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个得了绝症的女孩;她,性格开朗、活泼,在学校是个人见人爱的女孩。出生在单亲家庭的她并未向自己的不幸低头,但病魔并没有因为她的坚强而向她屈服,她的病情日益加重,初中毕业后她便只能辍学在家。
但她并未等待病魔来吞噬她的生命,反而开始顽强地学起了钢琴,并且自己写谱演奏,在优美的琴声中又是几个春秋过去了。
偶然的一次,她爱上了写作,并写起了长篇小说,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出版,19时,她又写下了第四部小说《午夜天使》,她曾告诉自己的母亲,在她的有生之年,渴望着这部小说能变成铅字。母亲为可怜的女儿试过了多种渠道,但一直以失败告终,最后她开始尝试着与母亲来到闹市区为自己的文章宣传,但遭到了制止……
她去拜访了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忠实。一个多小时的会面,陈主席被女孩深深地感动了,他许诺,将以自己的声望来为她宣传这部书。女孩心头的石头慢慢落下,但她依然说:希望大家认同她的作品去看她的书,而不是因同情她的病情而去选择她的书。
19岁的花季少女,本应快快乐乐地在双亲的膝下承欢,本应在书声琅琅、窗明几净的教室里跟同学们无忧无虑地成长,享受人生的黄金时段,但她只有为她辛苦奔波的母亲和病魔相伴,是她坚定的信念支撑着她的生活,是她对生命的珍惜充实着她生活的意义,不给自己留下一点遗憾。
然而她留给我们的又绝不仅仅是一两部书,能让我们更好地理解生命的价值。
上苍公平地赐予了我们每个人一次的生命,没有传说中的轮回,却给了我们无数条路的选择,崎岖还是平坦由我们去闯,扑朔迷离抑或五彩缤纷靠我们去造。这是我对生命的第一层理解。
有一个美术老师分给每个学生同样的一张白纸和一盒彩笔,要他们用自己的手画一幅不同的画,他说彩笔不 像铅笔,一旦画错不易擦去。人生亦如此:辉煌一生最好,顺顺利利、平平淡淡也不错,但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当“旦夕祸福”“磕磕碰碰”来临时,并没有呼风唤雨之能的我们又该怎样,那位少女作家珍真就是我们的楷模!
陕西某出版社负责人对珍真的评价值得我们每一个青年回味:“人的一生非常短暂,就那么几十年时光,人活着,应该给社会做点贡献。就像流星,即使瞬间滑落,也会发出光亮!”很多被疾病困扰的人都写成了大作家,比如史铁生,或有成为青年楷模的,比如张海迪。
此外,人活着要有目标,还得创造美好!这是我对生命的第二层解析。
去年年底有新闻报道广州某富豪花三十六万去吃满汉全席,而广东还有贫困山区连希望小学也上不了的孩子,还有那在医院里躺着的无钱医治白血病的儿童。我在想,如果那钱用于捐赠失学儿童,帮助患病孩子,那该多有意义呀,当然,用钱是人的自由和权利,但如果能将这样无谓的奢侈换一个人珍贵的生命,或去改变一群人的命运,那该是多大的造化呀。
生命短促,生命如画,愿以我的心灵来图画我的青春,我的生活,相信真正热爱生命的人一定会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