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神奇崆峒,养生平凉》。
崆峒山属六盘山支脉,是天然的动物王国。其间峰峦雄峙,危崖耸立,似鬼斧神工,林海浩瀚,烟笼雾锁,如缥缈仙境,高峡平湖,水天一色。有漓江神韵,即富北方山势之雄伟,有景色之秀丽,凝聚典雅的八台九宫十二院四十二座建筑群七十二处石府洞天,气魄宏伟底蕴丰厚。
崆峒山峰峦叠嶂,崖壁峭立,平台幽寂,怪石磷峋,洞穴深邃,林木葱郁,湖光野岚,相映成趣,既有北方山势之雄,又有男方山色之秀,不愧为“西镇奇观神州西来第一山
崆峒峒之意,“高龄崆峒,山川险阻。雄视三关,控制五原”崆峒山在中古以前又称“笄头山”汉时,笄头道是古丝绸之路,西出长安的北路第二站。西汉至唐宋,商旅不绝,驹铃叮当。
皇城建筑为崆峒山寺观之首,殿宇富丽堂皇,宛如封建帝王的皇宫。
弹筝峡。有诗云:“晚霞留客住,夜半闻弹筝”巍峨高山意,洋洋流水情,幽谷声回荡,明月照风松。
大家知道,我们平凉历史悠久,文化流长。因此,古往今来崆峒山吸引了众多的风流才俊,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崆峒山问道于广成子,首先请教问询的就是养生之道,所以说养生文化的“根”就在我们平凉。以黄帝问道为起始的传统文化,经过几千年的演进和发展,养生渗透到医药饮食,体育健康,休闲娱乐等;我们引以自豪的皇莆谧文化既是医学文化,从根本上说也是养生文化。全国六大武门派的崆峒武术实质是一种强身健体的养生之术。
养生平凉,在日益凸显。因此,“养生平凉”的科学地位实质上是以养生为特色的传统文化的深度挖掘和继续发扬,是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生态优势的集中体现,是提高人的健康水平,幸福指数的素聚焦处,也就是生“天时,地利、人和”的基归结点。“养生平凉”就是“人文平凉”“绿色平凉”“幸福平凉”四位一体的聚集品牌。
崆峒山以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神奇灵秀的自然景观,成为丝绸之路旅游热线上的一个亮点。
下面,我围绕抓好“神奇崆峒,养生平凉”创建工作,简要讲三方面。
一、提高认识,强化抓手,着力打好“养生”品牌,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今天,让养生健康成为人们的追求。
二、整合资源,强化旅游业,提升服务水平。
三、扩大对崆峒文化宣传,强化对接,从而带动我市第三产业的顺利友好发展。
崆峒山必将迎来新一轮旅游经济的春天!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