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写景作文
风雨关
没想到,一踏入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的武夷山景区,便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坐旅游客车由浙江樱洲出发,在观尽了片片层林尽染的桔林后,进入崇山峻岭。此时艳阳高照,天空白云飘飞,变化万端;大地山峦层叠,千姿百态,远山呈浅黛色,近山是赤青色,疏浅相宜,出神入化。不料,车至武夷山口天气陡变:乌云翻滚,山风狂澜,眼见“山雨欲来风满楼”时,忽见前方奇峰异峦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如仙女们秀颜上裹着轻纱,美极了,看得我都呆了!然而当我们的车终于靠近了她们时,却发现远不如刚才那么迷人,可见许多事情只有在一定距离时才是美的。天色渐暗,不一会,滂沱大雨瓢泼而下,雨夜中车子艰难地行进着。突然车子坏了,风雨中修理工、导游来回忙碌,坐等车中的我心中即焦虑又过意不去,沮丧间见车窗外树叶上雨珠在灯光下闪烁发光,犹如颗颗珍珠般夺目,让我忘记了等待的焦躁,一小时后车终于修好,重新踏上行程后,导游轻舒一口气幽默地说:“此地叫风雨关,看来它是让我们尝到过关的滋味了。”可不,才进入武夷山,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
碧水丹山
对武夷山导游介绍的第一句话便是:我们武夷山是个碧水丹山的好地方,先不信,以为是导游的虚话而已。然真正深临其境,方觉是名副其实。但见那水清澈见底,翠绿如玉,阳光下波光鳞鳞,闪亮如缎,更有九曲溪临山而转,一曲一景,曲曲呈幽奇,怎一个“碧”字了得。当我们清晨出发,顺九曲溪飘流而下,但见山沿水立,水随山转,山光水色交相辉映。竹筏飘荡在宛若平湖的水面,浅滩、竹木、山花与如镜的溪面相映:溪光秀色,浅滩飞度,澜回峰重,峰罗翠拥,万丈丹青。瞧,那块巨石多像一只仰天观望的青蛙;那一座平砚多像是孔雀在开屏;那相连的三峰犹如双狮戏球;还有那人面石上可以清晰地看见细眉、长眼、扁鼻、弯嘴,活脱一副老顽童的笑模样;还有二只巨大的水龟正急切地游向水中。山水峰则如一幅大手笔的泼墨画,转过四曲,回望此峰又如一艘万吨巨轮向我们驶来;大藏峰宛如布达拉宫般雄伟壮观;最让人心醉的是玉女峰,传说中的王母娘娘的三个女儿亭亭玉立地欢迎着游人们。美不胜收的奇景令人目不暇接,真个是“溪流九曲泻玉液,山光倒浸清涟漪。”
而山上,则是另一番景象了但见:万千峰峦凝紫叠翠,古木相间;峰巅绝顶山花草木,葱萝绿染。武夷山脉为单斜断块山,峰岩显而不裸,草木有而不繁,即有岩骨神塑的形奇,又有红装绿裹的灵秀,景区内的三十六峰、九十九岩、二嶂、八岭、三冈,宛如一盆盆精心雕镂的盆景,竞秀争奇,异彩纷呈。山上处处有泉声,有流水,不知是泉在为山歌唱,还是山拥抱着泉,捧一掬于手,眠一口于唇,甘甜清凉,胜似密水。又岂是“丹山”能叙尽的呢!那大王峰忧如一位带着王冠气度非凡的王者;那晒布岩乃拨地而起的一座巨型峭壁,壁上条条沟壑如仙人晒了一块巨大的布匹,排排折皱又如一双巨手抚布时留下的手印,所以又称手掌峰;接笋峰的宽不足一米,沿陡峭直立的云梯登上山顶,用千倍放大镜可清晰看见对面山峰的千年悬棺及古人头盖骨,不由让人为这千古奇迹叫绝!当我们雨后登上虎啸岩时,只见云雾缭绕于山顶,天海盘旋于山间,云与山相融,山与雾相衔,真乃天风扑面,流霞飞翠,使人飘然若仙。
探幽之趣
武夷山之好,不仅仅在于它的景色美,还因为它具有探幽猎奇之趣。沿灵岩洞入得武夷第一洞一线天,洞内是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狭长岩下走廊,最窄处人只能侧身而过,据传,曾有一腰围近三尺者被卡在洞内,后被吊车从洞的上方营救出去,当然这也许是一个笑话,但却为一线天增添了险的色彩。由洞内向上望去,天空仅为一条白缝,为洞内透进微弱的光,时时有罕见的白蝙蝠飞出,犹如一只只白精灵,让人有思古之幽;洞壁潮湿滑腻,地下因长年积水而形成小溪;洞长一百余米,洞内由数十个高低不平的台阶组成,洞内的游人此时的命运系在了一起,自动地互相帮助起来,由上方游人帮助下方游人才能踏上一个个台阶,就这样一个接一个地,一步一步地前移,前方人一停,后面的人也停,只有耐心地等待解除困境才能继续前行,洞口台阶高达一米二,靠先上来的人手拉着才能出得洞来。我想:探险之趣就在于你不知前面的险峻程度,你无法预测将会发生什么,而这种不知又驱使你去靠近它,去探测它,当你最终战胜它时,内心的那种快感,那种释然,那种回味无法用言语形容。
旅游中常听导游说:“我们武夷山如何如何好”,言语中透着自豪感。他们确实值得自豪,因为武夷山不仅山青水秀,更让人羡慕的是这里无工业污染,在整个武夷风景区我们未见一座工厂,一座烟囱,据说:市政府曾勒令已筹备好的两座工厂停建,以确保武夷的纯净自然景观。当然还有武夷的岩茶、武夷的千古名胜、武夷的三教文化,为武夷山增添了独特的魅力。武夷山的确是个旅游的洞天福地……
终于要离开武夷山了,坐于车内,望着一座座云蒸霞尉的山峦,望望着碧绿如缎的九曲溪,心中充满了留恋之情。然而我也只能在心里默默地说:再见了,山青水秀的武夷山!再见了,令人难忘的武夷山!我祝愿你永远保持你那自然的景观!永不受现代工业的污染与侵扰!并且愈发美丽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