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12
我家二楼阳台有一位: “ 害羞的小姑娘 ” ,你知道她是谁吗?让我来告诉你她是含羞草。 远远的看,那形状好像画里的一棵小树,树枝向外伸展着。只要你用手碰一下它的枝杈,它就会害羞地包在一起,真像个怕羞的小姑娘。
含羞草的花好像一个松果,它开的花是粉红色的,就像一根粉红色的棉花糖。花朵们毛绒绒的,花边有点点金色的粉末,好看极了!含羞草的茎上有许多小小的刺。它的叶柄是朱红色的。 有一天,我发现含羞草的叶子旁长了一朵茸球似的小粉花,我想摸摸它是什么感觉,没想到它也合拢起来,看来它是不愿意让人碰的小可爱。风一吹,含羞草在风中摆动,真像少女在跳美丽的舞蹈一样。它的花盛开了,椭圆形的花瓣紫中带红,多么像一个个小绒球啊!
有一次,我无意间碰了一下含羞草,它那翠绿的叶子就立刻收了起来,叶柄也垂了下来。我好奇的蹲下来,发现过了一会儿,含羞草的叶子又张了开来,叶柄又变了回来。这时,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含羞草被碰到后就会把叶子收起来呢? 我立即搬出我的课外学习材料,经过一番仔细的寻找,我找到了答案:原来,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 “ 叶枕 ” ,叶枕内有很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导致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一到两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含羞草真神奇,我爱我家 怕羞的小姑娘——含羞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