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让我们从换位思考出发》。
大千世界五彩缤纷,人的性格多种多样。每天,同学们都会与自己的父母、同学、老师、家人,甚至是陌生人交流和沟通,学会与他人相处,学会理解他人就显得格外重要。
不一样的生活环境,不一样的性格造就了不一样的思考角度。同是一朵花摆在面前,会有“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的感怀,也会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春泥更护花”的深刻。同是一轮明月挂在夜空,张若虚会吟出“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的思索,李太白会叹出“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的乡愁。或许我们只有学会换位思考,去体会一朵花的丰富内涵,去感受如此多情的同一轮月,才能真正理解他们此情此景的心灵寄托。
但正如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不是换位思考的全部,进行换位思考也不等于所有问题马上就解决了。一个人即使经过了换位思考,也不一定就会给老人让座,就算他知道老人不容易,也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而不起来。但生活中,如果我们能多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许多冲突和矛盾确实可以化解。古往今来,从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到西方的“你们愿意别人怎样待你,你们也要怎样待人”,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宗教、不同文化的人们,说着大意相同的话。换位思考是基础,我们大可以从换位思考出发!
换位思考,也就是与人处事,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来全面考虑问题,这样看问题比较客观公正,可防止主观片面;对人要求就不会苛求,容易产生宽容态度;对自已能将心比心,做到知足常乐。一头猪、一只绵羊和一头奶牛,被牧人关在同一个畜栏里。有一天,牧人将猪从畜栏里捉了出去,只听猪大声号叫,强烈地反抗。绵羊和奶牛讨厌它的号叫,于是抱怨道:“我们经常被牧人捉去,都没像你这样大呼小叫 的。”猪听了回应道:“捉你们和捉我完全是两回事,他捉你们,只是要你们的毛和乳汁,但是捉住我,却是要我的命啊!”立场不同,所处环境不同的人,是很难了解对方的感受的。因此,对他人的失意、挫折和伤痛,我们应进行换位思考,以一颗宽容的心去了解,关心他人。
换位思考是相互理解的前提,我们不应将换位思考这个光荣的任务交给别人,而把被理解和愤怒的权利保留给自己。一对夫妇坐车去游山,半途中下车。听说后来车上其余的乘客没有走多远,就遇到了小山崩塌,结果全部丧命。女人说:咱们真幸运,下车下的及时。男人说:不,是由于咱们的下车,车子停留,耽误了他们的行程。不然,就不会在哪个时刻恰巧经过山崩的地点了……换位思考的实质就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即想人所想、理解至上。
不同的生活经历会造就不同的生活习惯,所以我们都有被“冒犯”、“误解”的时候,如果对此耿耿于怀,心中就会有解不开的“疙瘩”。如果我们能深入体察对方的内心世界,遇到问题时多站在别人的角度看问题,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或许会发现这事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世界还是那么美丽,生活还是那么美好,心情自然也会变得晴朗。我们的世界并非是“错误”和“正确”的二元世界,人和人的关系就更不应该只是去分清谁对谁错。当我们遇到与他人意见各异,不妨也换位思考一番,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某些问题,切身处地的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以及所处的环境来处理问题,有可能某些我们眼看无法调和的冲突,在我们“山重水复疑无路”时,因为我们的换位思考而进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
让我们从换位思考出发吧!对待任何人或事,多以换位思考作为工具,而不是去争谁对谁错,谁好谁坏,让我们携起手来,用行动去感染别人,让美德成为一种常态。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