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11
“说它是棵草,远看又像是棵小型灌木,不管怎么说,植物为啥会有知觉呢?轻轻一碰,低下了头,合起了叶!”它是谁呢?它就是人见人爱的含羞草。
顾名思义,含羞草非常得害羞,像一个娇滴滴的小公主。一阵微风吹来,含羞草翩翩起舞。风过了,它停止了舞蹈,静静地站在那,如同一个清纯的美少女凝视着这个美丽的世界。
含羞草的根是紫红色的,茎是棕色、嫩绿相间的,仔细一瞧,会发现茎上长满了密密麻麻的细毛,但它们并不扎手,就像我们身上的汗毛。含羞草的叶子是对称复叶互生的,看起来非常的整齐,像极了小鸟们的羽毛!那碧绿的嫩叶,一旦受到外力的触碰就会立即闭合,而且对热和光也会做出反应,敏感极了,难道这是要得道成仙了吗?
含羞草的花朵特别漂亮,碧绿的花骨朵儿形状和长椭圆形松果很像。而已经开了的花朵更加美丽,那粉红色的丝状花瓣从四面八方绽开,组成了一个美丽的绒球,就像一个个绣球,等待着主人的爱怜。
为什么含羞草的叶子会对外界作出如此的感知呢?它和动物不一样,并没有神经系统和肌肉。原来呀,在它的叶柄关节里,有一个鼓鼓的饱含水分的小包支撑着,那个小包叫叶枕。叶枕中的水分由一种神奇的叶枕敏缩体包裹着,当我们去触碰叶子时,叶枕敏缩体散开就会让水分流向四方,叶柄便垂了下来,叶子也立即闭合了起来。这种类似动物的神奇功能不仅能躲过风雨,还可以吓跑一些想吃叶子的坏蛋呢
我喜欢害羞而神奇的含羞草,如果运用更多的知识去观察得更仔细,我们一定会发现更多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