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10
今天,我到阳台上给我的花浇水的时候,发现了弟弟国庆买的一株奇怪的草,它的叶子绿绿的,有许多片,向外面张开,我从来都没见过,觉得很奇怪,就碰了它的叶子一下。
忽然,那株草的叶子像是要枯萎了似的一片一片的合了起来,我以为它快要死了,准备给它加点水,看看它能不能活过来。我就下楼去倒了点水,心想:弟弟买的到底是什么破草呀,就碰了一下感觉就像是要死了似的,还要我帮它浇点水,真是麻烦。
我搬着一盆水跑上阳台,发现那株草奇迹般的活了过来,我觉得很奇怪,心想:奇怪了,刚才它不是要死了一样吗,现在怎么又恢复生机了?我走到那株草前,观察起了它,准备看个究竟,我用手碰了那株草一下,它马上就和在了一起。我呆在它面前,看了它10多分钟,它又把叶子一片片的打开了。
我觉得很奇怪,这株草怎么回事呀?我碰它,它就合;我不碰它,它就不合。难道它觉得它不喜欢我这个主人吗?我便跑去问妈妈:“妈妈,阳台上有一株奇怪的草,我碰它,它就合;我不碰它,它就不合。难道是它不喜欢我这个小主人吗。”妈妈听了说:“没有,它不是不喜欢你,它叫含羞草。是一种奇特的小草,因为太害羞了,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一样。十分害羞,你碰它一下它就会马上合上去。”我又问妈妈:“那为什么它会合在一起呢?”妈妈说:“因为含羞草一经触动,1秒即能闭合下垂,因为它的叶柄有个膨大的“叶枕”,叶枕内有许多薄壁细胞,一旦叶被触动,刺激立即传到叶枕,叶枕薄壁细胞的细胞液外流到细胞间隙,细胞的膨压降低,而使叶片闭合下垂,经五至十分钟失水的细胞又会慢慢充满细胞液,细胞压恢复,叶片重新开展。还有,你以后可要少碰含羞草,碰多了可是会掉头发的。
啊!原来含羞草是这样才把叶子合上的,含羞草真奇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