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15
世界无人能及的大科学家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世界女强人居里夫人发现了镭被人称为“镭之母”,伦琴发现了X光线,成为了第一位诺贝尔奖的得主。他们这些发现都来源于生活,只要我们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我们也会有这样的发现。我就有一个小小的出现。这个小小的发现令我欣喜,若狂、便我激动不已,也让我明白了一项发现,并不难,难在能不能多问几个为什么。
一天,我正在小区里玩,突然,一株小巧的含羞草映如我的眼帘。好奇心促使我去碰了一下含羞草。这个小小的含羞草一下把叶子收了起来。这是为什么呢?
我回家以后马上查了起来。我飞快的打开电脑,在百度上输入“含羞草为什么含羞?”这几个字。不一会,答案就出来了。
原来在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较为膨大的组织,叫做“叶枕”,叶枕里面充满着水分,经常胀得鼓鼓的,保持着很大的压力,而且下半部比上半部压力大。当手指碰一下含羞草,叶子受到震动,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立即会向上部和两侧流去,于是,叶枕下部就像泄了气的皮球陷了下去,上部像打足了气的皮球鼓了起来,这样叶柄就下垂合拢了,就像姑娘害羞似的。但过了一会儿,叶枕下部又逐渐充满水分,叶子又重新张开,恢复原状。其实含羞草,不只是被手碰时才会垂下叶子,遇到雨天或强风时,它的叶子也会下垂的,这是它保护自己不被狂风暴雨折毁的方法。
原来含羞草并不是害羞,而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法。植物中也有很多的知识,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学习,多看课外书,才能掌握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