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儿子:
中考,你的梦想实现了,全A+考上了北中,也实现了你对妈妈的承诺!妈妈为你高兴!
这几天,你去军训了,妈妈就像过着退休的日子一样,当个“贤惠”的女人,整天闲在家里,什么都不会做啦!初中三年,早、中、晚、夜宵,一日四餐,妈妈都在忙绿着,每天像打仗一样,6点起床,12点下班,买菜,做饭。虽然很累,但是很幸福。现在你上了北中,住校了,妈妈每天想给做饭也没机会了,就盼着你周末回家!
时间飞逝,转眼间,上高一啦,同时也迎来你16岁生日。16岁的花季,16岁的青春,多么阳光灿烂啊!然而,当我听到,你去北中报到回到家,幽默地问:“妈妈,你会去北中探监吗?”这句话时,虽然知道你是调侃,但是妈妈的心依然那么疼痛。儿子三年的青春将在茫茫书海中艰苦度过啊!母亲却爱莫能助。
三年磨利剑,高一决胜负!为了你无悔的青春,为了你无悔的高考,妈妈给你提出10点建议:
一个目标—— 一本以上力争600
有梦想才有未来,有目标才有动力。儿子,作为北中学子,当你踏入北中大门那一刻起,立志成才就是你的责任。三年中,无论有多少风雨,有多少成败,胜不骄败不馁,坦然面对,没到高考最后时刻,谁是真的英雄,都难以见分晓。脚踏实地,全力以赴,坚持不懈,不离不弃,为实现目标而努力!妈妈知道你有这个潜力。
二个习惯—— — 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人生。”养成教育本该从小学抓起,但是,小学中学你一直在父母身边,无形之中父母多多少少还是督促你。现在,你将独自面对,独立生活,所以妈妈还得唠叨复习一遍。
行为习惯:每天早上铃声一响,马上起床,动作尽量快,洗漱完毕,迅速跑到操场出操。早餐要吃饱,到了教室就保持安静,自习。放学后不要马上直奔饭堂,把时间浪费在排队上,饭总有得吃的,避开高峰期,迟点吃,饭堂环境也许更安静些,有助于消化。建议响应党的号召,“餐餐光盘”,节约粮食,杜绝浪费。讲究卫生,保护环境,做个文明的北中生。晚上熄灯后,不要窃窃私语,开小会,要保证睡眠时间。辛苦了一天,做个好梦吧。
学习习惯:高中要学会自主学习。老师讲课快,课程多,内容深,作业难。课前预习,上课专心,及时复习,独立作业,课后总结,融会贯通非常重要。初中很多尖子生都是课后去补课补出来的,现在,封闭教学了,他们没有机会啦。所以,儿子,别怕,妈妈相信你的自学能力。
三颗心———爱心、信心、责任心
爱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孩子,无论北中今年高考成绩如何?作为北中学子,要热爱你的母校,南宁二中、三中再好,我们与它无缘。“有志者不嫌家贫,明理者不嫌父母丑”。北中,是你母校,北中教师,是你的恩师,一日为师,终身为母。“亲其师,信其道”,每个老师都有他的教学风格,你要学会适应,尊重老师的付出,爱师、爱校是你应有的素养。
信心,“信心比金子更重要”。自信是成功的基石,相信自己我能行,不行也能行。儿子大胆尝试,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天道酬勤,勤奋是信心翅膀,一分耕耘未必有一分收获,十分耕耘必有一分收获。信心是经过每次的失败成功历练出来的。
责任心,儿子,作为学生,学习就是你的责任。承担责任,不管你愿不愿意,都是必须的。如果担任班干,你还要承担为班级服务,为同学服务的责任意识。从一点一滴,从平凡小事中做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宿舍里,一定要保持整洁,儿子,你要带头,从你做起。
四种品德———诚信、自立、宽容、拼搏
诚信,是做人的基本。不说谎话,考试不作弊,真诚待人,诚实做事,对不良诱惑,敢于说 “不”。谨慎交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朋友是讲原则的,不一味迁就,好朋友是你一生的财富。
自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衣服学会自己洗,洗澡的时候,把脏衣服浸泡,这样容易洗干净。作业独立完成,不得抄袭。饭自己去打,尽量不麻烦同学。班主任布置的工作,按时完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样才会赢得同学的尊重。
宽容,宽容别人,悦纳自己。孩子,遇上事情别斤斤计较,不是侮辱人格,故意诋毁的言行,学会一笑而过。彩虹的美丽在于它 的七色光,同学的魅力在于精彩个性,宽容别人的缺点,学习别人的优点,学会尊重竞争对手,“对手是你成功的另一只手”,林丹成功荣获18块金牌,获奖感言就是感谢他的对手——李宗伟。同时,要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和表扬,宽容老师的个性。
拼搏,爱拼才会赢。乐观向上,幽默风趣,敢于拼搏,勇于进取,中考,范围在北海;高考,面向全广西。只要高考存在,分数就是指挥棒。
拼一分多一分,一分改变人生。
亲爱的儿子,不知道是妈妈幼稚,还是觉得和你相处的日子越来越少,越来越珍贵,所以这段时间经常脱口而出,喊你:宝贝!孩子,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成功失意,你永远是妈妈的宝贝。只要你健康成长,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之人,就是妈妈最大的心愿!
从此,每周周末,等你回家,一家人,听着音乐,喝着饮料,品着佳肴,聊聊北中,便是妈妈开心幸福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