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生命原本没有高度,只是因为载体的不同才分出了高低。
在中国,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群众性体育和学术团体。从19xx年建社至今,新老队员以登山、攀岩、科考为主要活动项目,深入到祖国边远山区了解国情,服务当地群众,为发展中国的民间登山运动和高山科考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在走向未来、征服自我、追求卓越、不断进取的攀登过程中,创造着新的空间高度,并从中体会着不同的生命色彩。当他们历经艰辛登上玉珠峰顶的时候,在蓝天、白云间看到了生命的底色,并把对人生的思考不断深化,将自身融入到天人合一的大境界中;当他们回到平地,回到现实,在日常生活、学习以及训练中寻找着生命的真谛,通过认真学习和刻苦训练提炼出那些叫友情、朴实、宽容和坚毅的东西。虽然在攀登和征服的过程中受过伤,流过血,还失去过最知心的朋友,但正是这些艰苦的环境、恶劣的条件以及死亡的威胁,磨练出他们顽强的意志,铸就了他们强健的翅膀。于是,他们飞得更远更稳,把生命不断提升到崭新的高度。
20xx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由21位聋哑男女演员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征服了亿万观众的心,观众记住了这些可爱可敬的残疾孩子,更记住了那个漂亮的领舞姑娘邰丽华。
邰丽华出生在湖北宜昌的一个普通家庭。她两岁那年,因为发高烧注射链霉素导致双耳失聪。从此,她的世界变得一片沉寂,听不见音乐,听不见笑声,也听不见父母的呼喊。为了让女儿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7岁那年,邰丽华被父母送进了当地的一家聋哑学校。在学校专门开设的律动课上,邰丽华随着地板传来的音乐节拍兴奋的跳动。从此,她把自己的大部分精力投入到舞蹈中,舞蹈也成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演好《千手观音》,邰丽华和其他演员每天早上6点起床跑步晨练,风雨无阻;排练时不敢喝水,以免上厕所影响整体训练;常常趴在地板上感受旋律,以便记住音乐的节拍。在他们付出了比常人数百倍的辛苦和努力之后,他们终于获得了巨大成功。正如观众所说,他们的精彩表演不仅是艺术,更是一种境界,他们用对艺术的崇敬、对健康的向往、对生活的热爱,把生命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生命本没有区别,只是因为人们用不同的方式去把握它而使其有了贵贱之分和高低不同。无论如何,只有历经磨难而不断征服自我、大公无私而不断奉献自我、平常心态而不断肯定自我、热爱生活而不断超越自我,才能在生命的旅程中到达无限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