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宝宝:
给你写这封信的时候你还没有出世呢,但是妈妈有很多话想跟你说,关于我的成长,我的生活。
你出生的时候,妈妈会有耐心地照顾你,当然肯定也有觉得很累的时候,也许会对你发火,你不要伤心,希望你能理解妈妈,因为在你生病或不知道为什么哭的时候妈妈很担心,很害怕,这是所有母亲都会散发的一种母爱。当你开始咿呀学语的时候,妈妈很欣慰,我的孩子会说话了,会叫妈妈了。当你学会走路的时候,妈妈又高兴又发愁,我的孩子长大了,会走了甚至会跑了,可是,他的路很长,也许跑起来会很累。
你上学了,从幼儿园到高中,也许你是一个调皮的孩子,不听妈妈的话,觉得妈妈对你不好,不认真写作业的时候妈妈会吵你甚至会揍你,这个时候,请不要怪妈妈,妈妈是想告诉你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你可以因为不会做题而发愁,可以因为字写的不好看作文被扣分,但是这些不重要,题可以多做,字可以多练,熟能生巧,但是,对待学习这件事一定要有认真和端正的态度。
所以,中招考试了,即使考的不理想,也没有关系,只要你认真过,努力过,那就不要有任何遗憾,不要抱怨为什么自己这么拼命的努力还是没有好的结果,孩子,妈妈要告诉你,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得到好的结果,不是耕耘就有收获,因为这个世界上比你努力比你拼命的人实在是太多了,幸运不会降临到每个人的头上包括你,但是你要相信,总有一天它会降临到你的头上,因为上帝在关闭一道门的时候偷偷地为你打开了另外一扇窗,窗外照进来的阳光更明亮更温暖。
于是,你上高中了,你越来越不听话了,什么事情都要跟妈妈作对,觉得妈妈越来越罗嗦,越来越烦,孩子,恭喜你进入了青春叛逆期,你自此要开始人生最朝气蓬勃最阳光灿烂的日子,这个时候,你会得到各种感情,单纯的友情,懵懂的爱情,还有跟妈妈的战斗。高中时候的友情一定要好好珍惜,这个时候你会交到真正的朋友,没有利益,更没有利用。你会遇到让你心动的女孩或男孩,你总是会偷偷的瞄他,安静的看他,也许你会主动追他,也许什么事都跟他对着干其实是喜欢他。如果真的碰到这么一个人,妈妈建议你,远观吧,高中时期还是以学习为主,如果你们有缘终究是会在一起。
高考压力很大吧,但是一定要劳逸结合,不要忘记运动,体育课的时候打打乒乓球羽毛球什么的,不要总是窝在教室里做那些没有什么用的数学难题,妈妈认为,不管是哪门学科,一定要基础好,只要把书本上的知识掌握牢固,什么样的难题都能一步步解决,因为不管是哪道数学题都是建立在其对应的基础上,所以不要去买那么多资料,做再多没有基础没有觉悟也是不行的。英语要和语文一样,多读读背,找语感,语感很重要,有的题目你不知道为什么要选A,但你知道就是选A,结果就是A,这就是语感,妈妈那个时候可以被很长的英语文章,而且一个单词都可以不漏掉。最后,很想告诉你,如果高考失利了,也要有像中考那样的心态,只要努力过就无悔,上学不只是为了考试,不是为了考大学,而是为了学习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东西,包括一个人的情感态度、生活认知、人生价值很多很多,慢慢你就会明白了。
无论考的好不好,都是要上大学的,大学真的是考验你自我控制的能力了,妈妈很后悔大学时上课没有好好听讲,一进图书馆就睡觉,消极参加任何活动,失去了锻炼自己的绝佳机会,妈妈希望你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积极参加社团活动,觉得无聊的时候一定要进图书馆,多看看书,也许你觉得看那么多书看了就忘也没有什么用,但是有些东西起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看不见的。还有,如果你喜欢某种第二语言,一定要坚持去学习,记住,要坚持。大学,一个象牙塔,如果你能静下心来,你就是这座塔里即将发亮的那道光。
如果你又遇到了喜欢的女孩,这个时候妈妈允许你追她,但是,这个女孩,不管长得漂亮与否,一定要善良,妈妈希望你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上都能把我当做朋友,你可以保留自己的一些私密,但是大的方向如果迷失了一定要来找妈妈。
大学毕业了,你会感慨时间过得好快,面临毕业,也许你更多的事迷茫,你不要依赖妈妈给你找工作,你一定要出去闯一闯,不管累不累,都要感受外面的世界,外面的生活,但是不要迷失自己,擦亮双眸,看清世界,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忘了告诉你,大学时候的所有教科书无论有多少都要保存下来放在自己的房间里,它们也许是你以后想找也找不到的无价之宝。
妈妈今天给你写这封信,只是想告诉你一句话,不要让未来的你憎恨曾经不曾努力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