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2
星期天,我和妈妈去花鸟市场买来了一盆含羞草。
含羞草有20厘米高,茎细细的,上面有许多小小的、软软的刺,茎上有分枝,细小的叶子均匀地排列在叶柄的两侧,像孔雀的羽毛。叶子绿绿的、薄薄的,背面的顶尖上还有紫色的晕圆。秋天是含羞草开花的季节,花是淡紫色的,形状像一个个小绒球,花叶的顶端有点点金色的装饰,美丽极了!
早就听说,含羞草非常怕羞。要是有人去碰它一下它马上就会合拢叶子,耷拉着脑袋。我怀着好奇心,伸出手指轻轻碰了一下含羞草,果然不出所料,它的叶子一对对合拢下垂,叶柄也耷拉着脑袋,好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几分钟后,它的叶子又慢慢地舒展开来,碧绿碧绿的。叶柄也挺直了身子,神气极了!显得更加生机勃勃了。
为什么碰一下含羞草它的叶子就会合拢了?难道它像一个人一样真的会害羞吗?这其中肯定有非常多的奥秘吧!我打开电脑,查起含羞草的秘密。原来在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较为膨大的组织,叫做“叶枕”,叶枕里充满水分,经常胀的鼓鼓的,保持着很大的压力,而且下半部比上半部压力大。当手指碰一下含羞草,叶子受到震动,叶枕下部细胞里的水分立即会向上部两侧流去,于是叶枕下部就像泄了气的气球一样陷了下去,上部则像打足了气的皮球鼓了起来。这样叶柄就合拢了,过了一会,叶枕又充满了水分,叶子重新张开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其实含羞草不只是人碰一下它会合拢下垂,如果在风雨大的时候也会合拢下垂,来保护自己,不受伤害。
我把害羞草放在阳台上,以后以后的日子里,我常常去关心它。它虽然跟资料上说的一样,遇到风大一点雨大一点的时候,它的叶子会合拢下垂,之后过了一会儿,又会舒展开来。有时我用力去碰它,它合拢的速度快一些,我轻轻地去碰它,它合拢的速度慢一些,我明白了,是含羞草“怕羞”的动力。
多么神奇的含羞草呀!我发现大自然的奥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