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爸爸的一封信
20xx年情人节的下午。我在办公室。上海市静安区康定路211号。
我想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想起今天的我,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我在这里,我32岁了。我经历过什么,将来我想要得到什么。
太阳下山了,冬日的阳光很宝贵。有很多的宝贵,只有在失去的时候才能知道自己是多么在乎。今天心里很柔软,我想,去珍惜,那纠结感伤的自我。我承认,其实我还是很在乎我拥有的东西,我知道我不能失去他们。
爸爸,我知道你是世界上最疼我的人,但是我最近很纠结。我对你产生了烦躁的情绪,我们的立场不同,可是,这并不代表我不在乎你了。外面的世界再大再精彩,我仍然还是想着小时候爸爸给我的温暖。最近感觉到累了,我也想向其他女孩子一样,小时候坐在父亲的肩头去看这个世界,长大了,受委屈了,会有人给我撑腰。有时候我真想做个软弱的女子,遇到事情有父亲帮我解决,结婚了,有老公帮我解决。或者看中一件漂亮的衣服,有爸爸或者老公帮我买单。那为什么,我就得是个女汉子,我真的累了。我想要什么东西,都得我自己非常努力才能去拥有,当你们遇到什么想要的东西,我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也让你们拥有。
妈妈是个多渺小的女人,或者我身边的任何一个女人看起来都比她优秀,可那又如何,她是这个世界上唯一生育我的人,我无法告诉她的喜怒哀乐,我也无法懂她的喜怒哀乐,可那又如何,她是这个世界上,我唯一的母亲。爸爸,你可以如此爱你的母亲,我的母亲在我的心里也是一样的重量。无论再优秀的妈妈站在我的面前,都无法跟我的母亲相比。这种心情,你懂吗?
爸爸,你的人生,和我们的家庭一样,是怎样的走到了今天,你的感触最深了吧,无法用言语概括。
但是,我已经不是10岁的我,也不是20岁的我,也不是30的我,今年我32岁了,我的人生在经历着不同的事业,爱情,家庭,我个人是在不断成长,不断接受新的事物,我有自己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和判断事物的能力。有时候,我需要一个倾听我的人,也许我并不需要他给我什么建议,但是这个人是我完全信任,完全依赖的人,这个世界上,你知道只有你能承担这个角色。
我并不想知道别人怎么看待我的父亲,我的母亲,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在我心目中的位置。
所以,我不用打听,我也不用从你们互相的嘴巴里听到任何埋怨,实际上,你们吃的盐比我吃的饭都多,当然更不需要我教你们怎样做,但是,人的角色决定了他所要承担的责任。
父亲,母亲,妻子,丈夫,子女,婆媳,每个角色不同,责任不同。以前我只是人事专员,但现在做行政,管公章,对自己的要求自然不一样。所以,你有你的认知,父亲,丈夫,子女,你觉得是不是呢?
这又是一封长长的信,相比十年前我的信件如何?人不肯能同时踏进同一条河流,随着时间的流逝,一切都会过去,也会有新的开始。我虽然希望你们各自随心所欲,但也想自私的让你们和睦,在我累的无助的时候可以有个退路,当然,如果你觉得你想要你自己快乐,我也可以做到,坚强,义无反顾的坚强,我相信,就算,世界上只剩下了自己,我还是可以坚强的活着。
不是只有你在承受,妈妈也同样在承受,这一辈子,他从你那里,得到了什么?一个女人的尊严?一个丈夫应尽的责任?一件值钱的首饰,还是一件漂亮的衣服?我是站在一个女人的立场去想问题,可是,这些问题,你都没有做到,至少从我记事开始。所以,也请你不要给自己披上一层美丽的外衣,我的心在感受着这个家庭,这个让我成长的家庭,她究竟给我带来的是什么。不自信,贫穷,无安全感,自卑,不相信婚姻,---坚强,固执,善良,相信美好的总会来。
我会好起来,为什么,我有我要承担的责任。我要尽量让你们过上好日子,物质上,精神上,这一辈子,命运让我们走到这一步,但是善良的对待自己和家人,永远收获的是自己。
这两天见到你总有些不自在,一边在埋怨自己心疼你,一边又对你恨恨的,你有些举动让我都觉得很讨厌。我无法言语。可这一切并不阻挡我爱我的父亲。我很想像小时候那种无条件地维护你,你在我心里就像那本旧旧的巴金的书,很厚重,很想让人尊重。还能回到从前吗?
我们都在压抑自己,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最起码我在尽量的,让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等我稍微有些能力的时候,会让你去旅游,等弟弟真的独立了,妈妈也不会再盯着你了。
在20xx年,女儿我32岁的婚姻里,也有不能不妥协的因素,我不能买自己喜欢的衣服,喜欢的包包,不能去旅游,不能吃喜欢吃的东西,说的话老公也听不懂,郁闷的时候写写微博,感性的时候,流流眼泪,但是,最起码的尊重,是要给对方的,包括老公的父母,这些,都是爸爸你给我的宝贵的财富。
为什么,这些,你却给不了你的妻子?
我很烦这两天。我觉得自己很委屈,我为什么就不能有个强大的后盾,我已经厌倦了你们三十年如一日的争吵,没有价值。我在有限的生命里,还要去做我想做的事情,还想拥有健康的身体,去看看这个世界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你们不能给我的东西,我用我自己的双手去得到。也去帮助你们得到。你们只需要做好父母应该做的就可以了,这都做不到吗?
好吧,我不能代替你们任何一个人生活,我只能做好我自己,这样才有能力照顾你们。老爸,这个世界上只有你一个人会全力的支持我,我希望你像山一样,永远在一个地方,那是我内心深处的一个家,爸爸妈妈弟弟和我,我们像小时候一样生活在一起,不管地方有多大,租的还是买的,但是我们就是在一起。一家人向一个方向努力。维护着我们自己的尊严,为了更好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