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们,大家好!
我叫XXX,是新阳街小学三年级七班的学生,我演讲的题目是《走近海伦 感悟生命》。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一定也听说过吧?去年,太原十五中的一名学生因和家长闹矛盾,跳楼自杀了!最近,安徽张营小学的几个孩子又因不堪忍受同学的侮辱,投河自尽了……听着老师和媒体的一次次陈述和报道,我的心流泪了……啊,曾几何时,如朝阳般灿烂的生命竟变得如此脆弱?曾几何时,我们这么多的同龄人竟变得如此不堪一击?也许,正如海伦·凯勒说得那样,是因为对于幸福,对于和平安宁,我们已司空见惯,阳光才会显得如此廉价!我想,如果他们能早些走近海伦,在海伦顽强不屈精神的鼓舞下,他们一定能学会坚强与珍惜,他们一定不会如此轻视自己如花般灿烂绚丽的生命……这是我读了《海伦·凯勒传》一书后最真切的感受!
美国盲聋女作家、教育家海伦·凯勒,有着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她天资聪颖,出生不到6个月,便能清楚地说出“tea” 、“water”等几个单词,对周围的事物感受性更是敏锐。然而,好景不长,幸福的时光总是结束的太早。就在她19个月大的时候“一个充满知更鸟和百灵鸟的悦耳歌声且繁花盛开的春天,就在一场高烧的病痛中悄悄消失了。”从此,她“只能凭嗅觉去找初开的紫罗兰和百合花香,凭触觉去感受蝴蝶荷的柔软与高洁……”在这些让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面前,海伦通过用手触摸别人的唇找感觉,然后再练习声带颤动,练习,练习,再练习!终于,她凭着超人的毅力,学会了用手指“听话”,用嘴说话,还掌握了英语、德语、法语等五种语言!她以其勇敢的方式震憾了世界。她生活在黑暗中,却给人类带来光明,她幽闭在一个盲聋哑的世界里,竟然能奇迹般地与哈佛结缘,并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创建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她用行动证明了人类战胜生命的勇气,她一生摇篮有了许多国家和人民的无数鲜花和掌声……
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掩卷沉思中,我深深地感到,原来生命也可以是如此的坚韧,海伦就是用她的坚韧的意志和不懈的努力把无光无声无语的世界演绎的无与伦比!在她那无边的黑暗与寂寞里,海伦想象着美好的一切,她在《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一书中写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会记住朋友的脸;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会记住我的小狗们忠实信赖的双眼。”甚至是田野上耕作的马和一抹落日余晖……然而这些对于我们一个正常人来说又何曾去留意过?正如海伦说的,是因为这一切对我们太熟悉了,所以有些人才肆意地去挥霍,甚至是他们花季的生命也在所不惜!
同学们,叔叔阿姨们,爸爸妈妈们,让我们携手善待生命吧,当你虚度每一寸光阴的时候,请想想海伦吧,你会感到自己是多么的奢侈;当你遇到困难时,受到挫折时,碰到不幸时,请想想海伦吧,你会感到我们的困难在海伦面简直就不值一提!当你听到批评、责骂、侮辱时,请想想海伦吧,你会感到你是多么的幸运啊!最起码,你还可以用眼睛去表达愤怒,用耳朵去倾听声音,用嘴去发泄不满!可这些对于海伦来说,又是多么的遥不可及。让我们走近海伦吧,她会给我们这娇生惯养的一代以足够生存的爱和勇气;她会让我们学会坚强,学会独立,懂得珍惜……让我们一起走进“春芽”吧,走近书去热爱生活、去奋斗吧,书会让你明白生命的真谛!这个世界也一定会因你的奋斗更加美好!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