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4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大自然以它独特的规律保持平衡,并孕育了许多奇特有趣的生命。它们有着独特的生存方式,令人不禁叹为观止。
含羞草是一种家喻户晓的植物。它对光和热的感知十分敏感,受到外力时叶片会闭合,所以名为“含羞草”,足可见取名人的智慧和想象力。
含羞草不仅讨喜可人,而且自身对于环境的变化也十分敏感。含羞草能预兆天气晴雨变化,如果用手触摸一下,他的叶子很快闭合起来,而张开时很缓慢,这说明天气会转晴;如果触摸含羞草时,其叶子收缩得慢,下垂迟缓,甚至稍一闭合又重新张开,这说明天气将由晴转阴或者快要下雨了。含羞草叶子开合快慢之所以能预兆天气的阴晴,主要是由于在含羞草叶颈部有叶褥,叶褥控制水分,导致了这种现象。
此外,含羞草还有预报地震的功能。据地震学家艾尔江表示,在地震发生的几小时前,对外界触觉敏感的含羞草叶会突然萎缩,然后枯萎。在地震多发的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在正常情况下,含羞草的叶子白天张开,夜晚合闭。如果含羞草叶片出现白天合闭,夜晚张开的反常现象,便是发生地震的先兆,有多起案例可以证明。
我们发现,含羞草还可预测灾害性的天气变化,对突发性的反季节性温差、地磁、地电等变化会产生有违常规的生长活动。我们可以在居室内摆一些盆栽含羞草植物,用以观察自然灾害的预测防范。
大自然的智慧在小小的含羞草上体现,而这不足其千万分之一,大自然的秘密还等着我们一点一点地揭开。让我们留心观察生活,走进大自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