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牛花4
我最喜欢紫色的牵牛花。牵牛花的花朵非常迷人,远看像一个个小喇叭挂在绿叶上。微风吹过,花朵轻轻摇摆,好像在翩翩起舞。走近一看,花朵外层是玉白色的,里层是紫色的。叶片挨挨挤挤,面向阳光,如同抖开的绿布。叶下的茎,无论遇到什么障碍,藤茎也会继续往上攀爬。
暑假的一天,我上阳台乘凉,突然眼前一亮,啊!那只空花盆里长着两棵幼芽!小小的,圆圆的,肥肥的,两片嫩绿色的叶子合拢着,是那样的显眼!我又是惊奇又是高兴,回转身去问妈妈是谁种的,妈妈也欣喜地说:“可能是鸟儿衔来的种子发的芽。”我不管是谁种的,每天给它浇水。那幼芽越长越高了,两片叶子也慢慢向两边舒展了。再过几天,它的茎上又长出了分枝。哈哈!它越长越茂盛了。叶子颜色越来越绿,越来越深了。它简直成了我的宝贝,我每天三番五次跑到阳台上去看它又长了多少。
有一天,我发觉最下面的两片叶子发黄变枯了,我真着急。跑到厨房里去问妈妈,妈妈看我急得要哭出来的样子,安慰我说:“不要紧,最下面的两片叶子已经完成它们的任务,将要烂在泥土里,化作肥料,给小花增加营养,使它长得更快。”妈妈把菜叶、果皮剁烂铺在泥土上,说是给它上肥料。真的,过了几天,它就长得更加茁壮了。那叶子也绿得发亮,好像涂上了一层油。
又一天,我见它的叶子低垂着,无精打采的,一副生病的样子。我真着急,忙把妈妈拉来,要妈妈给它治病。妈妈笑眯眯地说:“这是它渴了,你大概好几天不给它浇水了吧?夏天太阳很厉害,把它的水分全吸走了。”说完,她连忙倒了一碗水给它浇上。妈妈说:“水浇太多了,它的根会烂死的。”
几天后,我总算看见它长出了一簇簇的花蕾,那花蕾越长越肥。一天傍晚,妈妈透过窗户突然看见一朵玫瑰色的花盛开着,妈妈说这是喇叭花。喇叭花有着细长的花柄,花柄的尖端有五片花瓣,花瓣的中心有几根细细的花蕊,它好像很神气地向着天空嘀嘀地吹着它那玫瑰色的大喇叭,还把它的那股香味送到我的鼻尖。
几天之内,花儿都陆续地开放了,这个小花盆就好像是我的小花园,开满了玫瑰色的、鲜嫩芳香的花。我真感谢小鸟呀!是它给我带来了快乐。你看,那满盆的喇叭花不仅给我们家的阳台带来了迷人的色彩,也给我们家增添了几分热闹呢!
它们谁也不肯在地面上蔓延着生长。我看着它们那种努力向上的样子,心里就想,只是努力地向上,这就是牵牛花的精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