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11月24日的感恩节就要到了,围绕“感恩”这个话题,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学会感恩,收获精彩人生》。
先给大家讲一个故事。有一次,美国前总统罗斯福家中失盗,被偷去了很多东西,一位朋友闻讯后,忙写信安慰他,劝他不必太在意。罗斯福给朋友写了一封回信:“亲爱的朋友,谢谢你来信安慰我,我现在很平安。感谢上帝:因为第一,贼偷去的是我的东西,而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二,贼只偷去我部分东西,而不是全部;第三,最值得庆幸的是,做贼的是他,而不是我。”
对任何一个人来说,失盗绝对是一件不幸的事。可是罗斯福却从中找出感恩的理由,他的优秀人格和处世哲学,不正是提醒我们要学会感恩吗?
人生在世,无时不在接受着来自各方的恩赐,父母有恩于我们,师长有恩于我们,社会有恩于我们,国家有恩于我们,大自然有恩于我们。人人都应当常怀感恩之心,感激生育你的人,感激抚养你的人,感激教育你的人,感激关怀你的人,感激帮助你的人。心存感恩,知足惜福,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才会变得和谐、亲切,我们自身也会因此变得愉快而健康。
我们毫不讳言,当代中学生身上或多或少存在以下这些现象:一是学习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吃不得苦,受不得累;二是娇气十足,批评不得。犯了错误,老师批评声音高了,就抱怨老师态度不好;父母批评几句,就几天不理父母,甚至以离家出走相要挟。三是生活奢侈,花钱无度。穿要穿名牌,吃要吃高档,苹果手机不离身,请客吃饭很随便,食堂饭菜看不惯,剩菜剩饭家常饭,路边摊点随意买,全不想自己挥霍的是父母的血汗钱。还有些同学怨天尤人,颓废消极,对社会、对人生充满抱怨,总觉得人生不如意,命运不公平。对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的教诲之恩熟视无睹。
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何在?除了父母的娇惯之外,更多的是有些同学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有了问题,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只知索取,不知奉献;只知受惠,不知感恩,缺乏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的爱心和感激之情。
英国作家萨克雷说:“生活就是一面镜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你感恩生活,生活将赐予你灿烂的阳光;你不知感恩,只知埋怨,就只能是一无所成,沦落成愤世嫉俗之人!
“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些成语和诗句都告诉我们,“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心存感恩的人,才能收获更多的人生幸福和生活快乐,才能摈弃没有意义的怨天尤人。心存感恩的人,才会朝气蓬勃,豁达睿智,好运常在,远离烦恼。
学会感恩,就是要学会懂得尊重他人,对他人的帮助时时怀有感激之心。
学会感恩,就是要让你知道每个人都在享受着别人通过付出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学会感恩首先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一个人只有懂得感恩,才会懂得付出,懂得付出后,才能获得感恩。
感恩不是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只是一声问候、一句叮咛,一个笑脸,是发自心灵深处的一种本真。同学们,请学会感恩吧,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来面对学习和生活——多一份付出,少一份索取;多一份承受,少一份抱怨;多一份宽容,少一份计较;多一份关爱,少一份憎恨。
感谢太阳,给我们阳光;感谢风儿,给我们清凉;感谢父母,给我们身心;感谢师长,给我们智慧;感谢朋友,给我们真诚;感谢失败,给我们经验;感谢苦难,给我们坚强。
一个懂得感恩并知恩图报的人,才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让我们学会感恩,收获精彩人生。
谢谢大家!