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文解字》中对于“诚信”一词的解释是:“诚,信也。信,诚也”。由此可见,“诚信”一词的本义就是:诚实、诚恳、守信、有信。反对隐瞒欺骗,反对假冒伪劣,反对弄虚作假。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是出自《论语》里的一句话。在孔子的思想学说中把“信”分为两个层次,一是要守信,二是要受人信任。“信则人任也”只有收人信任,办事才能成功。
孔子把“信”与“忠”并提,认为“信”与“忠”乃是人的基本原则。“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另外,孔子认为“信”体现在治国为政方面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孔子提出为政者务必要“恭、宽、信、敏、惠。”《论语》里有这样一则事,孔子的弟子向孔子请教治国之道,孔子说:“足食,足兵,足信。”意思是人民要有饭吃,军队要强大,为政者要讲诚信。弟子又问如果要去掉一项,那去掉哪一项?“足兵”。弟子又问,那要是再去掉一项呢?“足食,民无信不立。”可见在孔子的心目中“信”比温饱问题还要重要。
不光儒家思想中把“诚信”看的很重要,法家思想中更是把“信”看作是依法治国的必要条件。法家代表人物商鞅在秦国主张变法的时候就曾“城门立杆”树立起“言必行,行必果”的形象,这才使得接下来的变法能顺利实施。秦国也因此变得强盛了起来,从众多诸侯中脱颖而出,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也为后来的秦国“扫六合,平天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诚信,是人的基本原则,是道德体系的基本准则,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重要保障。有句话讲到:“对人以诚信,人不欺我。对事以诚信,事无不成。”校园,是学知识的地方,是学做人的地方,是塑造人类灵魂的地方。因此培养诚实守信的品质就应该从校园做起,我们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栋梁,是注定要“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因此请大家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做一个讲诚信、受人信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