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景色13
秋天,是一位泼辣的大嫂。她十分勤快,动作也利索,只用了几天时间,就把高粱染红了,把玉米染黄了,就连谷穗也被她用一颗颗谷粒装的饱满了,谷穗儿开心的低下了头向她道谢。
秋天的田野,一片丰收的景象。玉米昂首挺胸的直立着,似乎再向人们炫耀他的功劳。红色的高粱有的直竖着,像是一位满头冒火,怒发冲冠的青年;有的弯着腰,像一位直不起腰的老人。金灿灿、沉甸甸的谷穗低着头,他是如此的谦虚。一阵秋风吹过,凉爽极了,似乎又带着丝许柔和,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这一阵儿秋风,像是一位母亲慈爱的双手,抚摸着玉米,抚摸着高粱,抚摸着谷穗,抚摸着农民的脸庞。他们都高兴了,欣欣然舞动起了身子,在风中飘荡。农民的脸上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秋天,给了他们快乐。
这样欢乐、和谐的景象,却使我想起了白居易在观刈麦中的诗句;’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古代社会的苛捐杂税,使农民苦不堪言,但如今,在现代主义建设化的今天,不再是那样。你今天的付出,决定着你明天的收获;你昔日的努力,决定着你未来的生活。在如此公平的环境里,或许我们更应该努力,因为你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秋天的田野,给了我们丰收的喜悦,更给了我们前进的动力。将古代与现代的田野相对比,你会发现,我们有多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