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8
刚进假期,舅妈就送我一盆含羞草,她还告诉我含羞草真的会“害羞。”我试着用手碰了它一下,果不其然,它好像不愿意搭理我似的,慢慢的把一对对叶子合了起来,叶柄低垂下去,真的很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
含羞草为什么会“害羞?”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大大的问号。我跑去问爸爸,可爸爸说:“想要去了解它,就得仔细地去观察、探索。”听到这句话,我便耐下心来仔仔细细坐在它的面前认真观察。
我观察了一会,找来放大镜和小工具,先小心翼翼的拨开含羞草的土壤,看它的根和其他草的根有什么不同?可我左右看也没有发现它的根又何奇特之处。我又轻轻地割下含羞草的一片叶子,然后又在叶子上面割了一刀,想看看流出的汁液与别的草有什么不同,可结果同样令人失望。我怒气冲冲的在叶子上面连续割了好几刀,看到“遍体鳞伤”的叶子我气得把小刀丢到一旁,真想放弃了。“做什么事都要有始有终,不要半途而废。也许你已经走到了成功的门口,只差迈出最后一步了。”妈妈的一句话又让我拾起信心,认认真真的继续去探索。
我从新拿起小刀,把含羞草的叶柄处割开,取下叶柄,拿起放大镜仔细观察,发现叶柄关节处有一个小小的鼓包,我把它切开后,只见里面都是汁液。对照资料,我得知这个小小的鼓包叫作叶枕,就是它对触动特别的敏感,如果什么东西碰到叶子,叶枕里面的汁液流进叶片,叶子在重力的作用下自然而然就垂了下来。原来含羞草的秘密只这样的!在我的不懈努力下这真是个大发现。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在这个生机勃勃、变幻莫测的大自然里有着无穷无尽的奥秘正在等着我们去探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