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有位哲人说“有恬静的心灵就等于把住心灵之舵,有稳定的精神就等于能够指挥自己。”那么,如何让自己获得心灵的那份恬静呢?答案就是读书。
作为修身养性、提高自身素质的途径,有空多读书,多读好书是非常必要的。
一本好书能教你为人宽厚、心地善良,能教你谦虚谨慎、持重内向,能教你自强不息、不畏艰难,也能教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莎士比亚曾说过:“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书是我们的灵魂,不与书为伍的人,就犹如行尸走肉。书是一种清洁剂,能荡涤心灵的污垢,净化心灵,滋养心灵。
多读书,不仅可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和阅读能力,还可以进一步巩固课内学到的各种知识,提高我们的认读水平和作文能力,乃至对于各科学习,都有极大的帮助。毋庸置疑,读书是搜集和汲取知识的一条重要途径。
读书不仅对我们的学习有着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在道德素质和思想意识上对我们有着重大影响。“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人的一生。”这句话是有道理的。
多读书,可以让我们全身都有礼节。俗话说:“第一印象最重要。”从你留给别人的第一印象中,就可以让别人看出你是什么样的人。所以多读书可以让人感觉你知书答礼,颇有风度。
多读书,可以让我们变聪明,变得有智慧去战胜对手。书让我们变得更聪明,我们就可以勇敢地面对困难。用自己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这样,我们又向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迈出了一步。
多读书,也能使我们的心情变得快乐。读书也是一种休闲,一种娱乐的方式。读书可以调节身体的血管流动,使我们身心健康。所以在书的海洋里遨游也是一件无限快乐的事情。用读书来为自己放松心情也是十分明智的。
另外,多读书更能让我们懂得许多道理。在主人公的磨难中,我们会知道要做一个不畏困难,勇往直前的人;在主人公的勤劳中,我们会知道只有付出,只有勤劳,才能换来成果,得到收获的喜悦;在主人公的快乐中,我们也会感到无比的乐趣;在主人公的悲伤中,我们也会泪流满面。保尔让我们变得刚强;文天祥教会我们爱国;培根教会我们求知;冰心让我们充满爱心;居里夫人让我们充满信念……
既然读书有这么多的好处,那么作为学生的我们就更应该多读书、读好书。为此,从今天开始到4月15日,我校将开展“校园读书月”活动。初一年级的同学们,请为你喜欢的书制作读书卡,做一次生动激情的演讲;初二年级的同学们,你们可以动起笔来,写一篇读后感,把你的感受、体会、心得化成文字,与大家一起分享;初三年级的同学们,相信你们已经读了不少的好书,那么就为你最喜欢的、对你影响最深的一本书写点评论,将它推荐给你同学吧。我们将在各个年级分别举行评比活动,希望每位同学踊跃参加。
古人云:一日不读书,面目可憎。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让我们捧起书本,与书为友,与经典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