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们教室里添了几株含羞草,因为它们与众不同,引起了我的好奇心,所以我特别留心观察它们!
含羞草的秘密
含羞草的具有相当长的叶柄,柄的前端有四根羽轴,每一根羽轴上都有着两排长椭圆形的小叶片,长得十分秀气,小小的,嫩绿嫩绿的,像两排小牙齿!在羽轴和叶柄的基部,都有一个肥大的部片,叫叶枕。再仔细凑近了看,你会发现它的茎上还躲藏着许多细细的“小绒毛”,如果你不仔细观察,还真难发现它。远远看去,着含羞草像几把把绿色的小小遮阳伞,真可爱!
每当风儿吹过后,这些含羞草细细的叶片就会像一个羞答答的小姑娘,沿着叶轴慢慢地合拢,像贝壳一样迅速垂挂下来,又像一个绿色的鸡爪一般,立刻向我们投降。过了几分钟后,叶子才能恢复原来的样子,太神奇了!如果你摸到那羽毛般纤细的叶子和嫩红的枝,现象也是一样的。就连下雨,也会出现这种有趣的现象。面对这个奇怪的现象,我思考了很久很久。我问妈妈这是什么原因,妈妈也说不清楚。于是,我从百度里找到了它的秘密:叶枕中心有一个维管束,周围有许多薄壁细胞。在平时每个细胞中都充满了足够的水分,使叶枕挺立。一旦受到刺激,叶枕内的感应细胞就会到细胞间隙。所以,叶片也随之闭合下垂了。
原来如此!据说,含羞草的这种特性,是因为在它的“老家”——南美洲的巴西,那里每天都要下雨,含羞草为了保护自己脆弱的身体,就用“害羞”这种方法来保护叶片,以免遭受风雨的摧残。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不让动物吃到叶子,采用这种方法恐吓动物。经过漫长的岁月,含羞草就练出了适应环境的特殊本领。原来,含羞草并不是真的会“害羞”,那只是一种自我保护的手段。
秘密解开了,植物王国里真是有无穷的奥妙啊!看来,植物也是很顽强的。你看,含羞草虽然小,生命力却很强,无论在什么环境下,它都能自强不息,人们宠爱它,它也总是把头低下去,从不骄傲。小小的含羞草带给了我大大的启发,植物王国的学问可真不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