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13
早晨,暖暖的阳光透过窗帘,给地板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我伴着窗外的鸟语花香,起床给我的含羞草浇水。这是昨天我跟爸爸央求了很久,他才愿意给我买的“宝贝”,我要每天对它悉心照料,按时浇水……
我的含羞草在小小的花盆里,看起来像一团绿色的小球。它的叶子像一片片聚集在一起的羽毛,这些“羽毛”是由许许多多的像瓜子一样的细小的叶子组成的,看起来非常脆弱。它的茎是朱红色的,上面还有一层薄薄的白毛,不仔细看是看不出来的。
一天,我放学回到家里,把书包往沙发上一甩,三步并作两步来到阳台,拿起浇水壶给我心爱的含羞草浇水。当我把水淋到它叶子上的时候,它突然就合上了叶子,我站在那里不知所措,我以为它被我浇死了。这时候我非常伤心,纳闷了很久,妈妈把这一切都看在了眼里。她走过来扶着我的肩膀,轻声对我说:“它并没有死,那只是它的一种自我保护。”说着,妈妈递给我一本《植物百科》,她让我自己去寻找答案。
在书的海洋里游荡了很久,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含羞草的叶柄基有一个地方叫“叶枕”,那里非常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她就会迅速合起来进行自我保护。但是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如果没有东西再触碰它,它就会重新恢复原来的模样。我恍然大悟,原来我的含羞草并没有死,它只是在进行自我保护。
通过自己动手解决了心中的疑问,揭开了含羞草的秘密,我觉非常有成就感。大自然充满了奥秘,我需要努力学习更多的课内外知识,去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