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注意安全”,这四个字可能从出生就一直在我们耳边萦绕,还将伴随着我们终老。可是,安全是什么?或许有许多人还是答不上来。
对于每一个社会个体来说,安全就是生命,没有生命就没有所谓的一切,我们或许在新闻上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消失于车轮之下,消失在滚滚洪水中,但我们却无动于衷,因为那只是新闻;或许在生活中发现一阵阵欢声笑语湮没在尖锐的刹车声中,或许也目睹了多少幸福家庭毁于一念之间,但我们觉得事不关己。其实,这些惨剧的发生都与个人的安全意识薄弱有关,因此,对于每个人来说,想安全、会安全和能安全就是对生命的尊重。
对于企事业单位来说,安全就是效益,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保障。安全人、安全设备以及安全环境意味着生产能否顺利进行,意味着企业是否实现效益最大化。我们的工作环境,周围的设备尽管大家已非常熟悉;操作的流程,尽管大家已轻车熟路,但并不代表可以一劳永逸。毕竟,在这纷纷扰扰的世界里,隐藏着许多已知的或未知的不安全因素,每一个人只是这个世界中弱小的一分子,如何使自己安全,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如何不伤害他人,如何保护他人?这些问题需要每个人认真思考,并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认识和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只有这样,才能在人生的旅途上,平安地经受各种风雨的考验,到达人生辉煌的顶点。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将生命视如草芥,安全意识极其淡薄,不注重日常工作中的安全细节,对身边的违章行为也视而不见,殊不知,任何事故的发生必存在着关联性,稍微不注意就会危害到自身的安全。不讲安全,不懂安全,不尊重安全就是不尊重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就不再拥有。“前车之鉴,后事之师”,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应该从别人的事故中吸取教训,筑牢安全防线,只有这样,才是对自己生命负责,对家庭负责,对企业负责。
重视安全,珍惜生命,需要我们从意识抓起。意识具有能动性,能够指导人进行实践,正确的意识对人的行为具有促进作用,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意识,才能做到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才能杜绝习惯性违章,才能做到“四不伤害”,才能推进企业安全、稳定、和谐的发展。
重视安全,珍惜生命,需要我们关注细节。许多案例说明,任何一个安全生产细节上的疏忽或失误,都可能造成一起安全事故,不仅造成财产损失,还可能损害员工的安全健康甚至生命。财富可以再创造,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对于受伤害者的家人来说一笔抹不去的痛。
重视安全,珍爱生命,需要我们有强烈的安全责任心。我们是生命的主体,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我们要把“安全生产”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只有这样才能为自己、为他人塑造出一个安全的工作和生存环境,我们才能享受安全与健康的保障。
重视安全,我们的生命之花才能更加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