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三国演义》,就不得不提我最喜欢的人物—诸葛亮了。
在真实的历史中,诸葛亮字孔明,号卧龙,琅玡阳都(现在山东沂水南)人。蜀汉丞相,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在世时被封为武乡侯,谥忠武侯,后世称诸葛武侯。
其实《三国演义》中所描绘的诸葛亮是作者罗贯中进行了很大的加工,并不完全是真实的诸葛亮。例如:《三国演义》中所描述的周瑜比诸葛亮小,而在历史上,周瑜是比诸葛亮大的。还有草船借箭的故事,原来的主人公为孙权。故事发生在孙权一天去刺探曹军的军事情报,船被发现了,曹军放箭射之,孙权的船的一边插满了曹军射来的箭,船眼看就要翻了,孙权便下令让船转向受箭,使船俩边平衡后才离开。
虽说《三国演义》中不少关于诸葛亮的情节是虚构的,但他真正吸引我的是他的忠诚品质。当年刘备三顾诸葛亮于草庐之中,诸葛亮对刘备的雄心壮志和猥自枉屈的行为感动不已。于是跟随刘备四处奔走,一直尽力为刘备效力,刘备也记住了这一切,至他驾崩前,刘备将诸葛亮叫到身边,把自己不争气的儿子阿斗托付给了他。而且刘备对诸葛亮还说了一句话他绝对信任诸葛亮的话—“吾才十倍曹丕,必能安邦定国,终成大事。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虽说后人对这句话说法不一,有的说此言真是这样。有的说是刘备怕诸葛亮夺权而故意演的一出政治戏。可我并不赞同第二种看法,因为刘备死后,蜀国位高权重又备受尊敬的就只有诸葛亮了。刘备死后,诸葛亮要称王还不易如反掌,可他为何没有做,就是因为他的一份忠心。有人说后来蜀国政事都是由他处理,是他架空了后主刘禅。可我不这样认为,因为当时刘禅十分依赖诸葛亮,这是懂历史的人都知道的,那么诸葛亮不理政又由谁来理政嘞?不管别人怎么看,我认为诸葛亮是一位忠臣,不然他为何会在出师北上时进尽真言为后主写下《出师表》呢?他知道此次出师北伐的危险性,他又何必不顾自己的安危去冒险呢?
我眼中的诸葛亮就是一个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忠心耿耿的人物,他在我心中始终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