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很高兴在今天这个日子站在这里演讲,今天我演讲的题目为《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顾名思义,就是先安全后生产,安全是生产的前提和基础。否则,无视或忽视安全,逾越了红线,生产没有了安全保障,这样的生产与谋财害命又有啥区别?!再说了,即使是算经济账,每一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都是以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惨重代价,哪种生产能够弥补得回来呢?
我国各地之所以安全生产事故频发、高发,从客观上来讲,与经济社会所处的发展阶段是有一定关系的。根据欧美发达国家的经验,一般来说,年度GDP人均1000至3000美元这个区间,往往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到达6000美元水平,虽然有所缓和,但仍然会上升;直到10000美元之后,才会出现回落。对照来看,我国的人均GDP水平尚远未达到安全水平。这个现象也经常被官员和其他权威人士引用,来说明我国安全生产的现实处境。
不过,欧美经验应当仅仅是个参考或提醒,是不能用来为安全生产事故多发开脱责任的。因为,我国与那些欧美发达国家的制度存在着本质的区别,“以人为本”、“百姓的利益高于一切”,只有在我们的国度中才可能真正得到体现。“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可以说,就是对此做出的最有力的回答。再者,既然已经有了欧美经验的前车之鉴,那么我们完全可以利用后发优势,通过加强安全制度、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管理等等,避免掉入安全陷阱。近几年,国内不少地方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总量连年下降,足以证明欧美经验完全是可以超越的。
说到底,安全生产的问题,是能不能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的问题。只要真正做到缺乏安全保障就不能进行生产,那么安全生产就肯定不会成为问题。由此反观,当务之急还是一个抓紧抓好落实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