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知礼仪,树新风” 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创造了我国灿烂的文化 ;五千年悠久的历史,形成了我国古老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无不体现我们中国人的气质与素养。我国伟大的思想家荀 子就曾经说过:“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礼的观念尚在古代已经建立而且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那么对于现代文明高度发达的今天,礼仪对于我们还重要吗?答案无疑是肯定的。礼仪不仅是一个民族精神面貌和凝聚力的体现,而且对于个人而言,也是体现一个人道德和修养的尺度。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无不遗憾的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在我们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走道里、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果皮屑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既然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出口成脏,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这些行为不但影响了同学们的健康成长,也损害了学校的形象。
文明距离我们有多远?举手投足之间,便是对错美丑,文明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当我们抱怨别人乱丢垃圾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把离我们只有几厘米的垃圾随手捡起来?文明有的时候距离我们只有一张纸的厚度,只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我相信,只要我们人人都能“勿以善小而不为 ,勿以恶小而为之”,那么我们一定就成为知礼守信、谦恭礼让的中学生,一定会营造出一个和谐文明的美好校园,让文明之花在我们实高校园尽情绽放!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