将铁炼成了钢,将弱弱的学生娃打造成铮铮铁骨的硬汉!在前几年,看到电视剧《士兵突击》时,我们心想,那不就是每一个普通士兵的真实写照吗?也许生活细节不同,但心路历程都是一样的。还记得那句响亮的誓言么?“不放弃,不抛弃!”这句话无论对于一名军人,还是一个步入社会的每一个年轻人,我认为都能很好地激励、鼓舞自己,去成就一番事业。
所以,我很理解你当时的心情,也能够想象你目前的复杂心态。但我觉得这个过程是必须的,我之所以说读出了可贵的一面,正是因为你的困惑和纠结来自于你的付出和思考,说明你已经在努力尝试着去适应当前的军营状态,这当然会产生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战友适应得早一些,有的需要更多一些时间。因此,我想以一个老兵的身份和你探讨,面对问题,我们怎么办呢?是逃避、放弃,还是勇敢面对、接受挑战?
一般的家庭将子女送往部队参军,往往是想通过服役等待退伍后分配工作,这样的考虑固然很不错,但更难得的是不是为国家和社会作一些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同时利用部队的磨炼塑造一个有为青年呢?这个世界上,“公平”两个字始终高高挂在天上,付出越多得到越多,磨炼越多成长越快,作为一名武警,你认同我这个老兵的观点么?
好像记得你特别精通电脑游戏,别看小小的游戏,其实也反映了一个人的聪明才智,我觉得你有很大的潜力还没有开发出来,就像游戏里主角的功夫、能量还需要刺激和挖掘!游戏里,是不是厉害的角色都有高科技的装备和一身与众不同的技艺?虽然游戏和故事是虚构的,但也证明了一个朴实的道理,那就是百炼成钢。
我当兵三年,入了党,当了班长,评过先进,学到了许多校园里没有的知识,也练就了一个好的体格和成熟的心态。当年从军经验形成的性格和心理,直到现在,依然在我的工作、生活中发挥着作用,如果用几个词语来概括,从个人角度来说应该是坚韧、顽强,从团队方面分析,则有着包容的心态和强烈的协作精神。这一笔人生财富啊,让我始终感恩部队和部队里帮助过我的首长、战友们。
读完这些文字,你也许会问,那是不是有什么捷径可以早点成为一名合格的士兵呢?我的答案是:没有捷径!要适应军营并成为一名合格的士兵,我有两点可供你借鉴:
其一,必须吃苦。没有比吃苦更好的途径了,俗话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吃苦本身就是锻炼,就是一个男人应该面临和接受的过程。现在多吃苦,以后回到地方走入工作岗位就会少吃亏、少吃苦;
其二,就是规划。要给自己制订一个规划,一年达到什么程度,一个季度完成什么,一个月能训练学习到怎么样,一个星期可以长进多少,一天可以做到哪些……,咬紧牙关,一个一个攻克,时时告诉自己,别人行,我也一定行!要讲究方法,学习有学习的方法,训练有训练的方法。谦虚、勤快地向老班长请教,掌握有效的方法,并不断体会进步的快乐,你会发现,原来我可以做得更好的。
好了,我觉得能和你这样如同朋友一样交流是快乐的事情,我也相信你在不断成长。如果训练之余有空,我也很高兴能收到你的回信,我愿意和你一起沟通心得和问题。
最后,祝你
进步!
(因为不知道你的详细地址,就将此信以电子版发给你父亲打印成稿邮寄给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