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我们二中的那颗百年老榕树又焕发勃勃生机,吸引鸟儿筑巢歌唱。百年老校--二中的主人翁的我们,该如何HOLD住生命的春天?
先给大家讲这样一个小故事:生活在湖心的古庙里老和尚和他的幼年的徒弟,他们一起划着木船到岸边的山上采药。回来后,小徒弟到河边玩耍,把石头拴在鱼、青蛙和蛇的身体上,使他们难于行走。老和尚把徒弟的行为看在眼里,可他什么也没有说。到了夜晚,当徒弟熟睡的时候,他找来一个石头,把它绑在了他的身上。第二天小徒弟醒来,发现自己的身上绑着石头,寸步难行。在这个时候,他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背着师傅绑在自己身上的石头,又来到河边,找寻那被自己绑了石头的鱼、青蛙和蛇。结果他看到鱼死了,蛇也死了。他释放了挣扎的青蛙,知道自己残忍杀死了小动物,十分后悔。故事告诉我们:不但要懂得尊重自己的生命,也要尊重别人的生命,由这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构成了一幅美丽而和谐的图景,才能达到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共进。
在平凡的生活中,只要心中有爱,同样能创造奇迹。一般来说,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与他的家庭、环境、受教育程度,有着一定的关联。而美国的一个社会学家发现,有一群从贫民窟走出的中年人,如今都功成名就,成为各个阶层的精英,这似乎有违常理。于是他对这群人进行了逐一的采访,结果发现,他们在谈到今天的成功时,都提到了一个共同的人,那就是他们的一位小学女教师。于是这位社会学家决定去采访这位老师。老师已年逾古稀,当她听到社会学家问她是如何教育这些孩子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时,老太太笑了,她只说了一句话:“因为我爱他们。”一个爱字,道出了教育的真谛,一个爱字,把一群原本可能沦为乞丐、小偷、流氓的社会最底层的少年,培养成了社会的精英。爱,创造了教育的神话,人间的奇迹。爱也意味着奉献,所以,在生活中,你今天的奉献与付出,也许会为你的明天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有同学会质问:老师,我只有奉献付出,我不是太亏了吗?我告诉你,不会,真的不会。新东方的董事长俞敏洪在北大演讲时,曾说过一个这样的故事。他的一个企业家朋友在大学读书时,他们班有一个同学,家庭比较富有,每个礼拜都会带六个苹果到学校来。宿舍里的同学以为是一人一个,结果他是自己一天吃一个。尽管苹果是他的,不给你也不能抢,但是从此同学留下一个印象,就是这个孩子太自私。后来这个企业家做成功了事情,而那个吃苹果的同学还没有取得成功,就希望加入到这个企业家的队伍里来。但后来大家一商量,说不能让他加盟,原因很简单,因为在大学的时候他从来没有体现过分享精神。所以,对同学们来说,你得跟同学们分享你所拥有的东西,感情、思想、财富,哪怕是一个苹果也可以分成六瓣大家一起吃。因为你要知道,这样做你将来能得到更多,你的付出永远不会是白白付出的。
什么是我们的生命?假如生命不丰盈饱满,怎么能在生存层面上开天辟地?怎么能在生活中建功立业?怎么能承诺他人的喜乐悲欢?生命为体,生存为立,体立结合,是为生活。“生命”是自我的认知,认知了自己再去完善生存技巧,生命是一种意识,生存是一种能力,带着独一无二的意识和能力投入到生活,你才能做一个好公民。
于丹20岁的时候选古典文学,真诚,那是生命。30岁的时候,选大众传播,真诚,那是的生存。40岁的时候在百家讲坛,终于用博士时候学的新闻策略激活了硕士时候学的文化经典,然后与大家形成了沟通,这是生活。也许一个人的生命、生存、生活会穿过几十年,不带功利之心,但是你要相信会有最终的成全。所以让我们从校园出发,带着你的大气磅礴,还有你的大眼界与大梦想,坚定不移、不计成败往外走,走出去就是你的天地,今天的社会,文人越来越文化,商人越来越富贵,但在这中间有一个细微的过程没有完成,就是文化人的“文”而不“化”,大家都有文了、着作等身,而且网络上也有关于你的铺天盖地的关键词,但是有多少成分能化入生命呢?《周易》鉴定何谓文化?“关乎天文,以查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这是到现在最精准的对于“文化”的解释,也就是说“文”本身不重要,关键是要“化”为精神力量、信仰、行动,所以“文化”是“文而化之”,但我们今天缺了“化”。而如今“富贵”的问题也是“富而不贵”,财富的数字在今天是容易获得的,但它不一定就意味着生命的尊贵。
有很多富豪阶层的价值观是混乱的,真正的慈善、尊贵、生命的爱没有渗透到社会的底层。所以文化、富贵都是好事,但关键是要“文而化之,富而贵气”。这一切指望从学校这个起点做起,教育”开启的到底是什么呢?决不是技能,而是心灵。我们的悲哀就是过分信任技巧而忽视了诚意,过多信任了发达的头脑而忽略了本真的心灵,我们今天用脑子的事比用心的多了,因为你们出去有可能成为各种人,今天学校的各种人是以后社会的种子,这就是为什么说要有一颗心在。
有一个小故事,一个料事如神的老酋长,他对生活的预言从不会出错。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和他打赌,小伙子拿着一只刚孵出的小鸟放在身后,他胸有成竹地问老酋长:你说我手里面的小鸟是生是死?他想,老酋长要是说是活的,我手一紧就把它捏死,要是说死的,我手一放它就飞了,我就要让他猜错。那个睿智的老人宽容一笑,给了他一句话,他又输定了。老人说:“生命就在你的手中”。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答案,不管面对什么样的生活,让我们站在同一起点之上。在生命的每一个阶段上,不管你身有病痛,还是家有隐忧,你都心存镇定而蓬勃地、充满希望地对自己说一句“生命就在我的手中”,你能说这句话的时候,你就同时拥有了最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