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20年后自己的一封信
亲爱的Echo,三年后的你应该26岁了吧。嗯?好吧,按周岁算你25好了。对于女孩来说,25岁又是一个坎儿啊。三年过的顺利的话,你应该完成了自己在韩国的学业是选择了继续读书学习还是找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或者不喜欢禁锢在小办公桌前的你,选择了自由职业?一直以来有没有都在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呢? 我知道这三年你过的很辛苦,因为三年前的我早就想到这一点,但是你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并坚持到现在。三年里你应该哭过不少次吧,18岁之后你就不再是小孩子了。记得每年新年的第一天都会对自己说,今年绝对不会哭,今年没有眼泪。泪水解决不了问题,真的委屈或者害怕的时候,要一个人躲起来偷偷的哭,哭过之后要还自己一个灿烂的微笑。
我希望三年后的你还在坚持写日记,虽然你总是抱怨每天的生活过的平淡无奇,但是我希望当你发现种植的仙人球盆栽里长出一颗三叶草,或者偶然听到了一首喜欢的老歌,把这些都一一用笔记录下来吧。你应该投入更多的时间给自己的兴趣爱好,花更多的时间去读书,写文章。要自由一些,做自己喜欢的事,去自己喜欢的地方。 我希望那时的你拥有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你们可以一起去逛街,买自己喜欢的衣服饰品。一起去有格调的餐厅,吃一次自己想了好久的晚餐。或者你们就静静的坐着聊天,谈人生谈理想。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和朋友去听一次演唱会,因为在那里你会遇到更多和你一样疯狂的人。记得有朋友的生活不会孤单,寂寞。 我希望三年后的你能更加深刻的理解成长的含义,慢慢的使自己稳定下来,不再畏惧匆忙,不再患得患失。活的自由、从容、成熟,并且更加自信。要变得不害怕生活中的任何变化,告诉自己,某时某刻某人某事,出现了就是该发生的,失去了便是该经历的。要全然接受生活的变化,懂得“变是世间唯一的不变”。
三年后的你应该还没有谈恋爱。虽然网上把过了25岁还单身的女生叫做“剩斗士”,不过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其实你早就有打算一个人过生活不是吗。没谈过恋爱你也应该知道,爱情的道路是崎岖艰难的。meiya曾说她遇到过一些姑娘把未来的希望寄托在另一个男人身上,觉得自己遇上另外一个人,生活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就会和对方过上好日子。其实希望能和别人过上好日子的人,自己必须具备过上好日子的能力。男孩也好,女孩也好,如果自己没有过上好日子的能力,那么也没有和别人过上好日子的能力。
爱别人之前要学会爱自己,充满热情过好每一天的生活。我总希望你可以多点时间享受一个人的时光,要听到自己的节奏,要让自己过上好日子。真爱哪有那么容易,否则怎么会有“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这种经典流传下来。
我希望26岁的你和三年前相比,更加接近那个理想的自己。喜欢的语言还在学,英语日语的话也能简单的讲两句。厨艺也应该提高不少,并且还要会做几种甜点,饮品。可以偶尔拿起画笔涂涂画画,虽然画不出什么大作,重点是要享受创作的过程。亦或是定下心来,练练已经可以勉强称为毛笔字的书法,学学古人陶冶陶冶情操。26岁的你应该更懂得打扮自己,不是要求你浓妆艳抹。要知道什么东西适合自己,选择自己穿着舒适的衣服鞋子,让自己看起来干净清爽,出门前对镜中的自己微笑,说:加油,今天会是美好的一天。然后昂首挺胸的走在街上,美丽又大方。
meiya也给三年后的自己写过一封信,我想讲给你听。她希望以后的自己,拥有更加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拥有更独立更成熟的人格,对事对人的认识也能更加透彻。要宽容,勇于担当,真正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那时的你也许不会有更丰富的物质生活,但你要始终保持善良的心。我希望你多到贫穷,落后的地方去。我知道这几年你也遇到很多困难,哭过,闹过,心里满是委屈与抱怨。去看看那些真正可怜的人,比较下来自己那点事算什么?然后你应该思考,虽然我过的也不富裕,但我也要帮助比自己更困难的人。还记得澳大利亚那个小伙子力克·胡哲说过的吗?“如果你的痛苦是个负担,就去减轻别人的痛苦,带给他们希望,鼓励他们,让他们因为知道自己不是孤独的承受苦难而得到安慰。当你需要安慰时,给别人安慰。当你需要友谊时,成为他人的朋友。在你最需要希望时,给人希望。”如果你去偏远山区旅行,记得带一些笔,本子或者小书在身上,遇到孩子就发给他们。不喜欢的衣服,鞋子。不要丢掉,寄给山区的孩子。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小事做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相信那时的你一定会收获很多快乐。
我最希望的就是你能一直做自己喜欢的事。懂得选择和舍弃,要成熟自信,温柔而宽容的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要收获成长与进步,更要懂得如何去爱自己,爱别人和爱生活。要一直一直努力而又美好的生活下去。
最后我希望看完这封信的时候,你是一直保持微笑的。更多的是对自己充满肯定与赞赏,这个时候我允许你有一丝小骄傲。因为你对自己的期望都成真了,现实中的你已经慢慢成长为自己心中理想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