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7
姑姑送给我一盆含羞草,告诉我含羞草会“害羞”。我试着用手碰了它一下,果不其然,它好像不愿意搭理我似的,慢慢地把一对对叶子合了起来,叶柄低垂下去,真的很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
含羞草为什么会“含羞”?难道它也和人一样会害羞吗?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又一个问号。我跑去问爸爸,可爸爸却让我独立思考。为了解开这个谜,我去书柜里找那套《十万个为什么》,想在里面寻找答案。可是那书像是在和我捉迷藏似的,我把書柜翻了个底朝天也没找到。
我垂头丧气地坐在床上,整理着被我丟得到处都是的书,无意中看到了这样一句话:真理从实践中来。我从中受到了启发,自己动手做起了实验。
我先小心翼翼地拨开含羞草的土壌,观察它的根和别的草有什么不同。可我左看右看也没有发现它的根有何奇特之处。我又小心翼翼地割下含羞草的一片叶子,然后在这片叶子上割了一刀,想看看流出的液体与别的草有什么不同,可结果同样令人失望。我怒气冲冲地在叶子上面连续割了好几刀,这时叶子已经“遍体鳞伤”了。我气得把小刀一丢,真想放弃了。“做什么事都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也许你已经走到了成功的门口,只差迈出最后一步了妈妈的一句话,让我重拾信心,认认真真地继续做实验。我拿着小刀从含羞草的叶柄处割开,取下叶柄仔细观察,发现叶柄关节处有一个鼓鼓的小包,我把它切开后只见里面都是汁液。对照网上的资料,我的知这个小鼓包叫作叶枕,它对触动很敏感。如果什么东西碰到了叶子,叶枕里面的汁液就会流进叶片,叶子在重力的作用下自然而然就垂下来了。原来含羞草的秘密是这样!这真是个大发现,我高兴得手舞足蹈。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这个生机勃勃、变幻莫测的大自然里,有着无穷无尽的奥秘正在等着我们去探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