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武则天陛下:
微臣惶恐,诚劝陛下息怒。
今晚竖耳恭听陛下震怒,微臣实在不敢掺和,毕竟这事是微臣间接制造的,生怕您老一个不注意血压蹭得一高,那微臣便是大罪过了(跪)给您顺毛,赔罪,求息怒,身体要紧,气坏的是自己,人家可不理啊,所以何必跟那些个熊犊子生气,不值得。您老之前常教育我“不要为不值得的事与人生气”,闺女我谨记慎行,可是您看,到自己身上老太太你就不淡定了。那熊犊子纯心和您老找事,您自己心头明了就行,权当他是狂犬乱吠,“有理,和脑子没长满的一样说不清”这也是您说的,所以咱们自己把理滤清了咱没错,大家伙都听着,谁是谁非大家心里明白,而且咱也照着纰漏当众道歉了,他不讲理“汪汪汪”那是他的事。事毕,明白是怎么一回事,事理明白就不值得生气嘛。
再者,听您老的意思是有人“背后转头就告诉了”玩大嘴是吧,这种人转头让车轮子碾一回就知道“口不该乱张”,但是就这个问题闺女我还是得小小提下意见(您老先把砍刀放下容我说完再切腹……)
记得咱们通电话的时候,您老最常说的一句就是:“做事要圆滑,脾气要收敛!”说得相当语重心长,末了还常常加一句:“大学社会都一样,等你找了工作那更得管住自己。”
闺女也一直铭记在心,大学里过了两年,人人都夸你闺女像“布丁”,换言之,果冻,这玩意圆滑,会处事的意思。
管住自己相当不容易,尤其是忍无可忍和天性使然的情况下。你闺女战战兢兢实习至今,终于寻得一丝诀窍:
忍而不发,隐而不怒,君子也。
你闺女我某些憋不住的时候都是靠脑补“这种情况下母上大人会怎么做”憋过来的,因为微臣坚信“这种时候你会这么办”,所以就算脸抽筋了,那种情况我也得挤出理智来。气急不如理智来得有用,咱们都懂。待人处事圆滑,不等同毕恭毕敬(说这话的老爸可以去自裁谢罪了,踹!)像今天那种嚼舌根的人,明知她不安分,何必给她留下把柄。上天赋予她人的皮囊,她偏要学牲畜哗然而起对月长嗥,这种雌性生物值得你跟她较劲么?不值得!
以后再遇上这种生物,她嗷一嗓子,你笑笑,权当现场演马戏,“啊,是这样的。”留给她一句话再走,语气要稳,笑容到位,可以是冷笑,但别太明显。“宁愿得罪君子别冒犯小人”,这也是您老的名言。对小人,再小的瑕疵也会被她无限放大,您觉得自己被冒犯,转身而去一个小小甩头都会被人看成是故作姿态,何苦与小人心眼生气?“伸手不打笑面人”,咱礼数到了,不为给她好脸,只为不落话柄。
再者,您老的脾气高宗和微臣都明白,别说您老脾气好,不然微臣直接投胎下个轮回弄个三观不正再来赞同您的高见。(咳)不管哪种人,相处好与不好,不过唯心,您老是唯物主义者,更不必较真“他们心中到底好坏”“我非得给他掰过这个理”(对于狗,骨头就是一切,你再怎么给它灌输“中华美食千年传”它还是认定骨头最好吃),所以,是非众人评。
不管是非对错,你闺女我都不愿再看见您老与人较真争锋,毕竟,伤神伤身。况且,女王陛下的理智处世、严以待事、宽以待人都是微臣时刻效仿分秒谨行,纵然陛下有一时气急肝火上脑之激,但微臣相信陛下心中一直都是理智至上,平和处世待人,就算真有厌恶至极之人,您老也会见面一笑,触事不怒,不予人话柄,不意气喜怒。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予礼莫得罪。愿您激扬风发,三思后行,谨行悠然道,潇洒夕阳红。
用我十年,换你一生平安。
微臣叩拜。
另,言出为事实,不必起心波。在下绝非耽于过去之人,纵然而今结果过程曲折,在下绝不怨天尤人,事实即存在,存在即合理。就算再合理也都是“过去”。那些“过去”远不如现在我正在做,将来要做的事有用。
所以母上不必担心,对于我想走的方向,从来都不曾乱,计划可变,目的只有一个。
将来有一天,你道:“闺女啊这阵子还好?”我能真心笑出来:“好着呢老太太,能吃能睡。”于在下,足矣。
再次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