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14
心动不如行动,我迫不及待地碰了它一下,谁知,它还真的缩起来了呢!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含羞草的叶子竟然又慢慢舒展开来了!
大自然就像一个万花筒,不时出现各种各样的秘密,当我们揭开秘密时,这感觉真的是很好,这不,今天我又解开了含羞草的秘密。
中午,妈妈刚从外面回来,一进门就笑眯眯地对我说:“儿子,看,我给你带回来了什么?”说完,妈妈从身后拿出了一个大盒子。我急忙用手撕开盒子,只见里面装着一株样子长得十分奇特的植物,他长得长长的,窄窄的,叶子分开来的,每个分开的小叶子也是长长的,细细,尖尖的,活像一根针,但它不扎手,很柔软,像羽毛。
“儿子,这株植物叫做含羞草,你只要用手轻轻地碰它一下,它的叶子就会收缩起来。”妈妈说。我听了妈妈的话,半信半疑!“难道它真的和它的名字一样,怕羞?”心动不如行动,我迫不及待地碰了它一下,谁知,它还真的缩起来了呢!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含羞草的叶子竟然又慢慢舒展开来了!后来,妈妈还告诉我,在雨天或刮大风的时,它自己会把叶子合拢或下垂。
草又不是人,怎么会知道害羞呢?我百思不得其解,只能上网查找资料,终于找到了原因!原来含羞草的叶子含有很多水分,当你触碰它时,水分便流到中间的茎部,叶子便向上卷曲。当你触碰叶柄的时,水分便往叶尖跑,叶尖便会下垂。如果下雨或刮大风的时,为了保护自己不被狂风暴雨吹断,它便把叶子合拢或下垂。
哈哈,原来如此,我真高兴,因为我发现了含羞草的秘密,又揭开了大自然的一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