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7
我们家里来了两位新客人——牵牛花。我们把它们从老家请了过来,它们才刚刚发了芽,正处在旺盛生长的时期。我每天都会去阳台问候舒服休息着的它们,它们在我的照料下茁壮成长,我很开心。
起初,和老客人比起来,它们非常不起眼,各只有一片片小小的、嫩嫩的叶子。慢慢的,叶子长到了约4厘米长,它基部圆,中心成一个爱心形,仿佛在向我表达它们忠心的感谢。叶子和菱之间的茎短短的,几乎看不见。叶子间只有一根细长而又满是活力的筋。叶子比地上的草还要绿,梗也细极了,一摸就晃来晃去,仿佛在招手问好,看起来极像草地上的四叶草,只是长在花盆里罢了。我给了它们十分有营养的土壤。放在阳台上,它们经历了日晒雨淋,但仍静静地站在那里,无声无息的成长。我越加喜悦,骄傲极了。
一个周过去了,它们已经和一些老客人一样高了。叶子大了许多,直径大概有7厘米长了,形状变得圆了些,叶子头上露出了尖刺来。
我长出一口气,养活了两个小生命,我无比欣喜。
就在我喜上眉梢的时候,哎呦,小生命们一个往左伸手,一个往右伸腰,想要找新的家园。这可不行,我一个箭步向前,马上给它们浇了点水。琢磨着如何办才好,“把它们放墙边去?不行,它们需要阳光。换一个大一点的花盆?不行,地方不够。把他们扭正?不行,它们会断的。”就在我犹豫不决时,爸爸回来了。我赶紧告诉爸爸这个惊人的消息,他没有直接回答我,而是取来两根木棍和两根细绳,把棍子插进了花盆的土里,把绳子松松地绑在了棍子上。爸爸从阳台直接去了书房,没有说什么,很神秘的样子。后来,看到牵牛花的藤蔓顺着木棍攀爬生长,我担心它们的心才算踏实下来。
一个月过去了,原本含苞待放的牵牛花儿一朵朵地逐渐开放了,紫色的花儿像一个个小喇叭,漂亮极了。窗台上一片鲜花烂漫的景象,牵牛花更是千姿百态的,好看极了。每天早上,这两颗牵牛花都会伴着太阳的第一缕光的出现而绽放,吹其它们那小小的喇叭,伴着太阳的最后一缕光消失而合拢,每天早上都准时的在阳台上等待着我,能看到它们,我十分开心。
回想起老爸没有回答我的那个问题,我仿佛一下子明白了。花的藤蔓需要扶正,一根棍子和一根绳子就够了。而人在成长过程中也是如此呢。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规矩就好比棍子和绳子,有适当的约束,我们才能美好的茁壮成长,同时也会让我们受到保护。
约束是一根细线,时时刻刻系着我们,帮助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