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演讲稿
在座的评委及现场观众们,大家晚上好!很荣幸有这个机会站在这里进行我的演讲。我觉得大学四年是漫长而又短暂的,它需要我们如何去规划、去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活需要自己去做主。所谓做主,就是“主持决断,负责决定”的意思。也就是说在大学四年中,我们要主持自己的未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今天我要讲的内容是:学习、个性、人际交往、大学爱情。我觉得这四点是大学生活中最主要的元素。
首先是学习。来到大学后,很多同学会说:“终于解放啦!可以自由啦!”他们觉得进入大学后可以任凭玩耍,不需要再学习什么。因为已经经历了12 年的寒窗苦读,学习这件事情已经结束了。实则不然。今有谚语:活到老,学到老。明确在向我们肯定“学无止境” 这四个字。学习是不能改变的,只不过是学什么的问题。中学我们学习课本上的内容,死背公式、文章,大量做题,为了面对升学考试。但到了大学,我们学习的内容是漫无边际的,各类的书籍、科目任你去阅读,不需要应付什么考试。它要求我们的是尽可能的广泛涉猎知识,懂得专业技术,拥有创新能力。此学习非彼学习,但无论如何还是要学习,学习最重要。学习不一定得到什么,但不学习一定什么都得不到。
其次我要说的是个性。大学四年其实会让人感到迷茫,会在不知不觉中忘记自己的初衷。所以如何在虚无飘渺的迷幻中找到自己呢?一定要做一个有个性的人,也就是说,做一个有个性的学生。即有能力、有气质、有性格、有爱好和动机。有的人行为举止、音容笑貌令人难以忘怀;有的人很难给别人留下什么印象。有的人虽只见过一面,却让别人留下长久的回忆;有的人尽管长期与别人相处,却从未在人们心中掀起波澜。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两个字:个性。通常来说,鲜明的、独特的个性容易给别人留下印象,而平淡的个性却很难给别人留下印象。所以要做一名有个性的大学生。
接下来我要说的是人际交往。20世纪最伟大的成功学大师卡耐基说:“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只有15%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85%要依赖人际交往和处世技巧。”法国作家巴尔扎克也说过:“在单独一个人会面临死亡的地方,若两个人在一起就可能得救。”培根的名言: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你的朋友,你将会得到两个快乐;如果你把忧愁向你的朋友倾吐,你会被分掉一半的忧愁。这些名人说的话足以显示人际交往的重要性。几年后,我们都会步入社会,每天接触许多不同的人。有的是你的上司、你的客户,或是你的同事、朋友等等。我们要做的是努力与他们很好的相处,因为这是我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笔财富。所以在大学这个小型社会中要学会与人相处,学好人际交往这门必修课。
最后我要说的是大学爱情。走在大学的甬路上,我们会看到许多对儿悠闲散步的情侣。很多人都向往大学谈一场恋爱,一直作为自己美好的经历,因而开始“遍地撒网,重点捞鱼”的策略。成功后,他们想单身的人们炫耀自己的女朋友,无时无刻不在秀恩爱。单身其实没什么不好,我们一样可以关心自己喜欢的人,这可以让大众觉得你是一个很好的朋友。现在的单身,不是你不向往爱情,而是你对未来的一份痴情。如果说一个优秀的人单身,说明这个人足够优秀;而一个再优秀的人因为缺爱而恋爱,说明这个人的优秀只是表面而已。真心希望对方好的,就是默默在背后关心对方。我就的大学生活就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