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无锡的特产等您尝》。
我可爱的家乡――无锡,是太湖之滨一颗灿烂的明珠。它环境优美,土特产丰富,是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别的不讲,就单讲无锡的特产吧!无锡有三大特产:泥人、肉骨头和油面筋。
先说惠山泥人,那真是无人不知的玩意儿。一到惠山,一月月的店,小篷子挨挨挤挤,都是卖泥人的,每月店里摆满了姿态不一、形态各异的泥人。有端庄慈善的观世音,有威风凛凛的孔夫子,有笑容可掬的“大阿福”,还有造型轻盈矫健的体育健儿。除了泥人外,还有各种泥捏的动物,每种动物也都栩栩如生。泥人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大阿福”了。它满面笑容,腆着肚子,盘腿而坐,肚子上围着个红兜兜,中间有个“福”字,看上去,真是一副“福相”。去惠山的中外游客手里捧着泥人中,我看总有个“大阿福”。我想,也许是人们期望自己的生活,“福”上加“福”吧!泥塑动物中有憨态的熊猫、奔腾的骏马……件件惹人喜爱。可我特别喜欢的是那个“大肥猪”,它那大大的肚子还是个积钱罐呢!它帮助了我,也帮助了许许多多小同学,让我们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每当我看见放在桌上的“肥猪”时,总要轻轻地抚摸着它说:“你真可爱啊!”
再说说“三凤桥肉骨头”吧!人们一到三凤桥,那弥漫在空气中的番味准会使你放慢脚步。记得有一天,我和妈妈到三凤桥去办事。一到那儿,肉骨头那扑鼻而来的香味让我情不自禁地深探吸了好几口气。我缠着妈妈一定要买一盒,妈妈同意了。晚餐桌上,我们品尝着香酥可口的肉骨头,大家都多吃了一碗饭。爸爸笑着说:“怪不得每年年初,回无锡的人离开时,总要买几盒肉骨头带走,尽管天寒地冻,买肉骨头的人却排成了一字长蛇阵。”
最后,我再来介绍一下人人爱吃的清水油面筋吧!油面筋是圆圆的、呈淡黄色,一斤有好几十个,要装在一个大塑料袋里,看上去一大袋,可拎在手里却没有多大的分量。所以,来无锡玩的人离开无锡时总要带上两袋。作为无锡人,那油面筋塞肉可是家常菜了。肉糜拌好作料放在面筋里,吃起来真是别有风味!
我的家乡除了以上三大土特产外,还有水蜜桃、惠山油酥等特产。就凭土特产的丰富,也足以让我为家乡自豪了。我深信,家乡的土特产一定会好上加好,畅销国内外。欢迎您来无锡玩,无锡的特产等您尝!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