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爱12
除夕,天气渐凉,呼啸的北风在窗外呼呼地刮着,却刮不动窗内的温暖。外婆是广东人,很会享受美食,但更懂得如何制作美食。
“咚咚”!推门而入,在脸庞边跳动的是温暖,鼻子嗅到一股韭菜醇厚的香气,耳朵听到的是“咕嘟咕嘟”的煮饺子声和剁肉声合成的交响乐,眼睛看到的是一盘盘金黄色的蛋饺和一锅靓丽的韭菜饺子,在金黄色的蛋饺上撒上一点葱花,更添食欲。
饺子是中国的传统美食,几近全国上下都会做。它有多种做法,有脆口的炸蛋饺,汁鲜味浓的水饺,还有入口香浓的蒸饺子。我最熟悉的还是外婆亲手包的饺子,鲜香多汁。大约50克皮,100克陷就是外婆制作一个皮薄汁多饺子的诀窍。一盘饺子里不仅包含着面粉、馅料,更添上了一剂特殊的调味料——外婆的爱。
外婆制作饺子的另一个诀窍就是配上自己动手种的有机蔬菜,这是饺子浑然天成的美味优势。外婆种的菜新鲜、健康,每一次包出来的饺子营养丰富,入口最先进入口腔的是蔬菜的清香汁液。
我成长中的每一个除夕夜,记忆里除了家里的热闹,收红包的快乐,以及装满各种零食的袋子,更多的是外婆包的饺子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