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故事》演讲稿7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听到一些小光阴,像只可爱的小黑猫,蹑着脚,轻轻走过我的梦境。它又多像佛祖手里的念珠,散落在岁月的长河里,数着数着,这人生也就走过来了……”这是丁立梅笔下的一段文字,我很是喜欢,便随手抄下来了,现在想想,那些泛着油墨味儿的书页,陪伴我度过多少平淡的岁月。
忆不起从何时开始,那些美妙的文字开始进入我的世界。它们像是一个个可爱的音符,谱写出段段旋律。我读的书很杂,读过晶莹剔透的童话故事,读过曲曲折折的小说,读过诗意隽永的散文,也曾迷过一阵子悬疑科幻……
我最喜欢读的书是那种讲述几十年前的故事的书,大多出自已有些岁数的作家。我喜欢看那一代人幼时吃些什么,玩些什么,那些东西现在是哪儿也找不到了。也是喜欢散文的,“我不会叫它邮报亭,而叫它绿报停,我宁愿相信,它是被公园里吹来的风染绿的。”“春日阳光的金线如雨倾盆地泼在温暖的土地上,牵牛花在篱笆上缠绵盛开。”每当读到这些诗一般的句子时,心中那根弦似被拨动了,抑制不住地激动起来。
认真读书的时间是越来越少了。曾经无数个周末的下午,为自己倒一杯淳淳的牛奶,嘴里含一块水果味硬糖慢慢化着,捧一本书,在书桌前一坐就是一下午。偶尔抬头,看见几只鸟儿飞过来,在窗外的树枝上停息,蜷成圆融的球状。笔直的树枝直指天空,像画家笔下苍劲的线条。
那种静谧的快乐,实是记忆中最宝贵的一段了。犹记得那时读朱自清的《背影》,我的心被“月台”、“离别”、“火车”等字眼占据,竟隐隐向往起遥远的远方……
四周宁静,阳光成桶地倒下来,水也不流,风也不吹,只沉浸在某本书的情节里,寻常岁月就这样旖旎生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