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一是感觉你长大了。你语速虽依然超快,但话语中已略带有了一丝分析和深思感;两个月的精英生活看得出你超强独立能力、适应能力(如果我早早放手,也许今天的你会更加出色);男子汉的气概在你的言行举止中已经彰显出来(虽然还有点稚嫩,但不影响气概的发挥)。妈妈由衷地感到欣慰。
二是发现你对人、对事有自己的独特见解,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了简单的重视和短期的方向感,但是重视程度还不够。你知道选科重要,但却不去深思重要的原因是什么,你仅凭着自己现有的认知水平和自己的兴趣对选科做出了选择。虽然选的还算蛮有道理!但是里面真正的原因你有没有深思?为什么这么选?他和未来的大学专业和职业规划有什么关系?这些你并不清楚。如果你对自己未来的目标很明确,很坚定,对选科足够重视,那么你应该追着问妈妈或者自己查阅一些资料,应该从游戏的时间里挤出一点时间刨根问底弄明白:选科、大学专业和未来职业规划三者之间的关系。孩子,这就是你对待事情的态度:遇事不深思、不求甚解,刨根问底的精神不够,只停留在事情的表面层。
三是我很高兴你在非常有限的时间进行了充分的利用。补课、理发、陪奶奶吃饭,打球,玩游戏.....,你几乎把时间用到极限。妈妈知道你很疲惫,很欣慰的是你还是把补课放在了第一位,足以证明你急切想要提高分数的心情。可是,孩子,在疲惫的状态下,学习效果是要大打折扣的,而且你只是在思想上有了急切提高成绩的愿望,但目标不够明确,没有具体计划。如果你是带着明确目标(这次就是想提高哪一科)和具体学习计划(多少不懂得知识点)来补课,然后自己规划时间,注重细节,而不是听妈妈的安排。你这样疲惫紧张而盲目补课与经过精心准备相比,在同一时间、同一老师、同一课时费的情况下哪个高效?哪个对本学科的提分有效?这就是学习方法,和高效学习的窍门。
孩子,你之前只带了愿望,忽略了明确目标、具体内容、时间规划、重视细节这些具体步骤,这其实就形成了假努力或者是低效努力的结果。上面的每一个步骤绝对不能由他人代劳,只有你自己在每一个环节亲自付出,你才能真正得到回报。
周一妈妈接到你的电话,尤其是听到你故作轻松地告诉妈妈:“这次又没考好,倒数第一,物理、生物都不好”。虽然是轻描淡写的几句话,但妈妈知道你内心的压力、焦虑和苦闷。你和妈妈最大的相似之处,就是外表最不在乎的其实就是内心最在意的!孩子,妈妈再一次告诉你:你是妈妈的骄傲,我们既不自大也不妄自菲薄,相信自己的能力与潜力,你只是暂时没有摸到门道,没有掌握高效的学习方法。
孩子,所有人在成功之前一定经历过低谷,有过多次失败后的觉醒,才能激发出的一股强大动力驱使自己走向成功。失败其实是他们走向成功的必修课,不然怎么会有“失败是成功之母”的经典语录呢!所以你今天遭受什么程度的挫折,明天你就一定会有什么程度的成功!妈妈虽然说不要因为考试成绩灰心,不要在意分数与名次,但你不能忽略每一次成绩带给你的触动和反思!因为触动可以转换成动力,反思可以带来高效!你要充分利用好失分点,利用好试卷上错误,迅速并准确地找到失分的原因,找到不会的知识点,大脑中要构建起学科要点思维导图,根据失分点进行分析,拿出刨根问底、不耻求教的精神,最后经过自己反复练习,直到把这个失分点掌握,这才是考试的目的和意义,这才是你看卷子的真正要看到的,这其实也是提高成绩的法宝和捷径。
在精英中学,你应该发现自主学习、自主规划的能力,太太太重要啦!在精英,学什么、怎么学,没有老师告诉你,要靠你自己从一次次失败中感悟,从教训中汲取经验,从同学那里仔细观察,从不耻求教的精神中获取。妈妈不在乎你这次成绩和分数,在意的是你从这次成绩、试卷的错题当中悟出什么,反思什么。
现在你首先要:遇事求深、求好、求精的态度,要有刨根问底、不耻求教的精神;其次,要学会,遇事要沉下心,用心思考,然后要有规划意识:定目标、定计划、定时间,接着重细节,找窍门;最后再用自律和定力让自己在自己制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完成自己计划与目标。你把以上三点仔细想透、想明白,从现在开始扎扎实实地把它用到学习中。
高中三年是中长跑,我们刚刚开始起跑,不要怀疑自己的能力和实力,不要盯着分数和名次,只要心中有目标有方向,朝着目标努力,苍天绝不负你。儿子,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