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孩子的一封信
同学们:
从升入七年级到现在,已有半年多的时间了。这期间我是你们的英语老师,还是你们的班主任。每天只要见面,我都会跟你们说很多的话。关于英语学习,关于班级管理,卫生,纪律,安全等方方面面,只要我想到的,我都说过不下N次。但我还是想给同学们写一封信。
想给同学们写信的念头起于那个下午。那天当我拿着包准备坐车回家时,恰巧看到你们排队,说了几句催促的话。有同学告诉我:“老师,朱先超又捂耳朵了。”我本来是急着赶车的,可是看到同学们都围了过来,就放慢了脚步,因为我说过不论上哪个老师的课,不论是谁,都要端正坐姿认真听课,所以我想询问个清楚。而接着我就知道了事情的原委。是上作文课发生的事情。老师让你们以幸福为话题,起来谈一谈。好多同学都说了自己对幸福的理解,有的同学举了生活中的实例,说出了自己身边的幸福,很多同学都感动了,有的同学还落泪了,因为那些微不足道的曾经被我们忽略的幸福。可是,朱先超却起来说:“我从来感觉不到幸福。”于是同学们愕然了,更多的是生气,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朱先超把同学们惹怒了!
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想着一个问题,一个关于幸福的问题。于是我记起在你们这个年龄的时候,我曾看过的一篇文章《幸福为何总在遥远的天那边》,作者是谁都忘记了。只记得大体意思:我们往往只看到别人的幸福,而对于自己的幸福却常常熟视无睹。为什么呢?只是因为习惯了,当一切成为习惯,而你又没有一颗善于感悟幸福的心,你是体会不到幸福的。所以通常看到的只是自己的幸福。作者在文章末尾写到挽着妈妈的胳臂一起买菜,被邻居看见了。邻居惊叫:“看哪,你真幸福,你的儿子和你一起买菜!”是啊,在邻居眼里,儿子和妈妈一起买菜就是幸福,这么一想,幸福的感觉便来了。
想想吧,我们的父母其实是多么的爱我们。爸爸虽是比较沉默的,可是你知道“在爸爸的心目中,儿子是一条龙;在爸爸的心目中,女儿是一尾凤”。妈妈的确是爱唠叨的,可是你知道,世界上最好听的声音便是母亲的呼唤。当你对你的父母开始抱怨时,当你不屑于父母对你的关心时,我希望你从这首小诗上得到一点启示:问,是爱|不问,是理解。这是诗人汪国真写给众多不理解父母的孩子的一首诗,好好体会,你会恍然大悟,原来父母的爱是那么简单却又那么深沉。
你该记得每次回家,你的弟弟或是妹妹的那种兴奋吧?虽然你在作文里写因为你的妹妹,你有多少烦恼。可是你的妹妹不也给了你很多或者更多的欢乐吗?小时候她是你的玩具,大了她开始依赖你,每次你回家前,她都会在家门口那棵大树下等你,这种翘首期盼的心情怎能不令你感动?有哥哥姐姐的同学就更幸福了。不论是开始工作的还是正在上大学的哥哥或者姐姐,哪次回家不都给你带了好多好东西?而且哥哥姐姐们对自己也不是那么大方的,唯有想到你这个弟弟或妹妹,心一横,买!只为你高兴。这些你都忘了吗?这些算不上你的幸福吗?
你的老师,虽说不上多么伟大,可是我觉得作为老师中的一员,我想说,其实老师这个工作真的很累,可是虽然累,但我们还是在尽职职责的做着一切。虽然有些时候,老师也惩罚你,也生你的气,毕竟老师希望你好好学习,好好做人,这样将来才会过的好一些。当年的老师也是学生,也贪玩,也有自己的想法,可是现在想想,人生最好的职业其实就是学生。不用忙于生计,不用勾心斗角,更重要的是老师对我们好,师生之间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可是那种爱是发自内心的,是完全没有功利之心的。所以同学们,幸福吧,趁你现在还是学生,还有人只是因为你不够完美而生你的气。
你的同学有好多,虽算不上来自五湖四海,但是毕竟来自不同的家庭,而你们之间又存在着那么多的个体差异,性格也好,其他也罢,可是,为什么,是你们,不是别人,单单是你们组成了我们七年级一班?难道这不是缘分?我们在一起相处的日子难道不是幸福的日子?这些时光难道不是幸福的时光?所以同学们觉得有必有事事争的你死我活?更不用说同学之间搞个小帮小派了吧。我们同属于一个班集体,我们就应该有个班集体的样子。我们要团结,要奋进,要互帮互助,我们要互相进步。等到以后回忆起这一年,我希望是快乐的,希望每个人对现在都这样评价:啊,那段时光,是多么幸福!
走读的同学,可以每天见到爸爸妈妈,每餐都吃到热乎乎的饭,每天都享受到一些亲情。住校的同学不必担心路远,我们有宿舍可以住,宿舍虽然没有家的温暖,但是同学之间的真诚一样是无价之宝。在宿舍说说笑笑,打打闹闹,不一样为我们的青春年少增添了不少色彩吗?
所以说,我们很幸福。不夸张的说我们是被幸福包围着的。同意我的观点吗?同学们如果感到幸福,请你拍拍手吧!我知道,此时此刻,你的心里是充满了幸福感的!多么希望你们会因我而改变,并且越变越好。如果是这样,作为你的班主任,我也会幸福的一塌糊涂。即使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和你们偶然相遇在一个街角,即使你都已经认不出我是谁,我还是会一样的骄傲。
如果一个人连感悟幸福的能力都没有了,他哪里会有幸福?他对一切都是漠然的,所以我希望同学们学会知足,知足才会幸福。这样,我们的幸福会触手可及,而不只是在遥远的天那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