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3
今天我去奶奶家玩,不小心撞到了一种草,我不知道这是什么草,于是我很认真地观察着。
我看到了那株草自己合拢了,我觉得很奇怪。后来一只小飞虫来了,奇怪的植物一张一合吓得小飞虫飞走了。
我觉得这种植物很神奇,于是我查了一本关于植物的书,才知道它叫含羞草。含羞草的叶子和叶柄具有特殊的结构。,在叶柄基部和复叶的小叶基部,都有一个比较膨大的部分,叫做叶枕。当震动传到叶枕时,叶枕的上半部薄壁细胞里的细胞液,被排出到细胞间隙中,使叶枕上半部细胞的膨压降低,而下半部薄壁细胞间隙仍然保持原来的膨压,结果引起小叶片的直立,两个小叶片闭合起来,甚至于整个叶子垂下来。这就是含羞草会一张一合得原因。
我讲给了爸爸和妈妈听,他们夸我真聪明。我的发现让我感到大自然的伟大与神奇。让我了解到大自然隐藏着无穷的奥秘等待我们去探索,去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