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安全的演讲稿5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工友们:
大家上午好! 安全伴我行,健康走天下。我是社区中心主管技术员,我叫**,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珍爱生命,远离伤痛。
经常听到干部职工报怨,安全工作没少抓,安全宣传没少讲,可为什么还会出发生事故呢?煤矿是个高危行业,我们的工人常年工作在井下,“四面石头夹着一块肉”,时刻面临着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等各种隐患的威胁,哪怕一点点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难以预测的事故。
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过这样一个故事,说某公司车间角落里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活动梯子,为了防止梯子不用时倒下伤人,便立牌警示:“请留神梯子注意安全”。几年过去了,这件事谁也没有再提起,一天外国专家前来洽谈合作,留意到了梯子和旁边的提示牌,建议将提示牌修改为:“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同样九个字,都是强调安全生产,但是内涵和效果却截然不同:前者仅仅是提醒,而后者则是彻底排除了梯子倒下砸人的隐患。事实告诉我们,抓安全思想不能麻痹,抓安全要把隐患排除彻底!
行走,对于一个健康的人来说,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但对一个下肢高位截肢了38年的人而言,那真是最美却最难圆的梦。我父亲今年62岁了,参过军种过地,为了生活在1976年7月他只身走进了芦岭矿当了一名采煤工,那时候井下条件非常艰苦,采煤主要靠手扒肩扛,没有很好的安全防护,也缺乏安全知识,我爸上班后才八个月就出了工伤,那是1977年2月9日,爸爸正在井下作业,因为站位不当,被皮带机割伤腿部,由于当时医疗条件落后,伤口发生感染,情况危急,为了保住性命,不得不做了左腿高位截肢手术。那一天是腊月二十二,还有8天他就可以回家过年了。那一年爸爸他才24岁,正值风华正茂,豆蔻年华,所有美好的人生理想瞬间都破灭了。奶奶晕倒了,还在热恋中的妈妈顿时觉得天旋地转,从放声大哭到默默流泪。从此,爸爸拄上了双拐,坐上了轮椅,到今天已经38年了,38年啊!
38年,您知道我们一家是怎么过来的吗?爸爸出院后妈妈毅然嫁给了爸爸,义无反顾的照顾起了爸爸,撑起了这个家,那时工伤的工资拿到手后只有十几块钱,真的不够生活,妈妈除了要照顾爸爸,还要挣钱养家,她背着麻袋收过酒瓶、卖过花生米、卖过啤酒、卖过卤菜、卖过饼干、卖过玩具,因为不认识字,她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艰辛,为了到宿州进货不坐错车,爸爸反复教妈妈认识了四个字:芦岭—宿州,宿州—芦岭。那种艰辛是现在年轻人无法体会的,只是为了一日三餐,为了我和哥哥能像其他的孩子一样上学,为了我们不被别家的孩子瞧不起。爸爸妈妈从来没有送我上过学,就连家长会也从来没有陪我开过,就算我考了全班第一他们都没进过校门。您知道吗?当看到别的孩子被父母牵着小手走进教室的时候,我有多羡慕啊。可现实却是那么残酷!每逢阴雨天,看到爸爸被伤处痛的彻夜难眠的时候,我多想如果当年爸爸能提高安全意识,如果领导能多些安全提醒,如果同事能真正做到互保联保,如果没有出这起事故那该多好啊!
条条规程血染成,不可再用血验证。今天,作为工伤子女,我有太多的话想要对您说,师傅们,不要把事故当成故事听,想想父母双鬓的白发,妻子牵挂的眼神,孩子睡梦中那甜甜的微笑,请您记住我们是父母的孩子,我们是孩子的父母。我们是父母的一切,我们是孩子的一切。为了不给自己的生命留下遗憾,为了不给亲人们留下无尽的痛苦,让我们珍爱生命,远离伤痛,不要再让悲剧重演!请大家与我一起做安全宣誓:安全发展,从我做起。最后,衷心地祝愿各位工友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幸福平安!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