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女儿:
在你的文集《依梦心飞》初二卷即将付梓之时,思来想去,还是觉得有些盘旋在脑子里的话要对你说。
首先告诉你,作为父亲,我为你感到自豪!
从入学到初二,八年的学习成长历程,你用多方面的努力证明自己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这本文集让我们体会到,你的学业、才艺和心智又有明显的提升,无论是诗歌获得征文奖、入编《全国中小学生优秀作文选》,还是体育、口才、绘画的表现,都证明如今的你已经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女孩。我们为你感到骄傲,你也应该像我们一样为自己感到自豪!
生命是一次旅行。首先要弄清楚一幅完整的人生拼图,才能辨别自己旅途的方向,没有目的地的旅行将难以想象。
幸运的是,处于积蓄力量阶段的你已经开始为人生旅行进行出发前的准备。《我的九条命》设计了九种有意义的人生目标,这应该是你在出发前为自己做的第一份功课。了解自己,了解环境,然后,规划好自己的愿景和目标,只要方向清晰,目标明确,就会知道如何利用一切资源和努力去品尝人生这场美妙的盛宴。我们希望你能够最终成就你的所有梦想。
你在《为什么》中写道:“为什么,进入初中就不会笑,所谓的成熟就是终止幻想;为什么考试卷子要有标准答案,下笔时先要想:应试的思路是怎样?”这是对中国教育提出的拷问。
我们非常乐见你不被教条束缚,能有独立的思维,与众不同的观点和见解,哪怕它是批判性的,都会让我们感到由衷高兴。因为,世界上的问题绝非应试的考卷,并没有唯一的简单的答案。
为人父母,就要力所能及地为孩子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我们会在校园以外的大环境里让你努力追随自己的激情和兴趣,有梦想就尽管去追求,相信有一天机缘来临时,你一定会找到自己的人生使命,画上一道完美的曲线。
爸爸这半生经历了一些困境,甚至挫折。从信息、环境、文化都很落后的农村走到这个并不大的城市;从贫穷的山村娃成长为“吃皇粮”的人。今天回头看时,仍然觉得自己好像刚刚走出森林不久的原始人,一切都要从头学习、观察和体悟。
40多年里,爸爸放过羊、喂过猪、挑过扁担、做过豆腐,还曾种过地、盖过房,从羊倌、猪倌当到豆腐倌,从农民、牧民、泥瓦匠转换到孩子王(小学老师)以至乡、县、市的公务员,其间的甘苦磨砺了意志,换来的是一步步的成长。
任何时代都有风景。记得,爸爸小时候,打弹弓、摔泥巴,下河捞小鱼,上地偷西瓜,甚至看一场露天电影都是最难忘的记忆。而且,我们那时真的没有做不完的作业和考不完的试,也没有沉重的书包。
你大概会羡慕爸爸的童年。可是,你知道吗,爸爸那时可没有你们现在想玩就能玩的滑雪、游泳、射击,也没有想看的课外书,甚至刚上小学时都没有作业本和铅笔,家里八个孩子我排第六,想穿新衣服都没可能,你们时常感到厌烦的学习、作业、书包以及温暖的教室,却是爸爸小时的期待。陪伴我初中学习生活的是:做了三年的豆腐、喂了三年的猪。每天凌晨两点起,和父、兄做完豆腐、喂完猪后吃一块水豆腐算作早餐,然后背起书包……
如果不是家里供不起学,我也不会初中毕业就考了师范学校。但就是这样一种坚持,却最终使我摆脱了地垄沟里刨食的命运。如今,你老爸可以骄傲地对家乡人说一句:咱们进城了!
我可爱的女儿,你可知道进城对你意味着什么?进城后,你才享受到如此优越的教育资源,比如分清了平翘舌的标准发音,有机会学到梦寐以求的口才、绘画、音乐、滑雪、游泳甚至射击,这可是你的那些村里童伴艳羡不已的事情!
当然,城乡教育资源的差距问题不是我们讨论的话题,你的成长进步才是我们最最关心的。过去,不管是学习功课,打印作文,管理博客,还是修练特长、参加社会活动,我们都从旁帮助了你不少。今后,我们仍会一直站在你身旁支持你。但你的人生规划必须你自己来做,你的时间也要由你自己管理。
我们从不担心你的学习,你需要的唯一衡量标准是自己的努力程度。成绩固然是升入重点高中和一流大学的敲门砖,但同时也是虚荣的人用以吹嘘和慵懒的人所恐惧的数字而已,你既不虚荣也不慵懒。你的综合素质非常优秀,身上有着可能连你自己都不知道的深层潜能,但任何潜能的开发都是练出来的、学出来的,只有不怕失败,不懈学练,才能唤醒潜能,并最终获得掌控自己命运的力量。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珍惜最近几年的大好时光吧,好好利用一切时间,在保一中、保重点大学的基础上,努力发展自己的多元化才能,长成掌握自己命运的独立思考者,开创锦绣前程的人才。
古人云:楚有大鸟,三年不鸣,不鸣则已,一鸣惊人。我们希望你有一天长成为一只大鸟,扑棱一下翅膀,冲向蓝天。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