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和谐校园,重在风气》。
众所周知,和谐的校园,由清洁的校园环境和良好的校园风气两方面构成。而校园环境的改善问题,相信同学都已经通过前段时间的“垃圾不落地,校园更美丽”的活动解具体内容,也已初步养成了良好的习惯。现在,就由这个高一新生来与大家谈谈有关改善校园风气的问题吧。
不才愚见,认为校园风气应注重两方面,即学习和生活。
“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但,仅仅学识渊博就够了吗?下面,来给大家讲个故事:
智者和愚者走到路口,前面路小路纵横交错,犹如一张理不清的大。智者很优雅地弯下腰,一点一点地慢腾腾地理着,一边自言自语地说:“要找出一条路来。”愚者看了看,就果敢地迈步向中走去,一边走,一边理着。几天以后,愚者回来。他衣衫破烂,身上有道道的伤痕。但是他找到了条适合自己走的路,那条路上,洒着斑斑点点的血迹。愚者整理了下破烂的衣衫,又出发寻找新的道路去。那位智者依然在很优雅地理着,依然在自言自语地说道:“要找出一条路来。”
其实谁智者谁愚者呢?敢于躬身实践、学以致用的人才智者,只准备而不行动的人才愚者。正如《荀子》的《劝学》所说的:“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经过十多的寒窗生涯,们应该都了解到生活对学生的影响之大。但是你们可曾想过,其实真正能左右们的绝不是环境,而是们对这一切持什么样的态度。积极的,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人,像月亮,初十五不样。面对生逆境或困境时所持的乐观、积极的态度,远比任何事都来得重要。态度决定们的生活,想要好的生活,就请先拥好的生活态度。
当们的学习和生活都有所改善时,相信们的校风,必将得到更大的改善;校园,将更加的和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