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你们好:
每当,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时候,我们的心中都会涌动一种情感,叫做激动。这面旗帜,自建国以来,始终用鲜红的身姿向世界展示着中华巨龙的风采,舞动着华夏神州的雄风。屹今,已跨越了六十个年头的风风雨雨,五星红旗,它指引着祖国一代又一代人开创辉煌的事业。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力大大增强,祖国到处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一个强大的中国屹立在世界的东方。鲜艳的五星红旗总是给世界带来一次又一次的震惊,给国人一次又一次的骄傲。
香港、澳门回归之际,五星红旗时隔近百年终于再次在国土上冉冉升起;2008北京申奥成功,五星红旗在奥林匹克中心飘扬;雅典奥运会上,刘翔身披五星红旗登上冠军领奖台;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在太空中展示五星红旗……还有去年的5.12汶川地震,举国震惊大家还记得吗,有这么一张震撼人心的照片。在北川中学,地震在一霎那间使得校园倒塌,老师和学生丧生,设施化为乌有,但照片中,中国的五星红旗却屹立不倒,它向全世界宣告:“我们的民族是震不垮压不倒的!”我之所以用屹立这个词,是因为那一刻,真觉得祖国很伟大,而招展的五星红旗让我们看到了我们这个民族的魂魄!那一刻,五星红旗不仅飘扬在北川的土地上,我更相信,他飘扬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还有北京的地球村,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高高的领奖台上,奖牌和五角星的光芒辉映世界,民族的激情和自豪在顽强地生长,高高升起的五星红旗,给了世界一个大大的惊喜!
五星红旗是我们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是民族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自觉爱护,尊重和景仰。我们要将崇敬的精神转化为前进的动力,激励我们奋发努力,不断进步。
一提起爱国,总能令人联想起无数志士仁人抛头颅洒热血的宏大历史场景,不过,这样的场景只是战争年代所独有,如今的和平年代不需要我们扛枪保卫祖国,也不需要我们救民族于危难之中。那么,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去表达自己的爱国情怀呢?
从去年的向汶川捐款,到今年的汶川周年祈福。相比起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这些举动或许多少显得有些琐碎,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承认,这些琐碎的举动也是在爱国,而且完全是每个人都能够做到的。这些都是每一个人平时所应该做到的,只是还没有想到过因此而将它们上升到爱国的高度而已。爱国不仅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行动。从每一个人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这些其实正是爱国的第一要义。热爱祖国,热爱学校,成就英才,都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同学们,你们曾经拧紧哗哗流水的笼头吗?你们曾经关上忽忽空转的风扇吗?曾经提醒过插队的同学们?曾经帮助过老师和别人吗?不要忽视这些小事,它们正检验着我们的品德,证明着我们是否爱校,是否爱国。让我们行动起来,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做一个爱校的人,做一个爱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