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约定”,它或许是简单的、天真的,又或许是深刻的、严肃的。我还依稀记得,在那年的田间小路旁,在一大丛一大丛的蓝紫色的牵牛花边,我和母亲许下了一个简单的约定,虽然很天真,但它对我来说却意义非凡。
牵牛花
那年国庆节,母亲带着我去了外婆家。那天下午,阳光成桶般地泼洒在肥沃的土地上,母亲和我骑着自行车,穿过斑驳的小巷,无忧无虑地骑行在田间小路上。还不会骑车的我坐在自行车后座上,双手紧紧抱着母亲的腰,用好奇的眼光观望着路两旁的一切新鲜事物。
这时,不远处的一大丛一大丛紫蓝色的、形如喇叭的花朵映入我的眼帘。我用手一指,兴奋地问母亲:“妈妈,你看那是什么花?”
“那是牵牛花呀,也叫喇叭花。你看它像不像一支小喇叭?”母亲回答,语气里流露出一丝喜悦。
母亲停了车。我有些迫不及待地跑到牵牛花旁,仔细地欣赏牵牛花那副俏皮的模样:洁白的花颈和苍翠欲滴的叶子衬托着它深紫色的脸庞,是那样娇艳欲滴,但在夕阳的映照下又显得朝气蓬勃;轻轻抚摩它的花瓣,是那样柔软顺滑;一股淡淡的芬芳迎面而来,带来大自然的气息,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这平凡的牵牛花,竟在短短几秒内便将我吸引。正当我想要摘下一朵来递给母亲时,母亲叫住了我,用极温柔的语气说道:
“孩子,快别去摘它!牵牛花的模样是多姿美好的,它们实际上也是一个个小小的生命。大自然是一个技艺高超的画家,它在大地这幅画卷上细心描绘出了一个个美好的景物,就像这朵牵牛花。难道你忍心破坏一点点画作,让一个小小的生命就这样离开吗?”
听完,我的手早已缩回,母亲的话如同一块石头投入我内心平静的湖水里,荡开一层层涟漪,使我惊讶不已。母亲轻轻摸了摸我的头,说:“答应我,不要再这么做,好吗?”
我毫不犹豫地点点头,却因惭愧而说不出话来。“不要随意去破坏大自然中的花花草草,因为它们也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我和母亲的一句简单的约定,从那时起深深烙印我的在脑海中。
现在的我,每每看到一大丛紫蓝色的、形如喇叭的牵牛花,就会想起那年和母亲的约定。这镌刻在牵牛花上的约定,饱含了母亲对我的教诲和深沉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