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乎每周我们都要听讲座,少的是一次,看电视转播多媒体教室的实况讲座录像;多则两次,亲自到多媒体教室听讲座。这周我们听了两次讲座,一次在电视里看的,一次就是今天“亲临现场”听的。
今天来了一位姜老师,她是康健街道某个小区居委会主任。今天的主题是《绿色世博,“椅”我为荣》,讲的是关于环保的问题。大家很好奇,世博、环保跟椅子有什么关系?姜老师没提这个,她先向我们展示了一些菜盆、购物袋、围裙、垃圾筒、本子、相框等,告诉我们这些都是用利乐包装做成的。一开始我们没在意,但后来她告诉我们,用来摆放这些物品的柜子也是利乐包装压制而成的,我们都惊讶的瞪大了眼睛。接着姜老师揭开了谜题:世博会供游客休息的椅子也都是用利乐包装做的。这就是“椅”我为荣的“椅子”的意思。通过姜老师给放在大屏幕上的照片,我们还看到姜老师原来是一个专门做环保的人,她才从青岛也是讲讲座回来;在她住的小区里有一个“绿色主妇团”,也是做这些利乐包的围裙呀什么的,领导人是姜老师。
姜老师讲了这么多,我们才知道原来利乐包也有这么大的用处,也可以变废为宝,变成有用的东西。做利乐包的纸还是用的六层的日本进口纸,扔了可惜,而且这个东西在土里500年都分解不掉的。
除了这些,姜老师还教我们一招:可以把要吃,又要放冰箱的东西放进利乐包装的盒子里再放冰箱,第一是利乐包保鲜效果很好,第二是密封效果也好,液体不会流出来,里面有一层锡箔纸。
姜老师送给我们学校两个用利乐包做的垃圾筒,用来回收利乐包,可以把利乐包用完后拆开洗净,十个一扎的捆好扔进去,方便姜老师她们回收,做更多有用的东西。
今天通过姜老师的讲座,我终于知道为什么这种装液体的盒子要被称为“利”“乐”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