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同学们,你们知道6月6日是什么日子吗?也许你还不知道吧,6月6日是爱眼日。1992年的9月25日,天津医科大学眼科教授首次向全国倡议,在国内设立爱眼日,并在天津召开了全国爱眼日第一次研讨会。这一倡议受到眼科学界和眼科专家们的响应,1996年,国家卫生部、国家教育部、团中央、中国残联等12个部委联合发出通知,将爱眼日活动列为国家节日之一,并确定每年6月6日为“全国爱眼日”。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就是“爱眼护眼科学用眼,拥有明亮的眼睛”。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人人都有一双明亮的眼睛。这双眼睛可以看到五彩缤纷的大千世界,但现在,清晰的视野离我们越来越远。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许多同学没有作息地用眼,不顾卫生地擦拭眼睛,不注意距离地看电视、用电脑、看书等等。也许有的同学错误地认为“只要我学习好就行了,视力不好配戴眼镜就行了。“更有的人认为戴眼镜是有知识的象征。但现实生活告诉我们:一旦患了近视,戴上眼镜会给学习和生活带来很多不便。例如在参加体育活动的时候,打篮球或踢足球时,打破眼镜甚至伤及眼睛到医院做手术缝合是常有的事。戴上眼镜如仍不注意用眼卫生,常会使视力下降加快,形成高度近视,甚至失明。而且患高度近视的同学在将来考大学选择专业和将来工作择业都会受到限制。如果你学习成绩很好,只是因为眼睛近视而被你所钟爱的专业拒之门外,那你将会抱憾终生。
眼睛可以让我们去认识世界,学习知识,如果我们失去了明亮的眼睛,我们的世界将是黑暗的。我国近视患病率还在逐年增加,目前近视发病率已上升到世界第二位,所以同学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一定要自觉的注意科学用眼。下面,我向大家提几个建议:
(1)看电视时间不可过长:电视为动态画面,观看时间过长,最易导致眼肌疲劳,引起近视。所以看电视时间不宜过长,一般要控制在2小时以内,且每看30分钟,至少休息5分钟,以使眼睛得到休息。看电视的距离要适宜,一般应在2米以外,角度倾斜不宜超过45度。在看电视的房间内,要有一定亮度的照明,可开一盏小灯,但光线不可直接照在荧光屏或眼睛上,最好放在后方或旁边。电视调试时,电视屏上跳动的画面极为伤眼,要闭上眼睛,免受刺激。
(2)读写姿势要正确:人在读书或写字时,眼与书本保持一尺左右为最佳距离。为此,桌和椅的高低要配套得当,高椅低桌或低椅高桌都不利于眼睛的健康。写字时不要歪头,不要在行走、坐车或乘船途中读书、看报。
(3)光线要充足:充足的光线是保持正常视力的重要方面,不可在过暗的光线下读书写字,如黄昏、暗室等。夜间读写时,灯光不可过暗,亦不可晃动或刺眼。光线应来自左前方,避免阴影遮挡视线。不可在强光(如日光或眩耀刺目的灯光)下看书写字,以减少眼内晶状体和睫状体的调节负担。
(4)科学用眼读写时间要适宜:看书、写字、绘图等用眼时间过长,容易使眼肌疲劳,导致近视。故每读写一小时左右,应到室外远眺或体育活动10分钟,这是消除眼肌疲劳、防止发生近视的有效方法。
(5)坚持做眼睛保健操做眼睛保健操是预防近视行之有效的方法,应每日坚持不懈。未曾学者,可轻轻按摩上、下眼睑,或闭目养神,以有利于眼肌疲劳的恢复。要定期做视力检查,并根据视力情况对学习、保养进行适当调整。生活起居宜忌加强身体锻炼,提倡户外活动,常晒日光,呼吸新鲜空气。生活要有规律,早起早睡,保持充足的睡眠及适当的休息。注意营养,不偏食,不吃零食,多吃素食和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及钙质食品,如猪肝、牛奶、鸡蛋等。
同学们,你们还知道吗?眼睛是人类感官中最重要的器官,大脑中大约有一半的记忆和知识都来自于眼睛。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保护眼睛呢?
常言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保护眼睛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注意用眼卫生、科学用眼贵在坚持,需要持之以恒,才能预防近视的发生及近视程度的加深。
婀娜多姿的山河,绚丽多彩的万物,一切的一切都需要眼睛来观察,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爱眼护眼科学用眼,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