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走上演讲台,我觉得自己就像在交响乐中滑翔,激动的心就像飘动的白帆。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亲爱的威海我爱你》!
我听过江南水乡的渔舟唱晚,看过坝上高原的冰雪寒霜;我嗅过长白山下的黑土地,见过南沙群岛的万里海疆。然而,走遍了南北西东,让我最深深依恋的还是威海卫的千姿百态激情飞扬!
20xx年,当一场金风吹遍大江两岸,咱们威海海纳百川,迎接八面来风。从此以后,威海犹如一面惊天的战鼓,震撼着中华大地的魂魄;威海犹如一面不倒的旗帜,飘扬着中华儿女的志气。天鹅湖的微波,昆嵛山头的星火汇成滔天巨浪,熊熊烈火席卷了古老的威海大地,一个年轻的城市走过了二十载的漫漫征程。
二十年的沧海桑田,二十年的地覆天翻。走在威海街头,听微风拂过时芙蓉树上响起了一串串的风铃,那每一串风铃都是一段生活变迁的故事。
这是桥头镇一个宁静的小山村,村里有一户王姓人家,日子过得不富足但也其乐融融。然而丈夫在一次车祸中意外身亡。临终前,他拉着妻子的手,说:“孩子他妈,你一定要领着儿子好好地活下去。”从此以后,妻子便苦苦地支撑着这个支离破碎的家。1987年夏天,16岁的儿子王新春走进了威海一中的大门。因离家遥远,他成了一名住宿生。1987年9月12日是礼拜六,这天中午上完课,王新春便兴高采烈地往汽车站走去。突然,他看到这样一幅场景:骄阳下建筑工人挥汗如雨,小摊小贩汗流浃背地沿街叫卖。此时此刻王新春一下子想起了母亲因为劳累直不起来的腰,因为劳累增添的朵朵白发。于是一个主意涌上心头:省下两元钱,用两条腿走回家。整整七十里路啊,王新春刚开始还兴致盎然,可走着走着,汗水湿透了发梢,浸透了衣裳。呼吸也不再顺畅,嗓子眼里象冒出了火。两条腿像灌满了铅,眼前金星直冒,似乎迈一步都难于上青天。在夕阳西下夜幕降临时,王新春挪到了村头。此时此刻,母亲正伫立在风中四处张望。当看到了儿子的身影,三步并作两步地过去把儿子抱住,眼泪止不住地流了下来:“孩子,你怎么才回来?”“妈,您太不容易了,我想给您剩下两块钱,所以---”听到这,母亲放声大哭:“孩子,都怪咱们穷啊------”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七年后,威海的人行道上多了一个骑自行车上下班的身影,他脸上经常挂着自信的微笑,嘴里哼着欢快的小曲。----------这个人就是威海一中的青年教师王新春。此时此刻他想:崭新的生活就要开始了。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晃二十年过去了,如今威海的街头多了一个开着捷达轿车上下班的身影。他脸上挂着自信的微笑,嘴里哼着欢快的小曲。--------这个人就是威海一中的中年骨干教师王新春。此时此刻他想:美好的生活我刚刚开始。
一年又一年长空飞雁,一年又一年芦花飞扬,一年又一年鱼米飘香。二十年来,改革的浪潮慷慨激昂,咱们威海演奏出一曲又一曲雄浑瑰丽的乐章。无论岁月变成星辰,历史成为沧桑,我们都将把魅力威海的歌曲唱遍祖国的四面八方!
威海是黄钟大吕,威海是神奇的土地。这里有森林绚丽的梦想,这里有大海碧波的光芒,这里有生命祈求的梦想,这里有日月轮回的沧桑。走进这片神奇的土地,感受二十年的风和雨;走进这片神奇的土地,感受二十年的美丽;走进这片神奇的土地,感受二十年的奇迹。走进这片神奇的土地,让我们齐声呼唤:亲爱的威海,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