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儿子:
我已经很久没有给你写信了。也许陪伴的太久,以至于我几乎都忘记了岁月。在我的感觉中你依然是那个颟顸且明媚的小男孩儿,我依然是那个和你一起玩游戏,争论时事,辩论对错的愤怒的青年。
然而今天,我突然发现,我已经衰老,衰老到灵魂也白发苍苍。衰老到为你因为青春的原因挣脱我的呵护而愤怒而感伤。
我确实不应该感伤,也确实不应该愤怒。所有的男孩儿不都会走向这一天吗?用反叛强调自己的独立,用“不”建立自己的人格自由?是的,牛顿是这样,爱迪生是这样,特斯拉是这样,隔壁家的小男孩儿也是这样。然而当你真的这样的时候,我还会为此忿忿不平。
我为什么会这样?一个如此自然正确的行为为什么会让我如此颓丧?我突然明白了,因为这之前,我一直坚信你是我的一部分,永不分割。而现在你则要按照自己的自由意志前行,甚至不惜拒绝我的经验,去触摸你所理解的世界并为只属于你的人生夯实基础。
虽然人生是大海,而现在的你却坚信自己是准备好航海的水手。那么你真的是一位好水手了吗?显然不是。
因为,13岁之后你会演绎友情,尝试友情带来的快乐以及友情给你带来的惶惑和悲伤。因为,美好的友情后面还有背叛和终结。
因为,13岁之后,你会钟情一个女孩儿。钟情未必一定需要表白。你可能会把一抹微笑永记心间,终生不忘。当然你也可能会去大胆的表白而被那个女孩儿果断的拒绝。在被拒绝之后,你可能会因此倍感挫折。当然,那个女孩儿也完全有可能接受你的表白,那一刻你会认为这就是爱情。是的,那是爱情。但是这个爱情可能就是一篇写在桦树皮上的短文,突然有一天不知去向。无论你获取爱情的努力成功与失败,对你而言都是挑战。你现在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接受这个挑战了吗?
另外一点很重要,在追求你爱情的过程中,你会遇到竞争者。这些竞争者有的是绅士,有的却使用卑鄙的手段。那么你会怎么样?你也会为达目的而不择手段吗?你也相信目的是可贵的,手段是无所谓的吗?
在追逐爱情的过程中,你会体验到性的力量。因为,那头俊美的猛兽会在你的体内苏醒。你会有两个选择,一个是驾驭自己的性,一个是被自己的性所驾驭。前者会让你成为一个智者一个文明人而后者则会让你成为野兽没有理性的动物甚至成为罪犯。你真的思考过这些吗?
雄性动物们追求异性的时候,是炫耀自己的羽毛例如狮子、鸳鸯,孔雀,乌鸡。男人追求女性的时候你的资本可能不是这些,因为赛跑你永远跑不过刘翔,拳击你永远打不过泰森,篮球你永远无法赢下姚明。但是矮个子拿破仑却几乎征服了整个欧洲。瘫痪的罗斯福却赢得二战拯救了世界。所以男人的力量不是简单的来自于肢体而是来自于智慧和学识。然而,肢体的训练就不重要吗?当然不是,孙文,孙中山不就曾经说:文明其头脑,野蛮其体魄吗?所以一个优秀的男人,他应该是体魄野蛮,头脑文明的人。
最后,我还要提醒你,你要懂得敬畏。独立思考是美德,然而独立思考不是我们蔑视一切的理由。一个重要的边界就是法律。法律是深渊,是带刺的篱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试图碰触它!英国法学家、分析法学派的创始人约翰·奥斯汀有一句名言,你要牢记:恶法亦法。不公平永远存在,不公平可能会出现在法律中,对此,不必挑战!躲开它远离它就是了。你还要懂得尊重,尊重别人的权利,只要别人的行为不侵害他人的权利,你则必须尊重。看看我又开始教训你了,我总不自觉的进入你人生导师的角色。
好了,我亲爱的儿子,我还有很多话要对你说,但是,我想你一定已经烦透了。我想你会在心里暗暗的骂道:看看这个愤怒的青年终于堕落成一个唠叨的老头儿了。
如果你真这么想,我不会生气,我会诚恳的对你说:我说的这一切真的希望为你好而且是源于父爱。
祝你好运!我的儿子,我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