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二月,却有着哥白尼、伽利略、达尔文、门捷列夫这些不平凡人的诞辰纪念日。这些伟人们的研究成果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人类历史的进步。哥白尼的“日心说”,伽利略的自由落体实验,达尔文的《昆虫记》、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表,都是他们成功的证明。但是,在这些光环荣耀的背后,我们更应关注和学习的是他们敢于拼搏的精神。
今天我们都知道太阳并不是宇宙的中心,也不是静止不动的,但是哥白尼的太阳中心说修正了几个世纪以来一直为人们所接受的一些谬论,从科学上推翻了托勒密的地球中心学说,给神权以沉重的打击,从神学的束缚下解放了自然科学。与此同时为我们的现代科学奠定了基础。即使是在他和他的亲朋好友受到教会的严重迫害的情况下,他仍没有停下追求真理的步伐,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而门捷列夫在研究元素分类的多年间不分昼夜地工作着,探求元素的化学性质和它们的一般原子特性。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并没有令他放弃,甚至因为脑子长期过度紧张,而经常晕眩。但是他不屈服,不气馁,坚持干了下去。他的心血没有白费,终于发现了元素周期律。
伟人们在无数次失败与挫折中重新站起,没有畏惧,没有退缩,而是勇敢地披荆斩棘,面对接下来的挑战,才最终获得了得之不易的成功。
我们的人生中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挫折与挑战,面对这些挫折与挑战,不同的态度会造成不同的结果。例如,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之后,面对不太理想的成绩,有人怯懦逃避,没有找出问题所在,意志消沉,整日放纵自己;有人迎难而上,积极面对困难,重拾信心,不断努力,一步一步朝目标前进。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因为失败而放弃希望。
有人说过:“打败你的人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让你畏缩不前的人不是别人,而是你自己。”如今,我们都面对着新的挑战。高一的同学们,学习任务越来越繁重;高二高三的学姐学长们则面对着会考、高考的压力。“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应当学习伟人们的那些拼搏精神,敢于面对挑战,并以此来磨练自己的意志,使自己能在泥泞的道路上,拾起斑斓的石子,收获梦想的阳光。
我们都是坚强的种子,面对困难永不停止,我们拥有钢铁的脊梁,意志坚强才有明天的希望。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磨练意志,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