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走近高三》。这篇稿子本是为二班的上周五《走进高三》主题班会准备的,由于临时有事,没能参加这次班会,所以今天就用上了。
走过轻松愉快的高一,生龙活虎的高二,我们走进了高三,一个注定充满艰辛与奋斗,汗水与欢笑的学年。
在高三,我们将不再试图用乌托邦式的谎言来麻弊和欺骗自己;在高三,我们将不再畏惧那些我们本应付出的精神上的折磨与牺牲;在高三,我们将从幻想的云端走向坚实的大地;在高三,我们将用“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自信,“铁杵磨成针”的毅力,去抒写“春风得意马蹄疾”的辉煌。
只要珠峰有顶,攀岩者的足迹就能踏上峰巅;只要大海有边,无畏者的歌声就能洒向彼岸。
高三的学习是辛苦的,但是我们可以学中求乐,苦中作乐,做一个快乐的学习者。认真听好每一堂课,记好第一次笔记,做好每一份作业,坚定自信地迈出每一个脚步。在此我想为每一位准高三同学提出几条建议:
要有明确的高考目标。
美国耶鲁大学进行了一项调查,研究人员问参与调查的学生这样一个问题:“你们有目标吗?”只有10%的学生确认他们有目标。研究人员又问了第二个问题:“如果你们有目标,那么,你们是可不可以把它写下来呢?”结果只有4%的学生清楚地把自己的目标写下来。20年后,耶鲁大学的研究人员在世界各地追访当年参与调查的学生,他们发现,当年白纸黑字写下人生目标的那些学生,无论是事业发展还是生活水平,都远远超过了另外那些没有写下目标的同龄人。这4%的人拥有的财富居然超过那96%的人总和。那些没有明确人生目标的96%的人,一辈子都在直接间接地、自觉不自觉地帮助那4%的人实现人生目标。可见,人生目标的确定,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是多么重要啊!我希望同学们要尽快确立自己的高考目标,并把自己目标写下来,时时提醒自己,时时鞭策自己。自己心里一定要想着,只要努力学习、努力复习,一定能让自己的成绩上一个台阶。在二班黑板旁边贴有湖北省XX-XX年高考理科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我让每一位同学都给自己一个定位,力争在现有的基础上上升一个批次。
从现在就开始行动。
目标不是口头说说的动人话语,它需要用行动去证明,需要用行动去实现。从现在就开始行动,不把今天的事情留给明天,因为明天是失败者找借口的日子。从现在就开始行动。如果我们迟疑,成功就会投入别人的怀抱,永远弃我们而去。哈佛图书馆有这样一句名言:从现在开始永远都不晚。
合理的利用时间。
1、每天列出计划。确定每天的目标,养成把每天要做的工作排列出来的习惯。每天早晨头一件事是考虑第一项工作,先做起来,直至完毕。再做第二项,如此下去,如果没有全部完成,不要太在意,因为照此办法完不了,那么用其它办法也是做不了的。2、充分地利用你最有效率的时间。记忆好的时候读书,思维好的时候做理科题,烦躁的时候做不用动脑的事。 3、用好放学前的10分钟。许同学快到放学时间就心不在焉了。其实,放学前的10分钟是“黄金时间”用好了,可以起到“承前启后”的作用。这时候你可以做以下这几件事:整理课桌整理备忘录检查今天工作计划拟定明天的工作计划。
要有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
高三期间,同学们在思想上、生活上、学习上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为了实现我们心中的目标,我们要鼓足勇气,迎难而上,做思想上的强者,做生活上的强者,做学习上的强者。这世界上就怕认真二字,只要我们认真了,较真了,所有困难都可以解决,我们的复习计划就一定能完成,最终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纵然路有荆棘,途遇坎柯,我们也要勇往直前,
即使太行雪拥,蜀道峰连,我们也要直挂云帆。
同学们,也许,结果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般美好。但毕竟生活不是童话,努力的过程,也是一种收获。对待高三的得失,我们更应该感谢祈祷宽容与希冀,而不是彷徨……
天道酬勤是我们的信念,永不言弃是我们的精神。
走进高三,我们满怀信心;走进高三,我们踌躇满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