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花开演讲稿4
20xx年春节过后,我的产假结束。带着六个月大的孩子,我来到了一所农村小学,接过五年级一班,担任这个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
班里有个女生叫赵晴,她的家庭情况很特殊: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妈妈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而且一犯起病来就打孩子。平时她和病重的奶奶相依为命,还要照顾年幼的妹妹和双胞胎的弟弟。全家人靠爸爸微薄的收入和低保勉强度日。一天早上,我发现赵晴又没来上学,就匆忙赶到赵晴家里,发现她和奶奶都躺在床上。原来,赵晴的妈妈精神病发作,又拿着大木棒往死里打她。这时我才注意到,赵晴的身上青一块、紫一块,头上还起了两个大包。听着赵晴平淡地叙述,我的心一阵阵地抽搐。
下午放学后,我做了晚饭送往她的家里。当赵晴看到我手里端着的热腾腾的饭菜时,她一时愣住了,她一边吃,一边掉眼泪。吃完饭,我又帮她补习当天所学的功课。等我回到家,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孩子在婆婆的怀里睡着了。老公板着脸说:“你还知道回来?你知道孩子饿成什么样、哭成什么样了吗?”看到孩子眼窝里还包着泪,我的心都碎了,暗暗发誓,以后再也不了,再也不了!可平静下来一想,如果我不去,赵晴一家怎么办?瘫痪在床的奶奶,年幼的弟弟妹妹,遍体鳞伤的赵晴,如果我不管,她们恐怕连饭也吃不上!
于是我对老公说:“儿子有你和咱妈照顾,而赵晴一家,又有谁能照顾呢?”老公生气地说:“儿子患有腹股沟疝,哭不得闹不得,这你又不是不知道!如果断奶也就算了,可现在,等你等不到,奶粉又不喝,你就不怕孩子病情加重吗?你关心学生我不反对,可你要搞清楚,这才是你的亲生儿子!”
那一夜,我失眠了。老公的话如一根根针,扎在我的心上,针针见血。我深深觉得,对不起孩子,对不起这个家。可是,“一日为师、终生为母”,作为一名教师,我又怎能在学生最需要我的时候,撇开她们,置她们于不顾呢?
此后的一个星期,我坚持到赵晴家中送饭、补课,赵晴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她在作文中这样写道:我爱我的奶奶,更爱我的老师;我希望我和奶奶永远在一起,更希望我和老师永远在一起……看着这简短的话,我的心融化了,当我迫不及待地把它拿给老公看时,他意味深长地说:“这孩子确实可怜,真希望以后儿子上学也能碰上一位像你一样的好老师。”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是委屈?是高兴?是满足?说不清楚的感觉撕扯在一起,只觉得心里暖暖的,满满的……
时间过得飞快。20xx年6月,儿子的腹股沟疝由单侧转为双侧,看着孩子难受的样子,一向沉默寡言的婆婆终于忍不住说:“趁着还不疼,赶紧做手术吧!”可是,期末考试临近,我怎能在这关键时刻掉链子?于是我跟家人说:“再缓缓吧,等考试一结束,咱立刻做手术!”婆婆欲言又止,默默转过身没说一句话。
离期末考试还有四天,老师们都在争分夺秒地复习,儿子却在这时突然开始疼痛,他蹲在地上抱着肚子泪水涟涟地看着我说:“妈妈,疼!妈妈,疼!”我的眼泪刷刷流下来,紧紧抱着他,心里真后悔没听婆婆的话,是我,是我耽误了孩子的最佳治疗时间,要不他也不会受这份罪了!孩子的病情已不能再拖,当晚,我们赶往济宁第一人民医院,医生说再晚送一会就麻烦了。打了麻醉剂,儿子就进了手术室。出来后,由于麻醉失效,儿子整整哭闹了一个半小时,才累得睡下。看着儿子睡梦中还不时地委屈着抽泣,我的心如刀绞,真恨不得此时此刻躺在病床上的是我,挨刀做手术的是我,受苦受累的也是我。
可是第二天一大早,我就赶回学校上课,留下年迈体衰的公公婆婆在医院照顾。下午放学后,我又赶最后一班车去济宁。到医院后,我看到婆婆平托着儿子,公公挑着吊瓶,他们三人在走廊里一步一步艰难行走的背影,我的眼泪一下子又来了。孩子手术后只能横着抱,而公公血糖高,婆婆又是冠心病,我不知道他们在走廊里已经走了多久,但疲惫的背影告诉我,他们二老也是在咬牙硬撑。深深的愧疚感刺痛我的心。我暗暗发誓,等考试结束,我一定好好补偿!就这样,考前的四天里,我白天在学校,晚上在医院,直到考试结束,学校领导、同事没有一人知道孩子手术的事。成绩出来了,我们班语文、数学都是全镇第一。家长、学生纷纷表示,下学期还要跟着我上。那一刻,我感觉所有的苦痛都化为甜蜜,所有的委屈也烟消云散。
而这一切,都是爱的力量呀!爱,能清除悲伤的瓦砾,推倒绝望的断壁,也能点燃希望的灯。做一名人民教师首先就应该有一颗爱心,因为教育本身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颗灵魂唤醒另一颗灵魂。有了爱,还要有一份坚持。将爱进行到底,让梦想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