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1班的罗x,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传承端午》。
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酒,龙舟下水喜洋洋。这都是曾经端午节上最热闹的活动,然而,时代在变迁,社会节奏加快,外来文化大举入侵,中国人不再眷顾流传几千年的传统文化,而是将目光转向了“圣诞节”“愚人节”这样的节日,面对这种现状,我们感到悲哀,甚至发出端午节是否不再姓“中”这样的疑问。
当我们还沉浸在西洋节日的欢声笑语中时,据说“亚洲某国准备申报端午节为本国的文化遗产,目前已将其列入国家遗产名录。
听到这种消息,中国人除了惊讶只有尴尬,这不仅是一个传统节日的得失,不仅是少了几项庆祝活动,更重要的是,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丰富,留存着华夏民族独特的文化记忆,每过一次传统节日,就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一次加强和洗礼,如今,这个拥有20xx多年历史的传统佳节却眼瞅着即将成为他国的国家遗产了。
无庸讳言,这些年来,我国的传统节日,似乎总离不开吃。端午节吃粽子,元宵节吃汤圆,中秋节吃月饼,春节更不在话下--大鱼大肉让你吃到不想吃。农耕社会对饥饿的恐惧,形成了我国传统节日最鲜明的风俗--吃。如今,满足了温饱需求的人们正在奔向全面小康,什么时候都有的吃,想吃多少都可以,传统节日一下子失去了特有的魅力。
在继承传统文化方面,我们守着“聚宝盆”却不善于保护和挖掘。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人着眼于创新,却往往容易忽视对传统的坚持,文化的缺失必然导致精神断层,而精神文明的断层又将带来什么?大家不见:我们的古建筑,古代儒学文化,传统国粹,离我们越来越远。俗语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该如何保护与继承我们的传统文化,显然已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而现时的洋节兴盛与传统节日衰弱间的反差,更凸显了这个问题的迫切性。
中国的传统节日五彩缤纷,文化内涵丰厚,留存着人类独特的文化记忆,对祖先创造的历史文化遗存,必须怀有敬畏之心,必须高度重视。我们是中华民族的栋梁之才,中华文明需要我们共同传承。作为中学生,我们不得不思考,对于传统文化到底该如何传承,我们又该怎么做呢?同学们,不要冷落了中国自己的传统节日,让华夏文明在中国彻彻底底的红火起来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