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1937年7月7日,北平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卢沟桥事变,
今年是抗战全面爆发的七十周年,为重温历史,领会“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培养遵纪守法的观念,树立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思想,我们208班召开“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纪念全面抗战爆发七十周年主题班会”。
师:(展示多媒体课件)我们这次班会的目的是:1、回顾历史,牢记中华民族曾经承受过的深重灾难,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 2、领会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正视当前现实,反对霸权,牢固树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发的坚定信念。 3、培养学生理性看待问题的能力,培养同学们的爱国守法观念。4、展望未来,要高-瞻远瞩,以民族发展大计为重,刻苦学习,努力拼搏,报效祖国。
师:班会开始,请全体起立,奏国歌!
播放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同时插入升国旗的Flash动画,
师:本次主题班会由方雷与李秀林两位同学主持,大家欢迎!
主持人上台。
男: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女: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们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
男:一曲雄壮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把我们的思绪带到了硝烟弥漫的抗日战常
女:这曲雄壮激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前进。
男:1937年7月7日,一个让历史永远铭刻的日子。
女:震惊世界的卢沟桥事变,揭开了中华民族反对侵略、全面抗战的历史序幕。
男:1945年9月9日,又是一个让历史永远铭刻的日子。
女:这一天,在南京陆军总部举行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仪式。
男:为了这一刻,多少中华儿女浴血奋战,为反法西斯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女:为了这一刻,多少志士仁人冲锋陷阵,终于取得了八年抗战的胜利。
男:八年的艰难岁月,中国为了抗战的胜利,付出了军民伤亡三千五百多万人,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五千六百多亿美元的惨重代价。
女:八年抗日战争,日本法西斯在中国的土地上犯下的罪行,令人发指,罄竹难书。
男:请大家看大屏幕,看看日本侵略者的累累罪行。
老师展示课件:日军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证。主持人根据课件中的图片进行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