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知道您爱我,也爱这个其乐融融的家,但是您有一个缺点,就是您太爱把我和别人作比较了。
记得有一次您把我接回来后,我津津有味地看着一本书。您看见了,就说:“你看×××一回家就写作业,将来成绩肯定比你好。”我听了立刻反驳道:“看书是能记住优美的好词好句的最佳捷径。”您却说:“看书?看书能看进大学吗?你看×××这次成绩就比你高。”又一次考试成绩出来了,您一见就说:“你看看这次倒退了几分,为什么×××就考得比你高?”我在心底里说:世界上很多名人小时候学习都不好:牛顿小学考试也有没及格的时候,长大后发现了万有引力;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没上过大学;美国总统华盛顿小时旷过课;李白小时逃课长大却成了一代诗人……这些人,难道还不足以证明学习不好也能做出事业吗?可我是有这个心没这个胆,所以只能打消这个念头。
妈妈,请不要把我和别人比,他有他的优点,我有我的长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我能用我灵巧的双手,拼出独一无二的手工;我能用我明亮的眼睛,观察这五彩缤纷的世界;我能用我敏捷的思维,攻克数学上的各种难题;我能用我有力的双臂,让乒乓球欢快飞舞。如果世界上谁都一样,您还能认出我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