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雨果先生的一封信
敬爱的雨果先生:
您好!
我是一块白玉砖,一块来至中国圆明园的白玉砖。
我生于中国新疆,几千年来,我一直都和兄弟姐妹们生活在沙石下,直至有一天,那是一场暴雨之后的早晨,经过一夜的暴雨冲刷,我露出洁白晶莹的一角,一位穿着讲究的人路过时,发现了我,他欣喜若狂地把我,连同我的兄弟姐妹们,全部挖了出来。阳光刺得我眼睛生疼,那人将我们用布盖住,运往京都。大概一个月左右,我们身上的布被撤了去,我看见一个贵妇人站在我面前,上下打量着,嘴角扬起满意的笑,旁边站着一个男人,点头哈腰着。夜里,我从漆金木椅的口中得知了那女人的名字:慈禧。
几日后,我们又被盖上了黑布,直至几日之后,当黑布再次撤去后,我发现我们已身处于一个富丽堂皇的楼阁内了,然后,一群石匠将我们打磨成一块块白玉砖,随后,我们被垒了起来,做成了一根根挺拔洁白的白玉柱。我被安置在了白玉柱的最低部,成了一块光彩照人的白玉砖。我所在的大园子精美至极,有着美丽的神殿后宫,神像异兽,饰以琉璃珐琅,黄金脂粉,还有着成群的天鹅孔雀……哦,真是太美了!看得我眼花缭乱,夜里,从孔雀口中,我知道了这座建筑的名字:圆明园。
圆明园不愧是世界奇迹,精美绝伦。不过,平日里却很少有人来,每天只会有几个人来清理灰尘,饲喂异兽珍禽,除了兽啸鸟鸣流水声,平日里圆明园里就没了别的声响。可是忽然有一天,一大群军人打扮的蓝眼人来到了圆明园,那是一天夜里,他们冲入了圆明园,疯狂抢掠黄金瓷器,一个人更是抡起了大锤,砸向了白玉柱,许多的兄弟姐妹被砸了下来,随后便被一拥而上的人们抢走了,而我处于柱子的最底部而幸免于难。大规模的抢掠以后,圆明园内仅剩下了数座孤零零的建筑,可那群人仍久久徘徊在圆明园内,其中有一个长官模样的人站在我面前,大手一挥,无数火把便被抛入了大殿中,瞬间大伙燃起,火光照亮了半边天。我努力地将头埋进土里,从人们的笑声中,我知道了那个长官的名字:额尔金。
大伙炙烧着我冰凉的躯体,我咬紧牙关,挺了过来。不知又过了多久,额尔金再次来到了这座名存实亡的园子前,他负手而立,脸上带着胜利者的笑容,他望了望身旁的一个下属,那人点了点头,便拆开了一个信封,将信抖开,大声宣读起来:“先生,您征求我对远征中国的意见……”额尔金傲然摆弄着自己的指挥刀,又转身望向那一大片黑压压的士兵,那些士兵也是一脸骄傲,“有一天,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额尔金脸上的笑容僵住了,脸色阴沉了下来,士兵们也都低下了头,“现在,我证实,发生了一次偷窃,有两个窃贼……”额尔金躁动不安起来,不停地来回走着,“先生,以上就是我对远征中国的全部赞誉!”额尔金终于发作了,他一把夺过了那封信,用力地揉着一团,抛了出去,那团纸最终落在了我面前,在信的结尾处,我看见了写信人的名字:雨果,也就是您。
当时,额尔金面色铁青,他的手下连大气都不敢喘。看着他们那窘样,我真是高兴坏了,同时,对您的崇敬之情也油然而生。要知道在当时那个年代,公开声讨英法联军的罪恶行径,无疑是和英法两国作对,那得需要多大的勇气啊!当然,那样做不仅仅是需要勇气那么简单,更是需要一颗支持正义的心啊!
一双明辨是非的眼睛,一张巧言善辩的嘴巴,一颗善良闪光的心,一个聪明绝伦的大脑……自从那一天后,我不止千万次地在心中塑造您大智大勇的形象。岁月就这样流逝了过去,这段时间内,仿佛又有几场战斗在我身边打响,但我也没有去理会,依旧在自己小小的内心世界中,编织着那个美丽的梦:终于有一天,我遇到了您,雨果,我最敬仰的人!我会真心地对你说一声:“谢谢”!不知过了多久,也许是几十年,又或许是上百年,一天,一个 穿着中山装的男子从吉普车上下了来,他来到了我面前,望着我,叹息着,又摸出了一包烟,狠命地抽了起来,后来,男子蹲了下来,开始自言自语,从他的话语中,我了解到:新中国成立了,国民经济正飞速增长着,不仅经济方面,还有其他方面,第一辆汽车制作成功,第一架飞机制作成功……无数个中国的第一听得我热血沸腾,我开始留心外界的事物,于是,我惊喜地发现,新中国国力愈渐强盛,欣慰之余,我又想到,如果您知道了这些,应该也会高兴的吧?同时,从人们的对话中,我了解到了那天的男子的真实身份,他竟然就是新中国的缔造者:毛泽东。
又是一天,我面前的空地上热闹异常,一大群人正在这圆明园遗址前开展辩论赛,讨论着是否应该重建圆明园这个问题,听着他们口若悬河的辩论,我也有了自己的看法:不能重建圆明园!虽然重建圆明园的话,会让我找回许多,或许还能与兄弟姐妹们相见,但是,我亲眼目睹了英法联烧圆明园的野蛮举动,也亲眼见证了旧中国的腐朽无能,我再也不愿看见类似的事发生,保存住现在的圆明园遗址,时刻提醒国人,勿忘国耻!敬爱的雨果先生,不知您的看法如何呢?
我,一块白玉砖,平凡却又不简单。白玉--慈禧--圆明园--额尔金--雨果--白玉砖,这些,构成了我的生命线,作为一块白玉砖,我的职责已经尽到:向人们展示洁白无瑕的美;但作为一位历史的见证者,我肩上的担子依然很重,我要时刻提醒人们,让中国人,还有外国人,全世界的人都不要忘记那段不该被遗忘的历史。
我,是一块砖,一块白玉砖,一块来至中国圆明园遗址的,见证了历史的白玉砖,敬爱的雨果先生,不知道您对我的以上看法有何见教?对我的以上感想作何评价?而对我的抱负志向,又会执何态度呢?我想,您应该会支持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