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的秘密9
小时候,爸爸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一棵含羞草,它一点儿也不好看,爸爸却说它很漂亮,有着生命的绿色。
我不认为它能够存活下来,它只是一棵小草,弱小的小草,在屋外的月季花、茉莉、君子兰的反衬下,它更显得面黄肌瘦而不堪入目。过了几天,含羞草竟然抬起了害羞的头,又过了一段时间,它居然开出了毛绒球似得小花,粉色的,虽很小却很漂亮。
有一天,我把含羞草从室外拿到空调房里,近距离地观察。正当我看得入迷时,含羞草的叶子却突然垂下来,叶子刺到了我的眼睛,我一气之下,抱起花盆直想往外扔,爸爸连忙起身阻拦我,不许我随便伤害生命。我揉揉眼睛,委屈极了。我照了照镜子,还好我的眼睛没什么事,可它为什么会无缘无故把枝叶垂下来扎我呢?
我带着这个疑问去找爸爸,爸爸把我领到含羞草前,指着花下面的一个鼓鼓囊囊的小包说:这叫叶枕,当含羞草的叶子受到震动,叶枕下半边的水就向上半边和两侧流去,所以叶枕下半边就瘪下去,上半边就鼓起来,小叶便相互合拢,叶柄低垂。过一会儿水回流到原处,含羞草又会恢复原状。可是我并没有碰到它呀?我奇怪地问。那是因为在空调房里,水份被空调抽走了,叶子也就垂下来了。 接着我和爸爸还打开电脑搜索含羞草资料,原来含羞草原产于南美洲的巴西等国家。据说,南美洲气候潮湿,常常连日下雷阵雨,而当雨滴打到含羞草的叶子上,叶子就会立刻合拢,保护自己,免受风雨地打击据科学家观测,含羞草这种传递刺激信息的速度可达到每秒10厘米左右,还可以通过茎传给50厘米以外的叶柄和叶片,而且对刺激的反应非常敏感。
原来是这样,是我错怪了含羞草!我发现,只要你留心,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自然之谜,等着我们去探索,去揭开它们神秘的面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