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的演讲稿
因为有爱,绿叶在金牛山下默默闪光;
因为有爱,浪花在沧浪水中悄悄绽放;
因为有爱,刘翔在百米跑道飞夺金牌;
因为有爱,叶欣在SARS面前甘洒热血!
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就是:因为有爱。
人在世上最爱的人莫过于父母、儿女,而我们为工作不知欠下了多少父母情、儿女债。我们护士长的儿子是个可爱的4岁小男孩,我们叫他满崽。由于父母工作忙,他常常呆在外婆家,有时,妈妈接他,你猜他怎么说?“我不到您家里去,天天只晓得上班、手术,又不陪我,我要呆在自己家里。”童稚的话语引人发笑,可这笑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心酸呢?一次,满崽病了,他不断的咳嗽,发高烧。外婆冒着大雪把他背到手术室,科室里的人看了都心里难受,可护士长却因为手术脱不开身,连抱也没有抱一下儿子,只说:去爸爸那里。谁知爸爸也很忙,又叫他到手术室来。“到底是你的儿子重要,还是你的科室重要?”外婆气得不知说什么好。朋友,谁不爱自己的孩子?高尔基说: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的。可怜的孩子病了却被自己学医的父母推来推去,作为母亲不能照顾自己生病的孩子是怎样的无奈?但作为护士能抛开一切去照顾更多患病的人们,这却是为了什么?因为有爱!
如果说,无私的奉献精神是我们永恒的追求,那么,高尚的医德风范则是我们珍视的生命!一天,我科的刘医生去看术前病人,临走时,他感觉袋子似乎动了一下,是个红包,急忙退给家属。“明朝的麻醉全靠您了,是不是嫌少?”看着病人依赖的眼神,想着红包无疑是对他最好的镇静剂,一退红包没有成功。麻醉很满意,手术成功了。刘医生又在回访的时候拿出红包,“嗨哎,我是诚心诚意感谢您的,请您一定要收下。”再退红包还是没有成功。想到病人困难的家境、痛苦的身体、还有巨额的医药费,这个红包犹如一块石头压在他的心上,令他闷闷不乐。他对妻子说:我们都是穷人家的孩子,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病人现在不能工作,连住院费都交不起,我又怎么收得下他们辛辛苦苦挣来的血汗钱呢?“退又退不掉,不如交给医院,让医院退吧。”妻子非常赞赏丈夫的做法,提出这个建议。从医院办公室走出来,他一想到有了这点钱,病人又能多几天生活费,又能多住几天院,他的步伐不禁格外轻盈,笑脸有如窗外阳光般灿烂,原来爱竟是这样的轻松和快乐!三退红包,这虽然不像叶欣赴汤蹈火舍己救人那样壮烈,但其舍己为人的精神不是一样吗?作为一个普通的医生,能将心比心,急病人所急,严守医德,不谋私利,这又是为了什么?还是因为有爱!
c因为有爱,在无数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我们倾听刀剪和针钳的协奏曲;因为有爱,在无数个不眠不休的时刻,我们感受生命和死亡的交响乐。
7月6日那场车祸犹在眼前。上午九点多钟,手术室的门外传来急促的脚步声和呼叫声:快救人!快救人!我们条件反射似地冲至大门,立即带病人往手术间,边跑边问伤势。四十多个患者一涌而入,就是在电影里也没有见过如此紧急大型的场面。所有手术台占完了,病人躺了一地,就像战场上数不清的伤兵一样横七竖八,满眼都是泥污的五官和流血的肢体。我们如同背上枪炮冲上战场的勇士一样,麻醉师拿来了插管器械、监护仪,护士准备了输液器、手术包。手术间内一片紧张忙碌的气氛,不时响起镇定而果断的声音:快,输液,输氧,人工呼吸,心脏按压??下午三点,经过领导的指挥和兄弟科室的协助,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终于结束了。这时,医院和护理部的领导亲自给我们送来了热气腾腾的饭菜,连声说:大家辛苦了!此时,谁也没有注意到自己的双手、衣服上都溅满了血污,汗水也已浸湿帽子和口罩。大家狼吞虎咽地吃光了所有的饭菜,似乎是从未有过的美味和满足。是啊,因为有爱,一个个血肉模糊的病人安返病房;因为有爱,我们也收获了领导和人们对我们的关怀和肯定!
朋友们,如果我们的医院是一棵参天大树,我们则是与树干息脉相连的片片绿叶;如果救死扶伤的事业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我们则是激流中悄悄绽放的朵朵浪花。
因为绿叶有爱,金牛山才这样挺拔昂扬;
因为浪花有爱,沧浪水才这样源远流长;
因为刘翔有爱,中国田径充满希望;
因为叶欣有爱,她被我们永远敬仰;
因为我们有爱,我们就能把救死扶伤的事业书写得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