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这次期终考试你考砸了,我说"为什么你成绩不稳定,一会儿好一会儿差,你反省过吗?"你知道什么原因吗?你说:"粗心",那我想问你"为什么粗心"?你说"看题看错了,抄题抄错了"那我再次问:"你为什么会看错题抄错题?"你说:"考试时间不够"。其实是你考试紧张,不自信,害怕看错题或没看懂题,重复看题或多次看题,浪费了时间。
具体原因:
1、平时自由测试没能严格要求自已按正规大型考试来对待,做题自由懒散,心想反正是自由测试,随便做,尽力就行。
2、平时成绩不稳定,这次考得好下次考得差,关键时候想考好又没把握,不自信的表现,根本原因是知识点没掌握牢固。
如果平时每声场考试都严格要求自已按大型正规考试来对待,都力争考出好成绩,读题精力集中,书写认真,一丝不苟,题读一遍便知题意,迅速解题再转下一题,不解的较难的跳过。养成这种良好的习惯,临到大型正规考试,保持同样的习惯,同样的心态和速度,不会有太大的压力,不会紧张,更不会手忙脚乱,考试就不会出现时间不够用的现象,试卷做完再返回做空下的试题,或检查做过答题没把握的试题。
平时在家生活和学习没有良好的习惯,爸爸妈妈提醒不要长时间看电视或手机,让你去早读,背书,写作业,练字等时,你说要好好对你说,不然会影响你的心情,而导致不想去学不想去做。那么请问爸爸妈妈为什么要好好对你说?有时爸爸妈妈提醒你一次两次别再看电视或手机了,已经看了很长时间了,会影响你的视力的,让你出去走走,或写作业,或读点课外书,或练字,说几遍你都无动于衷,还要我怎样好好对你说?爸爸妈妈欠你的吗?爸爸妈妈吃的。穿的。用的。家里的生活开支都是你贡献的吗?哪一样是你贡献的?哪一样又是你创造的?别人常说吃别人的嘴软,拿别人的手短,请问你吃的。穿的。用的,那一样不是爸爸妈妈给予的?你就这样心安理得收着?不知感恩?请问你有什么资格要求爸妈妈必须好好对你说?多次提醒你不要长时间的看电视或手机,要你出去走走,不是好好对你说?你及时改正过吗?
爸爸妈妈要你写学习计划,催你写作业,为什么必须要好好对你说?你为什么不能无条件接受呢?你学习是替爸爸妈妈学的吗?你学习成绩搞好了,考上个好大学,以后就能找个好工作,做个白领或高管,在办公室内吹空调,打电话,打电脑,可以指挥别人干活,拿着高工资,每天工作8小时,有双休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有能力买好的房子和车子,可以自由自在出去旅游,游山玩水,吃喝玩乐,这样的生活你不想吗?想的话为何不实际行动?
爸爸妈妈已经老了,还能陪伴你多少年?更没能力帮扶你,一切要靠你自已。如果你学业无成,考不上好的高中和好的大学,就只能做个普通人,下学之后努力找工作,好的工作要求大学本科以上重点或名牌大学学历,而你没有,只能在工地上顶着炎炎烈日,汗流夹背,艰难地搬砖或扛水泥等,工作时间是十至十二小时,被带班领导呼来唤去,而且工资不高,并时常伴有拖欠工资的现象,这难道是你想要的生活?
也许你会说可以进工厂上班,当个普通操作工,每天12小时上班,机器不停的运转,你手脚也要不停地吃力的工作和奔跑,没有双休日,更没有节假日,每天生产产品多工资多点,产品少工资就低,如果有不合格产品,还要罚款扣工资,产量低于最低标准也要罚款扣工资,因为你浪费了老板的原材料和影响老板产品的交货期。机器不停人不停,每天如此,难道这是你想要的生活?
你也许想说去当保安,当保安守着大门,每天工作12小时,有的单位甚至不允许坐,如果进了不该进的人要罚款扣工资,单位内部东西丢了也要罚款扣工资。擅自脱岗位同样要罚款扣工资。工资本来不高,扣了之后更低。因为单位有纪律,违反了就得受罚,每天除了上班,吃饭,就是睡觉,因为你没有多余的时间,没有节假日,这样每天象机器一样工作难道是你想要的生活?
你也许会说我去做生意挣钱,第一你哪来资金?少量的资金能做什么生意?能赚多少钱?哪有一本万利的生意?第二,就算你借来了资金,做起了生意,你能保证一定挣钱吗?赔了怎么办?不操心吗?去年妈妈做生意开个小店,接手费三万多,另外装修费三四万,最后生意不行,一万多转让给别人,不转出去赔更多,还白搭时间,你说是赔了还是赚了?妈妈的同学也学做生意,投资了几十万,不久前也倒闭了,几十万血本无归,咱们小镇上你看有多少个小店开张又有多少个小店倒闭?仍在坚持营业的跟咱家一样也挣不了多少钱,勉强够生活开支,因为没有办法,家里有孩子上学要照顾,或家里有年迈的老人要照顾,不得不留在家里维持生活。这样的生活难道也是你想要的吗?
跟以上相比,学习辛苦算什么?你说学习没兴趣,为什么没兴趣?你因为你没有学习目标,为什么没有目标?难道你将来想做工地农民工?做工厂普通操作工?做保安?做赔得一贫如洗的生意人?如果有目标,那是因为你不能持之以恒,为什么不能持之以恒?是因为你吃不了学习的苦,吃不了学的苦你就得像上面几种人一样注定要吃生活的苦。所以要你定好学习目标,做好学习计划,到点按计划执行,执行不下去的时候你就想想将来你要做上面哪种人,将来过哪种生活?
学习成绩没考好,要积极主动分析和思考我为什么没考好?下次再考这样的题我还会做吗?我应怎样补救过来?“错题本”将错题剪下来贴在错题本上,以后随时翻阅。
所以说你学习是给自已学的,不是替爸妈学的,自已应主动去学,而不是要爸妈好好对你说让你学,或求你去学。学习是一个跳板,学习好了会给你一个更好的未来,更好的人生,因为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学得不好以后只能做普通人,干最脏最累的活,挣最少的钱,过最艰苦的生活,因为你吃不了学习的苦,就得吃生活的苦。
总之,儿子,你要好好努力学习,天下没有多少神童,别人的优异成绩都是别人一步一步努力的结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要只看别的在玩,别人在你没看见的时候可能拼命的努力,因为她只有一个信念,好好学习,为了自已更好的未来,更好的人生,你不努力也只有羡慕,疾妒,恨的份。
儿子,爸爸知道你也努力了,但努力还不够,也许方法不对,请三思,加油儿子,为了你自已的美好未来,为了你能出人头地,拼博吧!爸爸妈妈会永远做你的坚强后盾,永远无条件的支持你。加油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